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美菊 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后海西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11-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矫美菊,女,1967年1月出生,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后海西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矫美菊和丈夫矫立进结婚30多年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育有两女,婆婆今年100岁。作为妻子,她是丈夫的坚强后盾,承担着照顾整个家庭的重任,让丈夫安心在外工作,不为家庭琐事忧心;作为儿媳,她几十年如一日,像女儿般悉心照顾婆婆,毫无怨言,是大姑姐们口中的“好弟妹”;作为母亲,她对孩子的教育别有一套,言传身教,母慈子孝,传承优良家风;作为社区的网格员,她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各项工作中,用行为践行着网格员的职责;作为志愿者,她无私奉献,用热忱之心服务社区居民。左邻右舍每次提起她时,都赞不绝口,说她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热心的好邻居。几十年如一日,她的孝心和热心,感染了社区每一位居民,成为了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事迹正文:

  矫美菊,女,今年51岁,是棘洪滩街道后海西社区的一位居民,和丈夫矫立进结婚30多年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育有两女。对待家庭,她积极勤俭持家,贤惠孝顺,用自己的孝心凝聚着整个家庭。对待邻里居民,她有着一颗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热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社区生活中体现出她不平凡的高尚品德。左邻右舍每次提起她时,都赞不绝口,说她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热心的好邻居。几十年如一日,她的孝心和热心,感染了社区每一位居民,成为了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赡养老人,她有孝心

  矫美菊对长辈的孝心,对晚辈的教育,也赢得了亲戚朋友的一致称赞,更赢得了左邻右舍的广泛赞誉。

  矫美菊的婆婆今年100岁,育有七女一子,公公在丈夫还年幼时便已去世,婆婆一手拉扯大8个子女。丈夫矫立进作为老人最小的孩子今年也已50多岁,老人的女儿中在世的更是80多岁,无暇顾及家中的老母亲。丈夫上班维持家里的开销,更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从此,照顾老人的责任一直由矫美菊一个人承担着。

  作为老人唯一的儿媳妇,她从来没有抱怨或埋怨过什么,而是默默地付出。为了减轻丈夫的家庭负担,她还找了份零工,一边照顾着一家老小,一边工作赚钱。

  多年来,光是在婆婆的饮食上,矫美菊就下了不少心思。她自己省吃俭用,为老人准备的每日三餐却尽量做到营养搭配合理,顿顿不重样,让老人吃地开心舒心,还经常给婆婆买些营养品滋补身体。在日常生活中,大小事也让婆婆“随着性子来”,从不惹老人生气,家里的大事、小情矫美菊也会事先跟老人打招呼,征求老人带的意见,让老人心里得到尊重和安慰。老人年纪大了,时常担心自己年老体弱成为儿女们的包袱,性格有些孤僻。矫美菊就尽量和老人多交谈,拉些家常里短,让她在亲情的包围下消除性格的孤僻。每逢过年过节,矫美菊还从夫妻俩不多的收入中挤出一些钱孝敬老人,让她自己支配。        人上了年纪,总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矫美菊便日夜守在婆婆身边,端水喂药,擦洗身体,做的比专业的护工还细心,同一个病房的人看到都说老人有福气,亲女儿也不过如此。

  去年年初,婆婆生病,当老人的所有子女都要选择放弃的时候,矫美菊愣是不同意,她说,只要婆婆有一口气,我就不能放弃她,要让她在这世上享享福,她年轻时可是为子女们付出了太多。就在婆婆生病期间,矫美菊是一手端水、一手拿药喂给婆婆吃,吃饭的时候,她也像哄孩子一样哄着婆婆一口一口地吃,等到老人吃完饭,饭菜也已经凉了,她只能吃凉饭。可能连老天也被她的孝心感动了吧,婆婆身体在她的照料下逐渐恢复了健康,从这以后,矫美菊对婆婆的照顾更是百般细心,老人身体稍有不适,她便请医开药,无微不至,成为社区为数不多的百岁老人。

  当有人问到她为啥对婆婆这样好时,矫美菊说:“人都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婆婆在年轻时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自己一个人拉扯八个孩子,是多么不容易!现在我照顾她还不是理所应当的,再说了,想想咱们将来也都有老的一天,现在不伺候好长辈,将来那里有脸面要求自己的孩子好好对待自己呢?”

  对于孩子们,矫美菊是最好的老师。矫美菊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孩子。从小到大,她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孩子。也正是她的言传身教,教育出了一双乖巧懂事、孝顺长辈、邻里羡慕、自己骄傲的好女儿。大女儿现在已经嫁人,二女儿现在正在大学读书,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经常获奖学金。每当寒暑假放假回来,女儿总是依偎在奶奶的身前,用自己平时在学校省吃俭用下来的钱给奶奶买各种补样品,给奶奶讲学校的趣事儿,帮老人洗脚、剪指甲、擦洗身体……因为女儿们深知母亲日日照顾奶奶的不易,希望帮着做做家务事减轻母亲的家务负担。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

  服务居民,她有热心

  多年来,矫美菊怀着一份热忱之心,服务社区居民。

  作为社区一名网格员,社区并没有对她提出过多的要求,但她总是积极协助社区,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网格化工作中。左邻右舍无论谁找到她帮忙,她都热心帮忙。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走家串户,帮助社区发放各种宣传材料,排查居民家中隐患、及时登记流动人口信息、找邻居们谈心拉家常,把大家关心和反映的问题及时传达给社区。白天别人都上班,有时候只能晚上去别人家中走访,家里人都劝她说,社区也不给你开工资,你晚上还要走夜路,何必让自己那么辛苦?但她依然坚持下去,总是笑着说:“能被选为网格员这是大伙儿对我的信任,我有义务去为社区做点事,传达居民的意见,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让咱社区更和谐,这是很幸福的事呢。”左邻右舍无论谁找到她请她帮忙,她都二话不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网格员的职责。

  在上合峰会青岛峰会期间,矫美菊更是参与到社区群防群治工作中来。为了上合峰会在青岛的顺利召开,放弃和家人朋友的欢聚时光,不分昼夜,戴着红袖标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满怀服务热情,参与到上合峰会的志愿服务中来。迎着烈日,冒着汗水,晚上还得顶着青岛的凉风,用自己的行动为上合助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仅如此,矫美菊还是“阳光海西”志愿者服务队里的一员,经常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参加活动,走进社区其他孤寡老人的家中,为老人收拾屋子,理理发,做一些洗洗涮涮的事情,陪老人聊聊天,让他们不因为年老而感到孤单。参与社区各种大型活动的秩序维护工作,参与引导。

  虽然矫美菊只是社区中一位平凡的居民,但她爱亲敬老的孝举和服务居民的热心肠,深深感染了身边无数的居民,也正是这些不平凡的小事和高尚的品德,让社区无数居民把奉献社区、服务社区的精神,为后海西社区这个阳光、温馨、和谐的大家园增添了许多绚丽的色彩,夺目的亮点。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