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英 市北区台东街道台东六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11-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韩文英,女,1969年5月23日出生,籍贯山东省诸城市,中共党员。

  事迹概述:

  韩文英,女,现年49周岁,台东街道台东六路社区居民。聪明能干的韩文英原先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并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很快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成为青岛国棉一场的统计工作人员。然而,面对公公突发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难题,她毅然决然放弃事业,回归家庭。十年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照顾年幼的孩子、辅助忙碌的丈夫以及孝顺重病的公公,成全了一段远近闻名的孝老爱亲佳话。

  事迹正文:

  韩文英于2000年进入青岛国棉一厂成为一名纺织女工,因为工作表现突出,2008年被调到厂长办公室帮忙,一年以后,进入统计科,正式成为一名统计人员。

  从她踏入工作岗位以来,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她勤学爱钻,师傅说的,她牢记于心;师傅做的,她认真揣摩。进厂三个月,她就开始独立挡车了,而一般挡车工独立上岗需要半年的时间,她比别人少用了一半的时间。纺纱车间里,机器昼夜不停地工作,还要不停地喷雾增湿保持纱线韧性,高温、高湿、高噪音的环境、高强度的工作让人不堪忍受,有些同事,工作一段时间就辞职了,但韩文英坚持了下来,对韩文英来说,她心里什么想法也没有,就是每天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与别人不同的是,别人花的仅仅是体力,她却是实实在在用心去做。她对工作一丝不苟,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她的纺机什么时候都是井然有序,清洁工作彻底干净。

  认真工作只能做对工作,用心工作才能做好工作。这句话应验了韩文英的努力付出。要强的她做事情总想做得比别人好,她平时生活很规律,就是厂里、家里,两点一线,她追求和看重的也是一种平淡生活。进厂十几年,她从未因私事请过假,还利用业余时间自修成人自考大专。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8年,厂长办公室缺人手,领导想从工人当中挑选一名各方面条件都比较优秀的人,很多人不约而同的想到了韩文英,并最终获得了领导的认可。到了新的工作岗位,韩文英更是投入了满腔的热情,因为表现出色,一年以后调入统计科,成为一名统计人员。

  2011年,企业改制并搬迁到胶州市,单位有班车,接送职工上下班,还为不能回家的职工准备了职工宿舍。虽然单位为职工考虑的很周到,但对韩文英来讲却有着无法克服的困难:公公患病、又上了年纪,需要人照顾,孩子还小,丈夫工作也很忙,以前两个人都是倒着班照顾老人,实在倒不开就拜托好心的邻居临时照看一下,还能勉强应付,现在单位离家这么远,坐班车每天上下班,如果顺利的话,需要两个多时,一但遇上堵车,那就没点了,住职工宿舍更是不可能。更大的困难接踵而至,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这时公公因中风导致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与丈夫商量再三,也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最后,为了家庭,韩文英只能忍痛辞职,离开了自己喜欢的岗位。

  为了照顾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辞去工作,成为一名家庭主妇,并十几年如一日,精心伺候公公的感人事迹深受邻居的赞扬及好评,人们提起她没有一个不夸她是孝敬公公的好媳妇。

  韩文英的婆婆十几年前就去世了,今年84岁高龄的公公是一名退休教师,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老年疾病。年轻的韩文英虽然在婆家年纪最小,却毅然担负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婆婆去世后,她们一家便和公公吃住在一起。她的丈夫工作在一线,工作特别紧张,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她不仅默默地承担起全部家务,照顾老人的重担和辅导孩子的学习也尽量不让丈夫操心。

  她在纺织厂上班,工作很累。下班以后就累得精疲力尽了,可她却顾不上休息,急急忙忙往家里赶,买菜、做饭,让老人、孩子、丈夫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她用瘦弱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一刻也不停地忙碌着,全心全意照顾全家人的饮食起居,从没有怨言。

  她辞去工作后,她更是将全部精力都放在家庭,为了给公公治病,她到处寻医问药,但效果都不太好。面对病情,公公感到打击很大,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韩文英看出了公公的心情,就天天陪在公公的病床前陪他聊天,开导公公要坚强起来,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例子给公公打比方,还经常对公公说:“你一定要战胜病魔,有我们和你在一起,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照顾你陪伴你”。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执着的挑起了伺候老人的重担。公公卧病在床,她每天端屎端尿,翻身按摩,换衣服,梳头,洗脸,端茶倒水,她千方百计让老人吃好,住好,使老人开心,每周她定期给公公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被褥,勤洗勤换。为了能让公公早日康复,韩文英咨询了很多医务人员,掌握了不少护理知识,通过几年的精心照顾,目前公公的病情和精神状态大有好转。来探视公公的亲属都说:“这多亏了你的悉心照顾啊”。而韩文英每次都腼腆的笑着说:“孝敬老人是我份内的事”。

  生活中这样的细节还很多,不少人问她:“你为什么这样孝敬公公”?韩文英回答说:“婆婆去世的早,公公一个人不容易,我们晚辈应当照顾好老人,让老人家能够安度晚年,才能对得起他,我心里才觉得踏实些,好受些”。这就是质朴、善良的韩文英。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