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彩秀 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小涧东社区党支部委员
时间 : 2018-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个人简介:

  刘彩秀,女,1967年7月出生,小涧东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在美丽的河套街道小涧东社区,流传着这样一个感人的事迹,那就是一个柔弱平凡的女人,用单薄的肩膀支撑起连遭厄运的家庭,将心中的大爱奉献给社区工作,她就像那冬天的梅花,冒着严寒仍要傲立雪中,为他人送去清香,增添美好,这位平凡而又传奇的女性就是河套街道小涧东社区共产党员、最美河套人、红岛经济区十佳文明市民刘彩秀。

  事迹正文:

  婆婆生病丈夫遇车祸连遭打击

  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结束了,但对刘彩秀来说还远远不到可以休息的时候。来到独居的婆婆家中,洗衣、做饭、收拾卫生,直到喂婆婆吃完饭,刘彩秀才安心地离开。刘彩秀的婆婆今年80岁,自十年前老伴去世后,精神就出现了问题,需要人看护,犯病的时候吃饭都需要人喂。十年来,刘彩秀每一天都如同待亲妈一样照顾婆婆,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从不厌烦。也正是这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让已经忘却了许多人和事的婆婆脑子里始终清楚地记着这个孝顺的儿媳妇。

  “这个儿媳妇天下难找啊,比闺女都强!”村里的许多人都这样说。由于给公公婆婆看病欠了不少债,刘彩秀家很少有机会改善伙食,为了让婆婆吃的尽量顺口,刘彩秀总是想方设法“粗粮细做”,尽量将粗茶淡饭换着花样做。“就是吃地瓜,她也拣最软的给俺妈。”刘彩秀的老公这样说,朴素的话语里透着满满的幸福。

  然而祸不单行,2015年,刘彩秀的老公在胶州干活时出了车祸,被紧急送到胶州人民医院,由于头部受伤严重,医院给的诊断结果是治疗之后有可能成为植物人!这一消息就如晴天霹雳一样,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想想家里需要照顾的婆婆和还在上学的两个孩子,刘彩秀没有过多的时间悲伤。她每天伺候完家里的婆婆后,托别人帮忙照看着婆婆,自己再坐公交车去医院照顾老公,为老公做按摩,讲他们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讲每天新闻联播里的国家大事,医院的医生护士都为她的坚持和爱感动。

  不畏艰难坚强撑起一个家

  有人劝她离开这个家,她却说:“在这最困难的时候我更要撑起这个家,婆婆需要我,老公需要我。”也许是刘彩秀的爱感动了老天,在昏迷 60多天之后,她的丈夫终于醒了过来,但是由于伤势过重,丈夫已经不能做太重的活。看着刘彩秀劳累的样子,丈夫提出让刘彩秀离开这个家,不想拖累她。刘彩秀却拉着老公的手说,你是我们这个家的希望,是咱妈活下去的勇气,你不要担心,家里还有我。有了妻子的鼓励,刘彩秀的老公重新点燃了活下去的希望,恢复的也非常好。就这样,刘彩秀不仅要照顾有病的婆婆、有伤的老公,还要照顾着两个读书的女儿,一个简单平凡的女人就这样坚韧执着地撑起了一个家。

  “累了一天回家和老伴聊聊天,感觉自己身边还有这么一个人,我觉得这就比什么都强。两个女儿也争气,老天爷对我还是不薄的。”刘彩秀眼含着泪水微笑地说着。

  不忘初衷21年服务社区居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刘彩秀不仅用自己瘦弱的肩膀坚强地撑起一个家,同时,她还是社区两委成员,分管着组织、调解、民政、计生等多项工作。从1996年进入社区工作,21个年头里,刘彩秀始终兢兢业业,诠释着一名基层社区干部的本分。

  自从进了社区两委班子,为了对得起社区百姓的信任,刘彩秀没日没夜地扑在工作上。这家婆媳闹矛盾了她去调解,那家夫妻吵架依然少不了她的身影,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即使在老公住院期间,她也是家庭工作两不误。看着她越来越瘦,社区同事心疼地让她在家休息,她却说,咱们是人民的公仆,我们存在的价值就是为村民们排忧解难,咱们两委本来就事情特别多、特别繁琐,不能因为我,打乱了社区工作安排。就这样,她一边照顾着家里,一边在社区里忙碌着,工作一点也没落下。

  去年,社区响应新农村建设号召,开始开展社区改造工作,为推动工作的顺利进行,刘彩秀更是废寝忘食,与社区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一样,加班加点熬通宵都是常事,从不因为自己的家庭情况搞特殊。对于几个一时转不过弯的村民,她一遍一遍苦口婆心地讲改造后的美好、改造的益处,村民们都被她的真诚和敬业感动,在社区两委成员及村改工作小组共同努力下,小涧东社区村改工作顺利开展。

  世间万物因和谐而美丽,因美丽而温馨,只有美丽和温馨才能活得有滋有味。刘彩秀像一棵美丽的梅花傲立风雪,用行动为河套增添了一份美丽,为社会增添了一份温馨,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营造家庭、社会和谐之美,践行者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所谓“一剪寒梅,无私奉献,成就最美河套人”。

  获得荣誉:

  青岛市计生协会优秀工作者、红岛经济区十佳文明市民、最美河套人,并多次获街道优秀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