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瑞民 平度市仁兆镇迟家疃村村民
时间 : 2018-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迟瑞民,男,51岁,群众,平度市仁兆镇迟家疃村人,平度市“民间河长”志愿者。

  事迹概述:

  迟瑞民是平度市“民间河长”志愿者,30年间,每天都要到大沽河河边巡视一次,他自费近20万元给大沽河照相,照片有几万张。2014年他被评为平度市首届“兰亭杯”新闻人物,2017年中央电视台为他做了专题报道。2012年青岛市进行大沽河综合治理,迟瑞民骑着摩托车北上到40公里的莱西湖,南行到60公里的胶州湾,来回穿梭,拍下了过万张大沽河改造前的河貌、古树、村落,留下了一笔笔珍贵的历史资料,连青岛市大沽河治理指挥部、青岛日报社也经常到他这里征询照片。在他的带动下,附近有20多人自愿加入义务巡河队伍。哪里河堤不平坦他们就拉沙土垫平,哪里树上长了虫子他们就喷药杀虫,哪里有小孩下河洗澡、滑冰他们就好言相劝,哪里有游客来玩他们就当导游。迟瑞民义务履行“民间河长”使命,不断记录着沽河的新景象,宣传大沽河的美好明天。

  事迹正文:

  迟瑞民是平度市仁兆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平度市摄影家学会会员,青岛“沽河驿站”志愿服务队成员,平度市“民间河长”志愿者,30年间,他每天都要到大沽河河边巡视一次,自费近20万元给大沽河照相,照相达到近万张。2014年他被评为平度市首届“兰亭杯”新闻人物,2017年中央电视台为他做了专题报道,是平度市最美“民间河长”。

  迟瑞民的家是一座三层小楼,里面到处摆放着大沽河的照片,他曾用过的相机就有十几台。他用图片记录着大沽河的变迁,用相机记住了乡愁留住了乡韵。看着一幅幅照片,迟瑞民有说不完的话。大沽河是一条文化色彩浓厚的古河,如果说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大沽河则是青岛的母亲河。作为大沽河边土生土长的农家人,对于家门口的这条河,迟瑞民称怎么看都看不够,全中国大大小小的河流成千上万,可在他看来没有哪条河能美过家门口的这条河。只要空闲,迟瑞民就背着包穿梭在大沽河岸边,30年来他走遍了大沽河的每个角落,用相机记录下了大沽河各个时间的变化,也把改革开放这四十年的乡村的变化记录清清楚楚,他用相机记住了乡愁留住了乡韵。而且,他义务巡河,当了三十年“民间河长”,这就是迟瑞民,一个地地道道的的沽河迷。

  在迟瑞民的私人“影像展示厅”内,除了大量的珍贵照片外,还有一个区域专门存放“老伙计”—他所使用过的摄影器材。从最初的胶片相机到如今的数码相机,总共有17部各式各样的相机,有的相机存在故障已经无法继续使用,但他一部也不舍得扔,因为里面存在着太多珍贵的回忆。

  从相机到胶卷,再到后期的冲洗费用,对家庭条件不错的人来说,摄影都是一项挺费钱的事,更不必说是世代务农的迟瑞民。有人认为他是穷洋相、瞎折腾,就连家人也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理解2011年老迟还干了一件自认为非常了不起的事,自掏腰包在即墨市移风店镇举办了以保护沽河为主题的“大沽河之恋”个人摄影展。当时反响很热烈,不光是十里八村的人来了,就连一些之前不认识的人听到消息也过来参观。

  30年来,迟瑞民每天都要到河堤上走走。在大沽河历次变迁中,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哪里河堤不平坦他们就拉沙土垫平,哪里树上长了虫子他们就喷药杀虫,哪里有小孩下河洗澡、滑冰他们就好言相劝,哪里有游客来玩他们就当导游。特别是2012年青岛市进行大沽河综合治理,迟瑞民骑摩托车北上40公里到莱西湖,南行60公里的胶州湾,来回穿梭,拍下了万张大沽河改造前的河貌、古树、村落,留下了一笔笔珍贵的历史资料,连青岛市大沽河治理指挥部、青岛日报社也经常到他这里征询照片。迟瑞民不断记录着沽河的新景象,义务履行“民间河长”使命,宣传大沽河的美好明天。在他的带动下,附近有20多人自愿加入义务巡河队伍。在他的倡导下,青岛“沽河驿站”成立了平度市第一支“民间河长”志愿服务队,在“民间河长”成立授旗仪式上,迟瑞民作为首批”民间河长”代表做了发言,他说:我从小生长在青岛母亲河大沽河畔,可以说是喝着沽河水长大的。大沽河作为青岛市的母亲河,她用甘甜清澈的河水养育了上千万的两岸儿女,古语说饮水思源,我们就应当好好爱护母亲河。”迟瑞民用手中的相机给母亲河照了30年像,记录着母亲河的变迁,用照片留住母亲河的记忆和乡愁,也记录着30年国家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他是“母亲河代言人”“大沽河美容师”和“沽河保卫者”。

  迟瑞民热爱家乡的那山那水,也爱家乡的一树一路。村子到大沽河有一条1000米的土路,遇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影响村民出行。迟瑞民便“承包”了这条路,他用小推车推土沙垫平,这一干就是10年,先后投入近10万元,硬是把这条路维护得平平坦坦,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大沽河多了一条旅游路。

  迟瑞民说,今后他会牢记自己的使命,当好民间河长,宣传好保护母亲河的意义,让更多群众了解大沽河的历史和现状,保持沽河两岸的清洁,勇于制止和举报向河流直排污水、倾倒垃圾等破坏湿地和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做一名合格的民间河长。未来的岁月里,迟瑞民将继续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大沽河的新景象新变化,留下大沽河的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