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勇、刘嘉明 即墨区潮海街道城市花园小区居民
时间 : 2018-11-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林勇,男,生于1975年6月,即墨区潮海街道城市花园小区居民;刘嘉明,男,生于1991年9月,即墨区潮海街道城市花园小区居民。

  事迹概述:

  王林勇、刘嘉明是即墨区潮海街道城市花园小区居民。8月26日上午,小区内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女孩头部卡在防盗窗网格上,身体脖子以下悬空,情况十分危急。王林勇、刘嘉明发现这一情况后,急忙向事发地点赶去。刘嘉明顺着防盗窗爬到了小女孩家的楼下,用手托着小女孩的双脚,并朝楼底居民大喊赶快报警。王林勇爬得比较高,想要将女孩的头从防盗窗的缝隙间慢慢移出,但是因缝隙太窄根本行不通,后来他用一只手抱住小女孩的身体,将她向上从缝隙中缓缓托出,最终小女孩的整个身体被顺利托到窗户平台上,安全得救。后来经过仔细查看,小女孩的身体并没有大碍,只是头部受到轻微磕碰。事后,小女孩的父母也向两位好心人表示了感谢。

  事迹正文:

  窗外传来“妈妈,救命”的哭喊声

  8月26日上午,家住潮海街道城市花园小区的王林勇还在睡梦中,“爸爸、爸爸,快起来,有个小孩从楼上快掉下来了。”王林勇被女儿急促的催叫声惊醒。王林勇急忙跑到窗前往外探看情况,只见隔壁3单元3楼窗户外,一名三四岁大的女孩头部卡在防盗窗上,脖子以下悬空,双手紧紧握住防盗窗,并不时地哭喊:“妈妈、妈妈,救救我”,情况非常危急。

  几乎在同一时间,家住同一小区18号楼的刘嘉明正在厨房准备早饭。随着哭喊声一直持续,刘嘉明来到窗前查看情况,循着声音发现一个女童悬空卡在对面居民楼一户窗户的防盗窗网格上,楼底下还有许多邻居正拿着棉被在底下接着,生怕小孩掉落。刘嘉明见势不妙赶紧放下手中的事务,急忙跑了出去。

  情况紧急,邻居爬窗营救

  就在刘嘉明向事发地点跑去的时候,王林勇发现情况紧急后,来不及穿好衣服从自家窗户爬了出去,然后沿着一楼住户搭建的玻璃阳台顶来到小女孩家单元楼的一楼,顺着防盗窗开始往上攀爬。

  此时的刘嘉明也从小女孩隔壁家楼下的窗户外爬了出来。“当时我看到小孩头部卡住,只有一只手还握着防盗窗,身体完全悬空在外面。”刘嘉明说,他从窗户外爬到小女孩家的楼下窗户防盗窗上,双脚踩在防盗窗的横隔断上,一只手握住防盗窗,另一只手托举着小女孩的双脚,并朝楼底居民大喊赶快报警。“孩子被我一托住,立马就不哭了,但是只靠我一个人根本就救不出孩子。”刘嘉明说。

  就在刘嘉明托举大约10多秒后,王林勇及时赶到。“我爬得比较高,他(刘嘉明)在下面托着小女孩的双脚,我用胳膊抱住她的身体。”王林勇说,刚开始,他想要将被卡女孩的头从防盗窗的缝隙间慢慢移出,但是因缝隙太窄根本行不通。后来他用一只手抱住小女孩的身体,将她向上从缝隙中缓缓托出,最终被卡小女孩的整个身体被顺利托到窗户平台上,安全得救,整个救援过程大约用了两三分钟。

  被救女孩身体无碍

  看到小女孩安全回到屋内,王林勇和刘嘉明长舒了一口气,回到家中后,王林勇感觉身上火辣辣地疼,原来,在攀爬防盗窗的时候,因为没穿上衣,肚皮、胳膊被划出一道道血痕,“孩子平安没事就好,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王林勇说,因为被卡小女孩距离一楼玻璃平台有四五米垂直距离,假如坠落会直接掉到玻璃平台上,然后顺着斜坡滚落到地面,后果不堪设想。

  “多亏你们俩,谢谢,谢谢!”8月31日,被救小女孩的父亲张先生回忆说,当天早晨,他很早就出门上班了,孩子的母亲去送大女儿上舞蹈课,来回路程也就10分钟左右,就将年仅4岁的小女儿独自放在家里,并在出门前仔细叮嘱小女儿在家一定不要乱走动,安安稳稳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但是没想到她母亲刚出门没多久,小女儿就爬上窗户,多亏两位好邻居及时出手相救,女儿得以顺利脱险,才没导致悲剧的发生。后来经过仔细查看,女儿的身体并没有大碍,只是头部受到轻微磕碰。

  今年44岁的王林勇目前是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之前从事过电工行业。“可能因为之前行业的原因,所以才能爬上那么高的防盗窗。”王林勇说,因为上下楼窗户之间1米半多的距离,加上没有太多的支撑点,只能踩着防盗窗的横隔断往上爬,非常吃力,他从二楼往3楼攀爬的过程中尝试了两三次才成功爬上去。据了解,王林勇在小区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的水电坏了、门锁坏了,只要找到他,他都会义务帮忙维修,“都是举手之劳,再说自己也会点电工活。”

  刘嘉明是一家快餐店的老板,平时也是个实诚人,遇到就餐的顾客丢失手机、钱包总会及时归还。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