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秀敏 西海岸新区王台小学教师
时间 : 2018-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韩秀敏,女,汉族,1964年5月生,群众,现任西海岸新区王台小学教师。

  事迹概述:

  韩秀敏在学校里,是学生的好老师,在家里,更是一位好妻子、好儿媳、好女儿、好母亲。丈夫由于工作原因经常需要驻外,韩老师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特别是公婆年迈,她更是细心地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事无巨细。公婆生病后,她不嫌脏,不嫌累,给公婆端屎倒尿,端水喂饭,被外人誉为孝敬公婆的“好闺女”。她和姑嫂妯娌关系和谐,她悉心教育孩子,培育优良家风,受到周围群众的普遍赞誉。

  事迹正文:

  百善孝为先。几十年的媳妇角色,使韩秀敏更加深深的理解了“孝顺”的含义,作为儿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从小事做起,用心付出,就会终有回报。

  公公病重,她成为公公的“高级厨师”。随着老人年龄的增大,体质慢慢下降,2012年,公公病情加重,送进了青医附院ICU病房,经过医生紧急抢救,化险为夷。因为当时老人身体虚弱,只能吃流食,韩秀敏就自己回家做了米粥,再把鸡蛋打散放到米粥里,一口口喂老人吃。住院后期,为了给老人增加营养,她变着花样给公公做饭,自己也练成了“高级厨师”的本领,乌鸡汤、虾丸子、鱼丸子、板鸭粉丝汤、板栗肉末饭,虾仁蛋花汤、炖南瓜肉末蘑菇丁等等均摆上了老人的餐桌。当时是夏天,需要每天给老人擦洗身体,韩秀敏就每次兑好水先让老人试试水温是否合适,再给老人一遍一遍擦洗。因为老人的皮肤有些过敏,在擦洗时她都会小心翼翼的,不让老人的皮肤受伤,而且老人插着尿管,要及时的倒尿,需要晚上经常看看是否该倒尿了。有时老人大便时会弄脏床单,韩老师就不嫌脏得及时清洗床单、擦洗老人的粪便。临床的病友羡慕的对她公公说:“老哥,你这闺女好啊,真是贴心小棉袄!”公公高兴地说:“这是我们的儿媳妇,不是闺女。”出院后,她又单独给老人买了家用制氧机,以备不时之需。

  这些年用于公婆的医疗费用,有近十万元,每次住院韩秀敏都是抢着去缴费结账,兄弟们说过要平摊费用,韩秀敏却没要一分钱!她经常说,只要老人身体好,能多活几年,花点钱算什么呀!

  牙齿掉光,她用剪刀把熟肉剪碎喂婆婆。早在2003年韩秀敏就查出患有严重的颈椎病,第四节错位压迫神经,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晕、手麻,好多次还晕倒过,可她谁也没告诉。2012年查出冠心病,2016年年底又查出肺部阴影,去青医附院住院一周,情况没有好转,后来进行了手术。但她从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影响对公婆的照顾。婆婆原来牙口就不好,每次做饭菜韩秀敏都会尽量做得软一些,可毕竟有些菜软了口感就会变差,但她们全家依着老人的口味生活了好多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婆婆的牙慢慢的都掉光了,镶牙也镶不了,而婆婆肉类嚼不烂,老人吃了不易消化,韩秀敏就用剪刀把炒熟的肉片剪得像米粒一样大小,放在米粥里让老人吃,以方便老人消化吸收。老人喜欢吃鱼,到了开海的季节,她都会到积米崖码头去给老人买新鲜的鱼类,平时也经常买鱼和虾等海产品给老人吃。最近几年婆婆行动迟缓,有时清醒、有时糊涂,经常大小便失禁,有好多次中午回家做饭,正好碰到婆婆大便一裤子,腿上身上都沾满了粪便。这种情况她从没嫌脏,赶紧给婆婆清理,温水用了一盆又一盆,身体擦了一遍又一遍,细心地处理着每一个地方,直到弄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再给婆婆换上干净衣服,垫上尿不湿,才安心。每次在给婆婆处理粪便时,都弄脏了自己的手指,婆婆看到后不好意思,跟她说让她带个手套,可她说:“带手套不得劲呀,弄脏了手洗洗就好了,娘,没事昂!”她就这样不怕脏,不厌其烦的尽着做儿媳的孝道。

  家庭和谐,她是姑嫂中的“和事佬”。韩秀敏的大家庭,婆媳、姑嫂、妯娌关系和谐,相处愉悦。其实,妯娌关系相处是有难度的。因为各自脾性不同,难免会出现小矛盾。她和妯娌曾经也有过摩擦、有过误会。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韩秀敏妯娌(大嫂)的妹妹和她闲聊说起大嫂的一些处世态度和方法,表示了自己对姐姐的不满。她就劝慰大嫂的妹妹说:“大嫂的性格脾气有时是有些急躁,但作为妯娌俺都不怪她,你作为亲妹妹,就多担待吧!”

  没想到过了几天,她大嫂气冲冲的来找她说:“你这人,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一副好人面孔,一副坏人心肠,背后说我坏话,我算看透你了”说完摔门而出。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极力回想,也想不到在哪说过大嫂的坏话。从此以后,大嫂见了她不搭理,她叫大嫂,大嫂假装没听见,她主动和大嫂说话,大嫂就扭头避开。她感觉委屈极了,因为她秉性正直,从不背后说人坏话。有天晚上,她亲自登门去跟大嫂道歉,经过询问才得知是因为和大嫂妹的那次闲聊而引起的这场风波。从此,她和妯娌相处时,多体谅、多理解、有误会多解释,有帮助多感恩,如今她们妯娌相处融洽。和大姑姐的相处更是客客气气,多少年来,大姑姐把她当妹妹一样看待,前年韩秀敏手术住院,第二天丈夫就去了外地,是大姑姐和她自家小妹去陪床,跑前跑后,忙里忙外的。她很是感激她们。 有人说:家庭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姑嫂关系都是不好相处的。可在她的大家庭里,这些关系如今很和谐。因为韩秀敏信奉:只要用真心去善待每个人,最终会收获家庭的暖暖真情!

  言传身教,她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在教育孩子方面,韩秀敏注重教育孩子讲文明、讲礼貌,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身教胜于言传。孩子在母亲的影响下,在学校里和同学关系都很好,有一颗善良的心,曾帮助过许多家庭条件差一些的同学。在家里和姑姑、叔叔家的姐弟相处的也和亲姐弟一样。上小学期间,经常用零花钱给爷爷奶奶买东西。大学期间,当时面临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她家孩子没有犹豫,觉得善事就大胆做,先后扶过摔倒的好几位老人。如今,孩子已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经常打电话、回家探望老人,从小给孩子培养的一些好思想,养成的一些好习惯,孩子受益一生。

  韩秀敏在教育一线上,默默耕耘了30多年,她一心扑在事业上,业务上积极进取,也收获很多:山东省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全区公开课、胶南市公开课,被《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聘为特约研究员,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山东省级二等奖,其中《班主任工作点滴谈》论文公开发表。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