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风知 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戈庄一村村民
时间 : 2018-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杨风知,男,生于1953年12月,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戈庄一村村民。

  事迹概述:

  杨风知是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戈庄一村村民。9月22日中午,同村的杨美芳老人家中因煤气泄漏爆燃引起大火,老人独自在家行动不便,危急时刻66岁的邻居杨风知及时赶到,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将老人从大火中救出,而杨风知也因救人导致面部和身体多处重度烧伤,烧伤面积达到28%,目前仍在青岛市市立医院接受治疗。虽然给以后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困难,但杨风知说他从没有一丝后悔,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仍会奋不顾身去帮助别人。

  事迹正文:

  大火中奋勇救出耄耋老人

  “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当时火势发展太快,要是等我们过来什么也晚了,后果将不堪设想。”提起83岁老母亲火海中被救出的经过,杨美芳的儿子杨风杰仍心有余悸。9月22日11点多,杨美芳老人正在做午饭,煤气管突然脱落导致煤气泄漏引发了火灾,手足无措的杨美芳赶紧对外大声呼喊求助。

  此时,邻居杨风知在家里听到呼救声,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计,第一个跑到现场帮忙灭火。然而煤气泄漏散发太快,火势迅速蔓延开来,接踵而来的爆炸让杨风知措手不及,意识到扑灭火情已经不可能,想到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杨老太还困在火海之中,杨风知不顾生命危险,忍着烧伤的剧痛将老人从熊熊大火中背了出来。当闻讯赶来的村民看到意识模糊,瘫坐在地上的杨风知时,已认不出原来的样貌,只见他脸被浓烟熏得乌黑,头发、衣服全部烧焦。而此时,随着火势的扩大,杨美芳老人的房子也已经被大火吞没。

  被救老人无恙,好心人却重度烧伤

  “我当时在村东头,一听到消息5分钟就赶了回来,但是火势已经烧上了房梁,30多个村民轮番提水灭火也控制不住火势。”村民杨明杰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说,当时情况非常危急,一旦有火势通过房顶再向两侧蔓延,那这一排胡同就全烧完了。危急时刻,村干部和村民们出手相助,大家分成三组,房屋房顶两端的村民不断浇水冷却屋山,并将屋顶瓦片拆下,隔断火源,剩余人在不断给屋顶人递水和向屋内泼水。“由于火势蔓延太快,瓦片都是直接扔到了地上,根本来不及码放,所以也给邻居家造成了一些损失。”参与救火的村民杨洪学说。

  随着消防官兵的到来,火势得以控制,中午12点半明火已被完全扑灭,被烧伤的杨风知也被120急救车紧急送到了青岛市市立医院。“脸部和胳膊重度烧伤,烧伤面积大约28%,由于煤气烧伤还涉及到一氧化碳吸入的问题,父亲感到憋气的时候需要吸氧辅助,如果情况恶化的话需要进行手术,现在还得继续留院观察。”杨风知的儿子说道。目前,被救的杨美芳老人虽有烧伤,但因抢救及时,目前已经出院回家休养。

  生活困难,但仍会坚持做好事

  “听到呼救后我赶紧跑出去,当时情况太紧急了,顾不上多想,我用棉被盖住火焰后不断向上面浇水,但是火越烧越大。”双臂和右腿缠着厚厚纱布,脸上涂抹着药膏的杨风知说道,当时就想着灭火救人也没考虑太多,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危险不出手相助,所以一看火势控制不了了,就赶紧背着老太太往屋外跑,把老人背出去以后,他又冲进去想灭火,但是已经来不及了。“老人家属送来了部分治疗费,父亲住院需要陪护也会过来替我一下。”杨风知的儿子说道,目前已经花费了2万多元,后续的治疗仍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据了解,66岁的杨风知和老伴一起生活,仅仅靠着家里种的2亩口粮地维持生活开支,日子过得并不宽裕。“本来准备节后就把玉米掰回来,现在这种情况只能花钱找人收了。”杨风知的老伴李翠芳说道,虽然接下来家里家外要遇到不少困难,但终归老伴这是救人做好事,自己没有一句怨言。

  谈起杨风知大吕一村党支部书记杨洪同如是说道:“杨风知这个人很实在,是个热心肠,一家人也都很和善。”事情发生后,为了不耽误杨风知的后续治疗,杨洪同首先带头捐出1000元,并积极号召村干部和村民为杨风知捐款,上到70多岁的老人,下到刚上学的学生,纷纷伸出援手,为其筹集医疗费用。而段泊岚镇政府得知情况后,也派出干部上门慰问,及时上报灾情,准备给予救助。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