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秀芝 胶州市铺集镇北龙池村村民
时间 : 2018-11-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蒋秀芝,女,胶州市铺集镇北龙池村村民。

  事迹概述:

  蒋秀芝是一位普通的村妇,自从2004年嫁到铺集镇,16年来,她就一直尽心尽力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神志不清的婆婆,晚上与婆婆同睡一张床,伺候其饮食起居、无微不至,提起她,村民们都称赞不已,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

  事迹正文:

  无惧困境,患病婆婆成为至亲

  2004年经人介绍,25岁的蒋秀芝嫁到了铺集镇北龙池村。一踏入家门,蒋秀芝就迎来了一个重大的挑战,要照顾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痴呆婆婆。嫁过来之前媒人就把这家人的情况告诉了蒋秀芝,但是蒋秀芝没有嫌弃。“各家都有各自的难处,我觉得对方人好就行了。”最终,蒋秀芝和北龙池村村民王恩来结为伉俪。

  1998年,蒋秀芝的婆婆李瑞波得了病毒性脑膜炎之后,引发了严重的后遗症和多种并发症,大脑受损以致神志不清,身体也受到严重损害,常年卧病在床,大小便失禁。蒋秀芝一进门就将婆婆视为自己家人,无微不至伺候着她,每天给她擦拭身体,清洗衣物,伺候老人大小便。

  老人因为患脑膜炎,导致智力受损,而且一只眼睛失明。老人病情严重,经常抽风,一犯病就浑身抽搐、打滚,痛苦嚎叫声不断。蒋秀芝刚开始看见是震惊,后来更多的是心疼。每当老人犯病,蒋秀芝就会紧紧抱着婆婆,防止她伤害自己。为了帮助婆婆控制病情、更好恢复身体,她特意请来医生给老人做针灸治疗。

  全天陪伴,与婆婆同睡一张炕

  刚嫁过去那几年的时候,蒋秀芝和丈夫白天去镇上的工厂上班,赚钱养家。晚上回来蒋秀芝专心照顾公婆,伺候一家人的生活。这样的日子虽然不乏艰辛,但是还算过得去。

  公公则白天陪着照顾婆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蒋秀芝的公公因为疾病忽然去世,蒋秀芝悲痛之余,她下定决心要更好的照顾婆婆,和丈夫商量后她辞掉了工作,专心在家伺候婆婆。蒋秀芝寸步不离照顾着老人生活。老人喜欢吃水果,她就把苹果削成小块喂给老人,老人肠胃不好,她经常下鸡蛋面这种好消化的食物给老人吃。因为婆婆神志不清,怕婆婆出现意外,蒋秀芝晚上就和婆婆同睡一张炕。

  伺候老人的同时,蒋秀芝还要照顾两个上小学的女儿。丈夫一个人打工赚钱让这个家庭捉襟见肘。为了补贴家用,蒋秀芝找了一份计件制帽的活儿,在家里就能做工。白天,她守在婆婆旁边,一边赶制帽子。有时候天气太热,汗水都浸透了衣裳,但是她依然伏在缝纫机上努力劳作。她说做帽虽然收入微薄,也足够买些生活用品贴补家用。蒋秀芝就这样一边辛苦做工,一边照顾着婆婆。虽然忙碌艰辛,但是她却无怨无悔。

  悉心照料,婆婆幸福度晚年

  16年里,蒋秀芝一直精心照料婆婆,老人身体也一直恢复的不错。2018年初,老人却又出现了意外。因为并发症影响,老人身上长满密密麻麻的红色小疹子,遍布全身各处,触目惊心,一般人看见都受不了。但是蒋秀芝却没有畏惧,她按照医生嘱咐,每天坚持给婆婆涂抹药膏,将每一处伤口都覆盖,生怕遗漏一处。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和照顾,老人身上的疹子也慢慢结痂变硬,身体逐渐好转。蒋秀芝终于松了一口气,悬着的心也放下来。

  在蒋秀芝嫁过来之前,婆婆病情严重,医生诊断说老人活不过6年,那时候家里连老人后事的衣服都准备好了。但是如今老人却奇迹般好转,已经安然度过了16年。村民们感叹:“多亏了蒋秀芝这个好媳妇的照顾,要是没有她的话,老婆子现在不知道在哪里了。”

  如今,一家人幸福生活在一起,日子过得虽然并不富裕,蒋秀芝却感到知足。她圆圆的面庞上时常挂着淳朴的笑容。蒋秀芝,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凭着积极乐观的态度,用坚毅执着的行动践行了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用无私的大爱奉献守护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