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梅 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时间 : 2018-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爱梅,女,汉族,1968年4月生,本科毕业,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数学教师。

  事迹概述:

  作为妻子,李爱梅不离不弃,十五年如一日,照顾因公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用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做丈夫的“臂膀”;作为女儿,她任劳任怨,无微不至,照顾生病的母亲,用孝心书写世间动人篇章;作为妈妈,她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教育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用挚爱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事迹正文:

  飞来横祸之后,“我做你的臂膀”

  2003年春节刚过,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噩耗如晴天霹雳般传来:李老师的丈夫在上班时出了意外,送往青岛401医院抢救。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可是右手臂和右耳却失去了正常的功能,成了一名残疾人。丈夫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整整十天,没说一句话,没吃一口饭,有两次竟然偷偷拔掉了输液管轻生。看着躺在病床上绝望的丈夫,李老师暗下决心:“一定要挺住,这个家一个也不能少,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为了防止再出意外,她衣不解带、寸步不离地守护在丈夫病床前,端屎端尿,细心照顾,丝毫不敢懈怠,累了就趴在床边眯一会儿,饿了就啃个面包。

  出院以后,为了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李老师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变着法的为丈夫准备营养丰富的早餐,往往是伺候完老公和孩子,也到了上班时间,中午下班后还得匆匆忙忙赶回来,那时的一日三餐,都需要一勺一勺地喂给丈夫吃,早晚还要为丈夫按摩,洗澡,每次便后清洗,细心得如同照顾一个婴儿。

  丈夫刚刚受伤的那两年是李老师最不堪回首岁月。丈夫经常无缘无故地发脾气。有一次,她刚下班回家,丈夫就要洗澡,身心俱乏的李老师商量丈夫:“今天太累了,能不能过一会儿再洗?”丈夫一听就火了,说再也不用她管了,让她滚!李老师没有计较,她强忍着委屈的泪水,小心翼翼地帮丈夫搓洗,还不时地问问水温行不行,搓得疼不疼?一个小时后丈夫心满意足地上了床,留下李老师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默默地流泪,但是还得坚强地挺住,擦干眼泪,又开始为晚餐忙碌。她坚信,委曲求全不是软弱,而是包容,是期待,丈夫只是个病人,会好起来的。

  为了帮丈夫走出困境,李老师翻阅了许多心理健康书籍,也咨询了许多心理老师,经常鼓励丈夫做生活的强者,然而换来的却是冷冷地“你不用在我身上下功夫了,我就这样,嫌弃,你就离开!”李老师没有生气,每次都笑着说:“你是高加索山上的冰川,我就是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她始终相信,没有融化不了的坚冰。功夫不负有心人,丈夫终于第一次走出家门,那是一个深夜,寂静的街道上,李老师挽着丈夫的胳膊,讲着身边的新鲜事,慢慢地走着,丈夫显得格外高兴,也说了好多话。渐渐的,丈夫出来的次数越来越多,也能坦然地面对偶遇的熟人了。天气好的时候李老师会带着丈夫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受一下自然的魅力。天气不好,她就在家陪丈夫做康复练习。15年,5000多个日日夜夜,李老师细心地守护着丈夫,从没有出过一趟远门。

  为人母言传身教,小荷尖角初长成

  丈夫的好转,李老师松了一口气,原以为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了,谁料,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12月,儿子不小心摔下楼梯,眉骨处缝了好几针,同时胳膊骨折,需要打石膏固定矫正一个月,儿子打上石膏后,不能翻身,只能平躺,吃喝拉撒全需要人照料,李老师只好白天放在婆婆家,晚上再去照顾,为他擦洗、喂药、讲故事,鼓励儿子战胜困难。一个月以后,复查的结果却是未见好转,儿子进行了第二次手术,麻醉药力失效后,儿子哭闹不止,她抱着儿子的脑袋安慰着他,自己却泪如泉涌。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狠狠心,还是把儿子托付给了婆婆,而后一如先前,每晚前往照料。因为儿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却不能上学,李老师便借了一套课本细心辅导,教他读写拼音汉字,学计算,唱歌等。 在她的耐心引导下,儿子坚强地度过了那段时光。

  曾经,儿子因为爸爸的事很是自卑,李老师就抓住这个契机对孩子教育。她尽可能的让丈夫和儿子玩,让儿子在享受父爱的同时,感受爸爸的坚韧。有一次周末,李老师精心组织父子俩进行绘画比赛,上过绘画特长班的儿子,很快就完成了一幅较高水平的作品,看到爸爸艰难地左手握笔,基本线条都画得歪歪扭扭,儿子胜券在握地吃饭去了。等他回来一看,爸爸还在练习,李老师不失时机地告诉孩子:虽然爸爸受了伤,但并没有一蹶不振,是个了不起的男子汉,是值得我们为他骄傲的。儿子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每逢周末,李老师就会组织一些洗衣服、做饭等比赛,让父子两个互相鼓励,共同成长。现在儿子也长成了真正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做子女体贴入微,孝亲报得三春晖

  儿子逐渐康复后,一家三口过了一段平静的日子。没想到更大的不幸已悄然而至。2006年,李老师的母亲因胃疾复发,卧床不起了,作为女儿的她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照顾的责任。白天忙于工作,中午、晚上赶回家为母亲调理膳食,按摩擦身,端水喂药,陪她聊天,逗她开心,时间再晚也赶回自己家,因为丈夫也时刻需要她的关心照顾。被病魔折磨的母亲,身体极度虚弱,需要不断地喂食流质食物,李老师只好不间断的加热、喂食。而那一阶段,学校的工作也特别繁忙,李老师身兼班主任、数学和科学老师、年级组长和学科组长数职,在学校里如同一台机器人不停地转来转去,可她仍然支撑着和母亲一起顽强地与病魔抗争……

  8月3日,李老师细心地为母亲洗了最后一次澡,而后母亲进入弥留状态,清醒时拉着着女儿的手,断断续续地说:“嫚呀,在单位一定要好好干,别耽误人家孩子,也要好好对待孩他爸……”母亲用她最后的爱为自己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她的爱像一首无字的歌,永远回响在女儿的心中。

  任劳任怨,工作成绩可圈可点

  李老师不仅用真挚的爱呵护着自己的家庭,同时也在用心耕耘着自己的事业。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2001年获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04年所带的班级被评为“胶南市先进班集体”,2005年辅导学生戚鲁获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本人获全国优秀教练员奖,2013年获“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称号。

  小善积成大爱,和睦生成和谐,李老师用自己的爱心、孝心和责任心谱写着人生最美丽的篇章,赢得同事、家长、邻居们的赞誉。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