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琴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泰州路社区第13片区党支部书记
时间 : 2018-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雅琴,女,1951年10月生,中共党员,退休前系青岛同泰橡胶厂职工医院药剂师,市南区八大湖街道泰州路社区居民,泰州路社区第13片区党支部书记。

  事迹概述:

  2002年以来,在家庭收入和本人身体状况并不如意的情况下,刘雅琴捐助春蕾女童22人次,2007年以来立足片区党支部书记和楼长工作岗位热情服务居民百姓,数十年来积极关注社会公益事业、救助灾区居民、义务献血等,还勇敢决定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社会。刘雅琴曾荣获企业先进工作者和工会积极分子,八大湖街道优秀支部书记、优秀母亲和社区优秀党员等荣誉。

  事迹正文:

  捐助春蕾女童

  刘雅琴2002年起即参与春蕾女童救助行动,作为一名普通退休职工,她通过阅读报纸获知“春蕾女童”这一信息。几经走访和打听,刘雅琴找到了相关机构,认领资助了一名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即墨女孩,直到小女孩小学六年级毕业。2012年起刘雅琴专门要来了相关部门的电话,每年都主动咨询联系捐助事宜,第一时间把捐助款亲自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如果因为有事确实抽不开身,刘雅琴就让老伴代替自己把捐助款送交工作人员。近年来,刘雅琴由过去每年认领捐助1名女童增加为认领捐助3名女童,16年间捐助春蕾女童22人次。其实刘雅琴家庭收入和身体状况并不很如意,因为左眼视网膜脱落和右眼白内障等疾病,1996年至今刘雅琴做了四次眼部手术,现在仍是视力4级残疾,除手术费用外平常还要花费一定的钱对身体和眼睛进行调养。刘雅琴的儿子是企业普通工人,收入也不高,离婚后带着孩子与老两口住在一起,所以刘雅琴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刘雅琴坚持认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不能因为缺钱而影响女孩的前程,帮助贫困女孩自己能出多大力量就出多大力量。

  热心服务居民

  2007至今刘雅琴一直担任片区党支部书记和楼长工作,她把退休后的余热奉献给社区和居民群众,特别是邻居遇到问题和矛盾时她能够主动伸出援手:一位邻居从单位退下来后,由于老伴去世得早,儿子也不在身边,觉得特别失落,经常会感到心情郁闷、生活缺少希望。刘雅琴几乎天天陪她唠家常、交流思想和生活,还带着她一起打太极、学声乐、学跳舞。在刘雅琴的帮助下,这位同事的精神状态好转起来。片区内一户居民老两口感情不和,与子女关系也不好,经常吵吵闹闹生活受影响。刘雅琴就耐心做他们的工作,劝导他们坐下来谈,多回忆美好的时光,多分析冲动的弊端,互谅互让安度晚年;刘雅琴还尽量介绍一些社区活动和有益事情让这对老夫妻参加,努力在共同做事中增进他们相互间的感情。刘雅琴的真诚和耐心让这对老夫妻和家人很感动。11年间刘雅琴为服务居民百姓展现了常人没有的毅力:因为视线扭曲,刘雅琴看手机时需要不断调整角度;2017年刘雅琴眼部手术后视力受到严重影响,走街串巷时常深一脚浅一脚,还摔成了骨折。这种身体状况下家人也不赞成她继续从事社区工作,即便如此,居民们看到的也总是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好支书、好楼长刘雅琴。2018年初,八大湖街道进行了社区区划调整,刘雅琴由原徐州路社区的一名党支部书记,成为了泰州路社区的一名党支部书记,片区还多了70户居民。面对更多的工作,刘雅琴决心继续付出最大的努力,为了片区居民百姓的幸福,也为了培养更多年轻的社区热心人。

  争当公益达人

  军人出身的刘雅琴长期乐于奉献社会、积极创造精彩人生。她是各类公益活动的踊跃参加者,1998年至2004年6年间,刘雅琴献血十余次、4600毫升,直到医生根据她的身体状况劝停为止。期间,刘雅琴还动员儿子和老伴参加献血,儿子前后献血1万多毫升。由于刘雅琴全家都是“O”型血,“万能输血者”家庭的全家献血故事传为美谈。2008年汶川地震后,刘雅琴和老伴得知那里的孩子们缺少学习用品后,便购置了衣物、书包等用品;因为东西太多,一个人拿不动,刘雅琴就打车到了捐助现场。多年来,只要有募捐活动不论是个人举办还是单位组织,刘雅琴有能力参加的都会参加: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社会赞助到近年来的社区慈善一日捐,从劈柴院青年旅行社组织的募捐、电视台组织的募捐到老年大学同学发起的慈善活动等,都能见到刘雅琴的身影。刘雅琴还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在自己去世后要捐献遗体(红十字证书编号第2004083号)。这个决定一开始遇到了老伴和儿子的反对,他们不在协议书上签字。由于刘雅琴反复做工作,才最终说服了老伴和儿子。但目前,这个决定还瞒着刘雅琴父母。刘雅琴常常表示自己做得还不够,在有生之年,只要能回馈社会,不管大事小事,哪怕微不足道,也要坚决去做并且做好。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