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华 李沧区浮山路街道新河东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袁国华,女,生于1955年3月,山东青岛人。李沧区浮山路街道新河东社区东诚鑫工贸有限公司退休人员。

  事迹概述:

  在浮山路街道新河东社区有一名笑声爽朗、勤劳孝顺的阿姨袁国华,退休后一直照顾自己年过百岁的母亲,在社区被传为佳话,用自己的孝心和真心演绎着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袁国华从退休之后就把父母接到自己身边照顾,后来父亲离世,便一直照顾母亲到现在,已经有十三年了。她说:“照顾老人就像照顾小孩一样,你得耐心,细心,要好好哄着。有时候老人的思想很简单,你要耐心跟她讲,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袁国华一直默默承担着家中的大小事务,照顾母亲及家人、收拾家务,用一颗孝心温暖着母亲。来到袁国华母亲平时住的房间,卧室里一张不小的双人床,袁国华说,平日母亲睡在床上,她就把立着的席梦思铺开,睡在旁边的地上。“母亲年纪大了,晚上不敢让她一个人睡一间,得有人照看着才行,半夜盖被子或者起夜,也都方便”,袁国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儿女做出了表率。袁国华孝老爱亲的事迹被邻里奉为美谈,无不夸赞,在2017年荣获浮山路街道五好家庭称号。

  事迹正文: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文明的宝贵传承。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

  在浮山路街道新河东社区有一名笑声爽朗、勤劳孝顺的阿姨袁国华,已经64岁的袁阿姨,退休后一直照顾自己年过百岁的母亲,在社区被传为佳话,用自己的孝心和真心演绎着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

  事无巨细 照顾母亲十三年

  初见袁国华,她刚刚给母亲喂完饭,袁阿姨一边爽朗地笑着,一边拭去老人嘴角的饭渣。袁阿姨的母亲,这位102岁的老人虽然腿脚已经不太灵便,但是面色很好,谈话间视线一直牢牢追随着自己的女儿,足以见得老人对女儿的依恋。

  袁国华从退休之后就把父母接到自己身边照顾,后来父亲离世,便一直照顾母亲到现在,已经有十三年了。袁国华说:“照顾老人就像照顾小孩一样,你得耐心,细心,要好好哄着。有时候老人的思想很简单,你要耐心跟她讲,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谈话间,袁国华的母亲不时扯着女儿的衣袖咕哝着什么,担心母亲是没吃饱,袁国华又拿了早晨的煎饼给老人,不料老人接过却并没有吃,而是一直推给女儿,示意让她吃。原来,是袁国华喂完母亲之后自己还没来得及吃饭,老人便一直惦记着,非得看到女儿吃了一口才罢休。虽然既是无奈又是好笑,但每个人从袁国华的笑声里却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生活就是这样,最平凡的细节才是最动人的瞬间。

  年过半百 依旧做母亲的“小棉袄”

  袁国华一直默默承担着家中的大小事务,照顾母亲及家人、收拾家务,用一颗孝心温暖着母亲。都说闺女是妈妈的“小棉袄”,袁国华就是这样,虽然已年过半百,依旧是母亲最贴心的“小棉袄”。

  因为母亲年事已高,牙口不便,所以吃水果的时候袁国华都是把它们切成薄片给母亲。有时候一些实在不太好咬的水果,袁国华还会将水果煮熟,打成泥,喂给母亲。而且因为母亲牙口不便,袁国华每次喂饭都要半个小时以上,但对此她并无怨言,袁国华说:“想想以前父母也是这么把我们拉扯大的,如今照顾父母这都是天经地义的事。”

  来到袁国华母亲平时住的房间,卧室里一张不小的双人床,袁国华说,平日母亲睡在床上,她就把立着的席梦思铺开,睡在旁边的地上。“母亲年纪大了,晚上不敢让她一个人睡一间,得有人照看着才行,半夜盖被子或者起夜,也都方便”。袁国华用她的温情细心照料母亲,为老人撑起一片睛朗的天。她的孝贤行为对孩子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她的儿女说,母亲的一言一行就是自己的榜样,在她的影响下,儿女也十分地孝顺。

  闲暇时间,袁国华也热衷于参加社区的各种活动,纳凉晚会、合唱队都会参与,“大家一起唱唱歌,心情愉快,以前晚上还会出去跳个舞,今年开始就没去了,因为母亲晚上八点就要休息了,所以得早点回来”袁国华笑道,“一切都得先把母亲放在首位。”

  袁国华这种孝老爱亲的良好品质不仅是对孝道美德的继承,也在邻里被奉为美谈,形成一股教人尽孝的良好风气,提醒大家要孝敬父母。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笑着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最简单的话语,表达出的却是最崇高的品质。袁国华用自己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顺的晚辈最无私的奉献,孝顺使家庭和睦,在她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中华民族最光辉的美德,因此她的家庭也被评为浮山路街道2017年五好家庭。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常言百善孝为先,何为孝?不需要香车宝马,也不一定要感天动地,或许就像袁国华对母亲细致入微的照顾,无需多言,陪伴就是最好的报答,就是一份最感人至深的孝心,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最光辉的美德,平凡而又感人心。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