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爱华 青岛海洋化工厂分厂退休工人
时间 : 2018-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闫爱华,女,籍贯山东胶州,海洋化工厂分厂退休工人。

  事迹概述:

  振华路社区居民闫爱华是一位60岁的退休阿姨,她为人亲切,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她是社区楼长,是治安巡逻队员,是社区志愿者,更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她以善良、真诚、热情弘扬了社区正能量,赢得了社区街坊邻居们的称赞,在社区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事迹正文:

  闫爱华所居住的中兴路2号楼,是三十多年的老旧楼座,住户以老人和租房户居多,楼上老人依赖她,租房户也信任他。她作为楼长,工作认真负责,设身处地为他人思考,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上门给予帮助,邻里出现了矛盾纠纷,她主动前去调解化解。去年有一家住户,因为在楼道里摆放杂物引起邻居家不满,两家产生口角,她闻声立即去劝说,先安抚住双方情绪,等双方冷静后,对摆放杂物一方进行细心劝说,说服对方把杂物处理掉,避免产生各类隐患,对方也表示歉意,认为自己的确不对,但是听到邻居高扬的指责脸上挂不住才会情绪失控爆发,事后想想是自己有错在先,一定尽快改正。她说,邻里纠纷也好,家庭矛盾也罢,起因无非是一些琐事小事,但当事人这样那样的原因,成年累月积攒下来,就像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大,日后爆发起来更加可怕,我无非是赶在苗头发芽的时候过去帮忙化解,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安慰,劝说,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毕竟谁家都不愿意出现争吵,谁都希望家庭和睦。这些年在她的耐心劝说和调解下,化解了十余起邻里矛盾,有效避免了争吵升级,使楼院安宁和谐。

  谁家的下水道堵了,楼道的灯不亮了,楼前的井盖坏了,楼下又有贴小广告了等等,这些看似不大的问题,却都是揪心楼上楼下的“大毛病”。面对这些情况,她主动与居民协商解决对策,超出居民能力范围的事儿,她会及时反映给社区,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她经常说:“社区居委会平日工作也很繁重,社区书记主任每天也很忙碌。楼里出现的小问题,我们居民之间能够商量解决的最好,实在解决不了的再和上级反映。”正是因为有了她这种凡事为他人着想,小事和邻居商量,大事和社区汇报的思想,拉近了她与邻里之间的亲密联系,帮助了社区居委会减轻一定的工作量,更是解决了日常遇到的问题,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社区好楼长。

  在今年大活动期间,她充分担负起社区居民入户摸底登记工作,了解到社区大部分年轻人白天上班的情况,她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拿着一摞摞需要填写表格,挨家挨户敲门登记。在入户时,有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严重的对她产生抱怨恶语相向,她默默的忍受了对方的眼色和不满情绪,抛除所有负面影响,仍然一次一次的前去敲门,耐心沟通,在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沟通解释下,最终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此外,在社区统计电动车、分发明白纸等工作中,只要招呼一声,她二话不说,上传下达,保证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

  同时,她作为社区巡逻队员,日常巡逻时常备一颗警觉心,值守时认真负责,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便及时上报。特别是在大活动期间,她肩负着巡逻员和学雷锋志愿者两项值守任务,巡逻员要保证在楼院里巡查不间断,志愿岗要保证早七点晚七点在岗在位,就这样,社区巡逻和志愿岗她间隔开来轮流上阵,忙碌中不耽误任何一项工作,每天的值守任务对于60岁的她来说是比较辛苦的,但她仍然不忘初心,时刻遵守上级规定,每天准时上岗,加班加点,尽心尽力,毫无怨言。身边的居民常常听闻她这么说:“在青岛举办大活动这是一件多引以为傲的事情,咱们作为青岛人,肯定要支持自己城市啊,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就这样,她在今年大活动期间默默的付出,不求任何回报,赢得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社区也为她发放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服务证书”和纪念邮票,对她在此期间的无私奉献表示勉励和感谢。

  闫爱华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始终坚持我奉献我快乐的无私精神。社区成立大食堂后,老年人都特别支持,但是有的老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需要上门送餐服务,闫爱华听说后,主动承担起了社区助老大食堂的送餐工作,每天为五家老人送午餐。无论是夏天顶着烈日骄阳,还是冬天冒着刺骨寒风,都准点无误的给社区老人把饭送到家中,并为他们分好摆好,老人坐下就可以直接吃。送完餐临走时还不忘帮助老人将家中垃圾带走,老人都特别感动,直夸她天天风雨无阻的来送饭,连口水都来不及喝,还主动帮着丢垃圾,真是不是亲人胜于亲人。今年夏季烈日炎炎,高温不断,平常人都难以承受,对身体较胖,天天上四楼爬五楼的闫爱华来说更是一种考验,每次送餐她都大汗淋漓,却从没怨言。有一回送餐时,当她在爬上三楼时突然头晕眼花,心跳加快,在楼道中几乎晕倒,幸亏是邻居及时发现将她接回家中休息,缓过神后她仍坚持给其余老人家中送去午餐。邻居说:“你也六十岁了,夏天那么热就不能悠着点,少干点。”她却笑笑说没事以后会多注意。闫爱华常说:“我自己家也有老人,知道白天儿女工作忙,顾不上老人吃午饭的难处。想想自己出一份力,就能让一个家庭省很大心事,年轻人放心了工作就专心致志了,老人解决吃饭问题了也就不用发愁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干的有劲也高兴!”

  最美不过夕阳红,闫爱华时刻关心着社区家园的建设,老有所为,无私奉献,为社区发展身体力行的发挥着自身余热,正式因为有着向她一样的社区住院者、社区热心人,才会有环境优美、治安稳定、邻里和谐的振华路社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