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泉 市南区人民法院法警
时间 : 2018-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盛泉,男,1976年2月生,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市南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警务实战教员。

  事迹概述:

  盛泉曾是一名退役海军士官,擅长射击、徒手防卫、战伤救护、野外生存。从警17年来,除了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履行好职责外还热心公益事业,利用在军队和警队练就的体魄和技能积极投身民间公益应急救援活动。2014年10月加入青岛市救生协会成为志愿者,2016年1月出任青岛市救生协会山地救援队队长助理,共参与执行过20次山难、迷途事故的义务搜索救援任务,成功救助迷途、遇险、受伤群众25名。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献血、安全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

  事迹正文:

  退伍不退本色,改行不改初心

  盛泉在海军部队服役五年的经历,在其灵魂中打下了深深的“纪律”烙印,对“忠诚”涵义有着更深刻地理解,因此,他退出现役后毅然投身军队之外的“纪律部队”——警队。然而警队的工作并非盛泉理想中的那样到处充满激情和热血,充斥着单调枯燥而且工作作风更加平和宽容,曾让习惯了雷厉风行、热血沸腾的他感到失落和彷徨,仅仅干好本职工作对他来说缺乏挑战且过于平淡,但他自己很清楚:我选择的不是职业,而是使命。“忠诚”是一个终生目标,结果是通过整个过程来体现的,走哪条路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走好自己选择的路,这个过程可能华丽多彩,也可能平淡无奇,更可能是山高路险。脱下军装并不意味着失去了“战场”,不能影响继续践行“忠诚”的目标。

  盛泉扎根基层司法警察岗位17年,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以其精湛的技术、忘我的工作热情和博爱的精神,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连续多年被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司法警察”。在经过多年工作的磨砺和从未懈怠的准备之后,盛泉从一名普通警员成长为职业领域内的业务尖子,也为他进入公益救援领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加入救生协会,参与应急救援

  2014年10月,盛泉参加一个由青岛市救生协会主办的户外运动安全主题活动,被专业团队的形象展示和资深救生员的宣讲所打动,军人血性中战斗之火被重新燃起,于是,他终于选择了“山高路险”—— 公益应急救援,在这个属于他的“战场”里有他渴望的一切,团队、纪律、友谊、技能……以及埋藏已久的战斗热情。

  2015年3月,在刚刚送走的第52个“学雷锋活动日”,盛泉经过层层考核,和他的队友们在完成社区安全宣讲志愿服务后,正式成为一名山地救生员,并且很快就加入了应急救援队伍。

  2015年3月10日傍晚17:12,110指挥中心警情通报,两名游客在崂山巨峰景区附近原始森林迷途,饮食断绝约3小时、体力不支、无伤病,神志清醒、通讯畅通,请求专业救援服务。救援指挥平台发布警情时正值下班前,盛泉迅速整理装备并于17:30响应警情出发赶赴集结点,18:50到达集结点与队友会合。集结途中通过电话会议进行警情分析及与当事人电话询问判定:当事人所处大致位于景区西南方向“黑冲涧”附近,天气晴朗无云、满月初亏、可视度较好,风力小于3级、海拔高度约550米、地面温度约0-5℃,距离约4.8公里、初春地表植被稀疏、搜救难度中等。第一梯队3名队员已于18:00展开搜索,但因队员关节扭伤于19:20撤出任务,盛泉与其他4名队友接替投入搜救,经过4个多小时艰难搜索,克服山路崎岖、能见度低、寒冷饥饿等困扰,于23:40在预判位置东北方向约200米处成功接触当事人:广东籍,1男1女,神志清醒、表达清楚、饮食断绝8.5小时、轻度失温,补充饮食后恢复30分钟开始下撤,于次日凌晨2时10分许抵达景区工作区,安全移交给崂山警方。这是盛泉成为正式队员后的第一次救援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队友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赞扬。

  自成为山地救生员的三年多来,盛泉共义务执行过20次山难、迷途事故的搜索救援任务,成功救助遇险、受伤群众25名。

  热爱公益事业,甘于无私奉献

  三年多来,除了参与急难险重的应急救援任务外,盛泉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自愿参加义务献血12年共14次,捐献全血2800cc、血小板9个治疗单位;多次代表青岛市救生协会对学校、机关、企业、社区进行义务安全宣传和培训,徒步训练巡逻行走山地700余公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

  盛泉和他的队友一起面对危险和困境,一起经承受疲惫、伤痛、饥饿、寒冷,一起经历过成功的喜悦、失败的痛苦和被误解的沮丧,一起见证死亡和重生,一起为绝望的人们点亮希望,一起书写老兵们在和平时期的战斗历程。他始终坚持“把公益活动做纯粹”的理念,摒弃一切与名利有关的事务,谢绝所有以宣传奖励为目的的新闻采访和媒体报导,救援所用车辆、装备器材、保障物资、通讯设备全部为个人自费采购,决不向受助人及亲属收取任何报酬或礼品,谢绝一切面向个人的捐款和赞助,只为在使命面前真正无愧于心。

  从军时保卫国家,从警后守护安宁,当志愿者扶危助难,在和平的环境中做一名为群众而战的战士,盛泉用实际行动诠释“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军人情怀,在公益应急救援这个特殊的领域进一步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