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 市南区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磊,男,群众,1965年4月生,市南区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来自哈尔滨的王磊自1991年来到青岛,连续27年陆续救援海边落水者20余名。获得“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海边起了风浪 他却偏向虎山行

  在音乐广场沿海一线附近,常能看到一位身着红色救生衣的大叔四处溜达查看,见到离海浪太近的游人便高声劝阻,成为海岸线的安全护卫。就是这位皮肤被晒得红黑、相貌平凡的中年男人,27年来已陆续救援海边落水者20余名。

  虽然水性一般,但参加过多场救援培训、有过多次救援经历,让王磊的救援经验很是丰富,“下海救人要看浪讲力道,浪撤的时候下海去找人,浪打的时候往回拉人,不然被救的人容易受伤,救人的人也很危险。”漫漫救援路上,王磊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兄弟,蛋糕店的小田、音乐广场的老崔……大家爱游泳、热心肠,他也从开始的单打独斗到彼此照顾一起救人,救援的成功率和效率都高了很多。每逢被人夸赞“王磊好样的”,他总是谦虚地摆摆手称,“都是大伙的功劳,看不得我。”

  谈起他的救人心路历程,王磊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刚来青岛那会儿,参与救人都是偶然,真正触动我的是魏青刚,他让我看到平头老百姓也能成为英雄。”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打工者魏青刚跳海救人壮举感动了他,也着实让他发现大海虽然美丽但也隐藏着一副恐怖的面孔。因为住得离海边近,自此王磊便每天两趟地往海边跑,“天气预报有大风大浪,那我就得去海边转转看看,这种时候落水最危险。”

  凭良心做事 悄悄离开不求回报

  2013年的寒冬,音乐广场海域一名60多岁的老人突然跳海轻生,王磊与王建新、退伍老兵刘敬跳入冰冷的海中,齐心协力将飘出20多米远的老人成功救上岸。被救老人的女儿找到王磊的家当面向他道谢,在离开前,悄悄地把一笔钱放到了王磊家中的电脑桌下面,被救老人的女儿刚走出20米,王磊突然从家里冲了出来执意要将钱还回去,几番争执,直到他表示再不收回就要把钱撕掉,被救老人的女儿才把钱收了起来。

  “看到落水的怎么能不救,这是良心上的事儿”,王磊说道,“之前还救上一个东北的落水者,跟媳妇吵架一时想不开,救上来就给我磕头,还跟到家里去了,所以我一般救人后就赶紧离开。”后来因为跳海救人,陆陆续续有不少媒体采访王磊,他认为这是对他救人的肯定,逮到机会便提醒大家游泳要注意安全,科普海边救人的技巧。

  自打1991年来到青岛投奔亲戚,当厨师、开餐馆、到现在的旧金属回收,他干过很多行业,吃过很多苦,深知每一分钱来之不易,可因为救援他损失过不少财物,受过不少伤,但他觉得值。2017年8月,一对父女不慎落海,王磊第一个跳进海里钻入排水口处,与市民付守库联手开展救援,因为排水口“吸力”很大,救援一度危险重重,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男子拽出了排水口。因为这次救援,王磊的左腿筋腱拉裂,肌肉肿胀许久才消退。“那天浪太大了,我放在岸边的衣服手机都被大浪卷走了,最后没办法,几乎光着身子骑电动车回家的。”提起这段经历,王磊哈哈大笑。

  点滴不忘恩 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成长在东北城市哈尔滨的王磊,小时候父母早亡,从小便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这家一口饭、那家一件衣,在街坊邻里的帮助下才长大成人。对于此,王磊一直心存感恩,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一直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做人生信条,总想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除了下海救人,日常生活中王磊也是大事儿小事儿能多做一点是一点。有一次路边遇上了被撞老人,因担心肇事车辆逃跑,在警察来之前,王磊一边担心着老人情况,一边眼盯着肇事司机,虽然最后发现司机也一直在积极承担责任,王磊却并不后悔花费了陪伴送医这段时间。

  种种事例不胜枚举。家人开始并不理解,王磊的妻子总是担心他的安危,“有时候也没跟家里打声招呼就往海边去了,回来身上湿漉漉的,他一不在家心就揪着。”随着海边救援队伍的不断强大,加之实在是拦不住他,王磊的妻子也慢慢理解了他。现在一家三口大大小小都成了他的粉丝,小女儿高中入学还邀请了王磊到学校发言,给孩子们讲安全,能成为孩子们心中的英雄,王磊很是骄傲。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