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笑 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乘务员
时间 : 2018-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孟笑是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120路线的一名乘务员,自从2014年10月1日起,她在乘务员的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小小的十米车厢可以说是她的第二个家,乘坐过她的车的乘客都会对她竖起大拇指,说她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总是对乘客笑脸相迎。正是孟笑一直以来对待乘客像对待家人一样的优质服务,她先后在2014年获得公交集团乘务员比武第五名,2015年获得“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获得“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2017年获得集团“我心目中的幸福公交”主题演讲比赛的优秀奖。

  微笑服务,获乘客点赞

  作为一名乘务员,孟笑更是将笑容和温馨服务带给了身边每一位乘客。正是骨子里那份对公交乘务员岗位的热爱,孟笑始终坚持提升自己的服务,改善乘客的乘车环境,面带真诚的微笑服务乘客,把乘客当亲人朋友,与他们同欢喜、共忧伤,真正成为了乘客的知心人。

  为了方便乘客,孟笑在120路公交车厢内设置了“便民箱”,为广大乘客提供急救药品、矿泉水、呕吐袋、便民伞等常用品;为了优化乘车环境,他们还在车厢内布置了绿色盆栽,灯箱内张贴文化名言、公益标语等;冬季,还贴心的在座椅上铺上暖心坐垫。针对乘车的老年乘客,特别给予“三搀扶服务”即上车搀扶到位、车内搀扶坐好、下车搀扶到站;针对乘客有坐过站现象,增设了提前“口头报站”提示服务等,进入雨季,她在车厢内备上爱心雨伞与雨披,以备乘客不时之需;进入寒冬,她又带领线路同事自掏腰包购置座垫,装在寒冷刺骨的座位上;为了鼓励乘客让座,她自己动手制作泥塑,送给那些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让座的乘客;为了预防病毒交叉感染,她每天下班后用消毒液擦遍车厢内的每一个角落再回家。这些细心服务获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评。

  热衷公益,她是老人们的“自家人”

  自从城阳巴士第二分公司成立“萤火虫”义剪队,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孟笑立马报名,每月义剪队组织的各项义务活动,只要孟笑有时间,都会报名参加。为了让老人们有一个舒心、快乐的理发过程,孟笑在私下里都下了不少功夫。随着孟笑的在理发技艺、理发速度、服务水平等方面不断提升,尤其是针对老年人,更是做到了有求必应,院里的工作人员都说孟笑已经成了老人们心中的‘自家人’。多年来,她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和敬老院的老人义务理发50余次,服务人数达2000多人。她觉得应该主动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伸出援手,每当车厢内乘客遇到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城阳区各个敬老院、特教中心以及偏远山区的困难家庭同样留有孟笑的足迹。

  志愿服务,争当城市运行排头兵

  上合青岛峰会期间,孟笑组织身边的同事一起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孟笑和身边的同事一起走上车队附近的站头,为附近的乘客提供咨询服务,一天下来,有时会在太阳下站4-5个小时。但是孟笑感觉自己作为一名公交车乘务员,能够为上合峰会提供志愿服务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在这个时候谁也不会落下。峰会期间,孟笑把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都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每次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后,孟笑都会将志愿服务经历讲给身边同事听,让他们也能和自己一样体会青岛举办上合峰会的自豪感,孟笑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为身边的人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增强大家志愿服务的意识,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用实际行动为市民出行提供保障。

  “在工作中我时刻提醒自己,一言一行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青岛公交的形象,甚至是整个城市的形象!”孟笑说,在工作中,一方面要做好自己售票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用心用情微笑服务,树立好青岛公交的“窗口形象”。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