张慧泉 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中转站汽车队驾驶员
时间 : 2018-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慧泉,男,1964年出生,山东省青岛市人,2002年来到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中转站担任垃圾转运车驾驶员。

  事迹概述:

  张慧泉自工作以来,16年如一日坚守环卫一线。无论严寒酷暑、雨雪风霜,他每天驾驶着转运车与垃圾为伍,与脏、臭零距离接触。一名54岁的老驾驶员,在工作中从来不嫌脏不怕累,都是抢在最前面干在最前面。他勤奋好学,不断用笔记录下自己总结的点点滴滴,琢磨如何在保证安全运营情况下为公司节能降耗,一年共为公司节油2408.61升。他工作认真,为了维护公司良好环卫运输形象,忍受发酵后的垃圾渗滤液的味道,坚持用肉眼去排查污水滴漏情况。他重视安全,坚持做好车辆三检工作,16年来,他安全驾驶约36万公里。张师傅一年四季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连每年除夕都没有一次在家吃过团圆饭。张慧泉舍小家为大家,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默默地为岛城的洁净贡献自己的力量。

  事迹正文:

  踏实肯干,他是转运工作中的骨干力量。中转站的垃圾运输班担负着全市生活垃圾的转运任务,垃圾车驾驶员一年四季不论严寒酷暑、雨雪风霜,都要与又脏又臭的垃圾打交道,工作十分艰苦。张慧泉作为一名54岁的老驾驶员,在工作中从来不嫌脏不怕累,都是抢在最前面干在最前面。始终坚持着“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无论是去年夏天近万吨垃圾的抢运现场还是今年年初连续几天降温伴随着雨、雪、雾霾恶劣等天气,张慧泉总是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今年青岛市迎来了上合峰会、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重大活动。公司作为环卫行业主力军,根据市局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美丽青岛行动”,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复审”创城工作。张慧泉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大而对抢运任务有任何的推辞,每天战斗在长长的垃圾运输线上,他的工作服不知道湿透了多少次、磨破了多少件。一连几个月下来,他克服了种种困难,带领班组同事完成了领导交给的生产任务指标并始终保持着安全转运零事故。

  勤奋好学,他用专业知识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驾驶技能。作为一名资深的老驾驶员,张慧泉仍然坚持钻研专业知识,学习有关车辆机械构造及运行原理、安全驾驶要点等知识,认真揣摩研究每辆垃圾转运车的特点。有不懂的地方就向公司内部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师傅们请教。他认真总结,琢磨如何才能在垃圾转运中最大的节省能源,并不断用笔记录下自己总结的点点滴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借这种勤于思考和不耻下问的好习惯,他在每月的节油考核中,总是名列前茅。同样的车型,同样的工作任务,他节油总是比其他同事多,每年下来总节油量达到2408.61升,平均每月节油200.72升,为公司的节能降耗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将所学车辆维护知识运用到驾驶行车中去,始终坚持做好车辆的“三检”工作,在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仔细检查车辆的机油、水、轮胎及日常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件,从不流于形式。对于每次的车辆保养,也都认真完成,而且凭借自己扎实的业务技术积极配合车辆维修人员完成车辆的维护保养工作,其中不少的好建议得到汽修厂维修师傅们的认可,并在车辆维护保养过程中加以推广应用,是车队公认的岗位技术能手。16年来,他安全驾驶约36万公里,在转运车队综合考核中成绩遥遥领先,是车队“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典范,不断刷新车队个人安全行车里程记录。

  爱岗敬业,立足本职,他是创先争优的典范。垃圾运输过程中污水滴漏的预防是车队核心工作之一,尤其是夏天,温度升高,垃圾含水量增多,导致渗滤液的滴漏成了“老大难”工作。张慧泉为了达到运输要求,每次坚持进行细致的人工肉眼排查,这可是一件令人难以忍受的事,众所周知垃圾的味道大家避之不及,而发酵后的垃圾渗滤液的味道更是难闻得令人窒息。张慧泉还多次因深入细致地排查滴漏隐患而导致垃圾渗滤液溅到眼睛里去,致使眼睛红肿时有发生。即使这样,他也始终坚持做好此项工作,他所驾驶的垃圾转运车从没发生过严重的污水滴漏现象。其他驾驶员看到他这么认真细致,深受感动,纷纷向他学习,每次运输之前认真检查垃圾装载容器有无滴漏情况。正是因为这一举动避免了对运输沿途环境的污染,维护了公司良好的环卫运输形象。

  多年风雨环卫路,已经磨练出张慧泉稳重老成的从业特质,他十分明白自己手中方向盘的份量,更深知安全行车是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他在自身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将工作总结出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认真疏理与多次斟酌,形成了一套“张慧泉安全行车法”。并且毫无保留的分享给车队其他驾驶员,对于同事们的请教,他每次都是耐心细致的向他们讲解,用实际行动带动全班组成员共同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正是这样一位看上去朴实而又平凡的司机师傅,一年四季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转运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天平上,张慧泉总是把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他很少有时间陪伴老人、妻子和孩子。从事环卫工作16年来,张慧泉以厂为家,甚至连每年除夕都没有一次在家吃过团圆饭,朋友都劝他说:你工作认真我们理解,但是你不能总这么拼命的工作,多照顾照顾家里也是应该的。但他说:“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行业,我就要对得起这份职业,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他自称算不上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相反,他却从家中得到很多的谅解,妻子和家人对他的工作是深深的理解和大力的支持,让他在感动中体会着这份独特的幸福。

  张慧泉为新时代的‘主人翁’这一称号做了最生动的诠释。他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着身边更多的人,激励着每一位垃圾转运驾驶员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他用无悔的青春伴随着滚滚车轮,在长长的清运垃圾的运输线上,书写着对环卫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付诸于垃圾转运事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他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描绘更加璀璨的崭新时代;用忠诚奉献、无怨无悔,书写着新时代一名垃圾转运驾驶员的日月春秋!

  张慧泉曾被评为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活动“金牌工人”,公司“敬业之星”“安全之星”“奉献之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