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秀 平度市同和街道卫计办主任
时间 : 2018-11-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徐学秀,女,生于1964年2月,中共党员,平度市同和街道办事处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

  事迹概述:

  从一名计生宣传员,到镇计生服务站长再到街道办计生主任,她从花季少女到而立之年,在计生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1年,创立了十几个“率先”,先后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协会优秀志愿者、青岛市优秀基层工作者等30多项荣誉;30多年来,她走千家、进万户,为十几万名计生服务对象解决一件件难事和纠纷。唯一对不住的就是自己的母亲和女儿,在母亲年迈的时候没时间照料,在女儿最无助的时候,她没能给女儿更多的关爱;2016年兼任街道文化宣传工作以来,街道的文化活动有声有色,亮点频出。在第24届、25届春节民间文艺汇演中,均获优秀组织奖,其原创作品柳腔《回同和老家》荣获平度市第66届群众业余文艺创作汇演创作奖、优秀组织奖。她,就是54岁的平度市同和街道计生服务中心主任徐学秀。

  事迹正文:

  现今55岁的徐学秀即将面临退休,但每天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健康教育、文化宣传、基层服务,每年还要撰写50多篇新闻信息稿件。不少同事跟她开玩笑说,“老徐,你马上就要退休了,这么拼干啥啊?”每当此时,徐学秀总是笑着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其位,干好事,站好最后一班岗,是我对党、对国家最庄重的承诺,珍惜当下,才是幸福。

  自1987年从事计划生育工作以来,徐学秀就把“认真做事,诚实做人”做为座右铭,把群众满意作为追求的目标,全力打造着“阳光计生、亲情计生、诚信计生”,将党的计生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个计划生育家庭。

  做违法生育户的工作,什么事都能遇到,曾经一位违法生育对象多次催缴社会抚养费均不配合,法院立案后,上门送告知书,他怀恨在心,打电话要挟徐学秀,“你不用些毛病,下班走路小心点,看我怎么收拾你”。对于这种恐吓,她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找到违法生育户的父母一起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直到做通思想工作,明白计生政策为止,她用春风化雨般的热情化解一桩桩矛盾和纠纷,用真诚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从一名宣传员、服务站长到计生办主任,她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坚实的走着每一步,大事小事她都认真对待。特别是在抓基层计生队伍工作中,她有章、有节、有法。有一位村干部的子女办理二孩手续,因证件不齐,到一站服务大厅来了两次未办成,村支部书记知道后非常恼火。她当即找办事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工作人员也很委屈,但为了以后的工作,为了化解误会,再大的委屈只能咽到肚子里,当天下午五点多,她与这位办事员到他们家中当面解释情况,说明办理二孩所需证件,并及时帮助到其他单位出具了证明,用真诚的服务和笑脸使这位村干部打消了误解,树立了计生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提起工作,徐学秀总会有滔滔不绝的话语。敢于尝试,大胆探索,才能给工作汲取更多的养分和精华。2000年,她率先在同和街道侯家站开展流动人口“三新服务”,率先实行“代办服务队”,主动进厂办证,定期举办健康教育;2009年,率先在姚家荆戈庄村试点,推进了全市和谐幸福家庭促进计划的开展;2013年,在老胡家村和刘家张村社区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妇女”的“三关爱”活动;2014年,全街道计生协会成立了第一支“爱心服务队”,把定期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当做新常态,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志愿者们的身影……

  自2016年起,徐学秀还兼任承担着文化宣传的一部分工作。为确保两项工作齐推进,她统筹计划,有序推进,将计生与宣传密切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班8次,文化公益活动及培训10多次,发展大型扇子舞队伍150多人,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200多人。无论是街道还是市里举办的各项文化活动都亲力亲为、现场指导协调,活动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24届、25届春节民间文艺汇演中,均获优秀组织奖,其原创作品柳腔《回同和老家》荣获平度市第66届群众业余文艺创作汇演创作奖、优秀组织奖。

  在工作上,徐学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然而,唯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女儿和母亲。女儿小时候,丈夫在部队工作,婚假徐学秀只休息了三天,29岁生育女儿后本应享受5个月的产假她只休息2个月,女儿出生后,母亲一直帮她照看孩子,为不耽误工作,她白天下乡,走村串户做计生工作,晚上处理未完成的工作,常常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女儿上小学二年级时,有一次下大雨,放学后,别的父母都去接孩子,只有她的女儿在学校门口等了好久都没人来接。等徐学秀回家时,也是浑身上下是雨水和泥巴,见此情形,母女俩抱头痛哭。原来那天,徐学秀到离驻地20多里路的石埠村指导工作,回来时恰逢大雨,在泥泞的土路上骑着摩托车不慎摔倒,只有推着车回家。徐学秀年迈的母亲生病住院时,为不耽误她的工作,让老家的哥姐不要告诉她,说她忙,别耽误她的工作。

  “珍惜工作,珍惜生活的每一天,踏踏实实的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快乐”。30多年来,她就是这样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着一名计生工作人员的职责,在一直诠释着奉献的内涵。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