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 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8-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群,男,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

  事迹概述:

  为了更好地服务残疾乘客,王群和线路的几名党员成立了“服务艺术研究小组”,针对残疾乘客出行推出了预约服务,残疾乘客在出行前拨打爱心预约电话,调度员通过GPS车载短信平台,将乘客候车信息通知即将到达站点的驾驶员,驾驶员就会在相应车站观察寻找特需乘客,帮助特需乘客安全上车。

  王群和线路党员驾驶员一起,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总结了“请您靠边候车、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先行、您真棒”5大文明手语,在线路和公司驾驶员中进行推广,取得了较好效果。文明手语还被多家外地公交企业所借鉴,成为青岛巴士的另一张名片,走向全国。

  王群遍查资料,总结经验,制作出了多部学生交通安全出行课件,主动走进学校,给学生做安全知识普及,业余时间已经讲了上百场安全知识讲座。

  事迹正文:

  践行履诺 争做公交战线上的党员先锋

  王群是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501路线驾驶员。他是2007年进入青岛公交这个大家庭的,在一线驾驶员岗位上王群将优质服务带给乘客,努力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应尽的责任。他带领“501我等您”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十年服务残疾乘客万余人次;他热心公益,在工作之余,成为四所中小学“校外安全辅导员”,为岛城中小学生传授安全教育知识,累计讲解安全知识课程上百场;节假日他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替开节日末班车。

  肩负责任 服务残疾乘客万人次

  501路线自2008年开始投入无障碍公交车,方便了残疾乘客出行,由此,王群带领线路驾驶员成立了“501我等您”爱心志愿服务团队。“我等您”爱心志愿团队到今年已经整整十个年头了,团队由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了全集团的万名公交职工,累计服务残疾乘客超过万人次,无障碍助残车的数量也是逐年增加,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乘客的出行。

  为了更好地服务残疾乘客,王群和线路的几名党员成立了“服务艺术研究小组”,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方法,使线路的服务质量显著提高。特别是针对残疾乘客出行推出了预约服务,残疾乘客在出行前拨打爱心预约电话,告知调度员出行需乘坐的具体线路、候车时间和站点、目的地等信息,调度员通过GPS车载短信平台,将乘客候车信息通知即将到达站点的驾驶员,驾驶员会在相应车站观察寻找特需乘客,帮助特需乘客安全上车。到达站点后,提醒并帮助特需乘客安全下车。

  在多年的预约服务过程中,线路的驾驶员与许多残疾乘客成为了朋友,后来有的乘客在预约时还会主动“点将”,王群的“点击率”是最高的,经常预约出行的残疾乘客刘冰心女士多次给路队打电话点名要等王群的车,她说:“王群驾驶的车辆既平稳又舒适,服务也到位,照顾得很周到,让人很温暖,宁愿多等几分钟就喜欢坐他的车。”乘客满意就是对王群最大的肯定,为让残疾乘客出行更加便捷,王群愿意把自己当做残疾乘客出行的拐杖。

  岗位创优 “文明手语”倡导文明出行

  公交驾驶员的本职是开好车,开安全车,还要开文明车,在平日驾驶过程中,坐在驾驶室内,有很多语言表达不了的时候,在此时给对方一个手势,让行人先行,让对方车辆先行,行人会对这一行为点赞,对方驾驶员也会竖起大拇指,等一等,让一让,王群们的道路交通会更加和谐通畅。王群和线路党员驾驶员一起,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总结了“请您靠边候车、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先行、您真棒”5大文明手语,在线路和公司驾驶员中进行推广,取得了较好效果。

  目前,青岛巴士“文明手语”已经在集团公司万名驾驶员中推广学习,共同承诺做文明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者,请市民监督。文明手语还被多家外地公交企业所借鉴,成为青岛巴士的另一张名片,走向全国。

  作为一名党员,王群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他人。每逢节假日,王群总是主动要求跑末班车,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印象最深刻的是2017年2月7号大年三十,妻子已经临产住院。王群得知末班车的同事家里有需要照顾的生病老人,就主动担负起了跑末车的任务。而就在末车将要发出的时候,得知妻子生了。王群一边从后视镜看着车厢里静静坐着的乘客,一边默默地发动了车辆。末班车准时发出,车稳稳地驶出了两站,停靠在银川东路车站,不远处,东部青医大楼上的灯光在闪烁着,王群仿佛看到了妻子期盼的眼神和孩子可爱的笑脸。此时此刻王群坚信,孩子长大了一定会理解并支持王群的选择,载着公交人的责任和使命,王群再一次驶进了浓浓的夜色中......

  安全辅导 做学生的安全守护者

  在行车中,王群经常看到一些中小学生上学放学途中不注意安全,过马路或乘公交车时,嬉戏打闹,缺少自我保护意识,这让王群非常揪心。作为父亲,王群深感孩子的安全大如天!王群遍查资料,总结经验,制作出了多部学生交通安全出行课件,主动走进学校,给学生做安全知识普及,结果是大受欢迎!目前王群已经被多所中小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业余时间已经讲了上百场安全知识讲座,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明显提高了,危险降低了。许多学生的家长和老师陪孩子听了王群的安全讲座后,都成了王群的“粉丝”,感谢王群的话说了几箩筐。

  由于王群在工作中做了许多不被人理解的“傻”事,所以经常被大家叫做“傻”司机。但是王群想,只要能给乘客提供满意的服务,王群甘愿做一名公交“傻”司机。同时, 王群的付出也得到了公司的肯定和广大乘客的认可, 2011年,王群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已经连续多年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称号,今年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带给王群的不是骄傲,而是更高的要求。

  胸前的党徽让王群时刻铭记,方便他人,快乐自己;面对党旗,王群可以大声说出:为每一位乘客提供满意的服务,王群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