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玲 平度市凤台街道紫云盛家居民
时间 : 2018-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淑玲,女,1973年3月出生,群众,平度市凤台街道紫云盛家居民。

  事迹概述:

  每天早上六点半之前,平度九中的校门口都会出现这样一对母女,妈妈骑着电动车载着女儿来到校门前,停好车,将女儿从电动车后座艰难的抱起,蹒跚的走向教室;晚上九点之后,又将女儿从教室抱出来,把女儿放好在后座上,骑车带着女儿消失在夜幕里,这对母女就是刘淑玲和她的女儿蔡东晓。小东晓3岁时被确诊为患有脊肌萎缩症。为了让女儿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刘淑玲每天就这样抱着女儿去学校,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炎热,不管是从小学到初中,还是到高中,这一抱就是10年。刘淑玲想的,就是做女儿的双腿,紧紧的抱着女儿走向未来。

  事迹正文:

  一脸笑容的她很难让人联想到她的人生有多艰辛。年轻时候的刘淑玲与丈夫非常恩爱,结婚后没多久他们就迎来了新生命——小蔡慧。2000年,刚刚出生的小蔡慧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活泼可爱,她的到来给一家人增添了许多欢乐。小蔡慧从小就特别聪明,不到一岁就会说话,一岁多点就能自己走路,可是走路时总是晃晃悠悠的走不稳。刘淑玲并没有在意,认为孩子长大了自然就走得平稳了。2002年,小蔡慧在走路时不小心崴到脚了,脚踝肿得特别厉害,爱女心切的刘淑玲和丈夫带着孩子立即青岛做检查,医生的一句话让刘淑玲当头一棒,“这孩子是个脑瘫”。看着可爱机灵的女儿,刘淑玲和丈夫根本不能接受。为了女儿的健康,刘淑玲和丈夫在三年之内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2003年夏天,夫妻俩带着小蔡慧来到北京,在北京,小蔡慧被确诊为脊肌萎缩症,她说“从来没感觉到哪一个夏天像冬天那么冷”!但这个打击并没有击垮刘淑玲与丈夫,他们决定要用加倍的爱去照顾这个孩子,为了能让孩子更好的健康快乐成长,刘淑玲和丈夫给女儿改了名字——蔡东晓,希望她能够像初生的太阳一样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然而,老天的玩笑还没有开够,噩梦再次降临到刘淑玲身上。200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刘淑玲丈夫的生命,丈夫的突然离世再次给了刘淑玲沉重的打击,“一想想就哭,看到女儿眼泪就更止不住了”但是就在这样的万难情况下,刘淑玲也没有被命运打倒,她想到女儿还需要她照顾,她还年轻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孩子没了爸爸,就更需要妈妈来温暖。

  小东晓行动不便,但是刘淑玲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能够去学校上学,所以从上幼儿园开始,刘淑玲每天准时的接送孩子下上学。那时候女儿还能在刘淑玲的帮助下自己走路。可是到了三年级的时候,一次不慎摔倒,小东晓从此就再也没能站起来。为了能使女儿正常的上学,刘淑玲便抱着女儿去上学,这一抱就是10年。

  每天抱着女儿去学校,成为了刘淑玲这些年来雷打不动的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炎热,不管是从小学到初中,还是到高中,刘淑玲从未让女儿迟到过一次。然而,随着女儿越长越大,刘淑玲抱女儿就越来越吃力,有时候一天下来浑身疼痛,特别是最近这几年,身体越发不如以前,颈椎和腰椎上的毛病也接踵而至,“只要我能走一天,我就抱她一天”,刘淑玲说。只因为她想让自己的孩子和同龄的孩子一样,能够坐在课堂里受教育,能够有自己的理想,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女儿印象中,妈妈从来没有在她面前掉过眼泪。这些年为了生计,刘淑玲也换过不少工作,虽然每个月只有一千多块的低保,但刘淑玲还是想靠自己的双手来养活她们娘俩。无论换什么工作,刘淑玲的条件只有一个,就是不能耽误接送女儿的时间,初中的时候,刘淑玲就找了份园林局保洁员的工作,上午3个小时,下午3个小时,“苦点累点没关系,关键能照顾她”。蔡东晓的病使她不能储存住身体所需的蛋白质,所以刘淑玲在吃的方面从来不亏待女儿,每天都会变着法儿的给女儿做营养丰富的饭菜,有时候是排骨,有时候是红烧肉,女儿想吃什么爱吃什么她都记得清清楚楚。但在自己身上,衣服几年都没买一件新的,从来没给自己过过一次生日,“能省一点是一点”。在刘淑玲心中女儿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刘淑玲非常重视女儿的心理健康,她常常和女儿谈心,给女儿讲道理,鼓励女儿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有些时候蔡东晓说的一些话总会让刘淑玲感到心酸,女儿在上初中时就总问她:“妈妈,你说我以后能干什么呢?”这个年纪的孩子往往不会想到这个问题,每每这个时候刘淑玲都忍着泪水告诉东晓说:“你可以做很多事,可以当医生,可以当教师,可以当公务员,只要你好好学习,你就会有无数条道路可以选择。”特别是医生这个职业,蔡东晓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常常思考这个问题,成为医生是不是就可以攻克她身体的这个疾病,让更多人摆脱疾病的折磨,女儿这么的懂事让刘淑玲欣慰不少。正是因为有了刘淑玲的这些鼓励和关爱,小东晓成为一个非常热情、开朗、坚强的女孩,在中考时,蔡东晓以普通班第一名的好成绩直升平度九中,在班级日常生活中,她还常常帮助同学,给同学耐心讲题,深受老师的喜爱。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18年精心照顾女儿生活,10年风雨无阻抱女儿上学,刘淑玲用自己柔弱的双臂抱着女儿走好每一步,走向属于她们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