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 青岛市盲校教师
时间 : 2018-11-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燕,女,群众,1979年10月出生,青岛市盲校教师。

  事迹概述:

  作为军嫂,李燕一个人承担起家庭的全部负担,从而使丈夫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部队各项工作之中。丈夫连续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多次荣获嘉奖,并荣立三等功,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李燕对丈夫的大力支持和对家庭的无怨无悔的付出。

  事迹正文:

  用心守护大海,她无怨无悔

  “每一个军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是他的坚强后盾”。李燕的丈夫是一名海军舰艇军官,常年出海工作,无法照顾家庭。为了支持丈夫安心部队工作,无家庭的后顾之忧,不管他在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她都始终给予丈夫默默的支持和积极的鼓励,从不拖丈夫的后腿。她一个人承担家庭的全部负担,从而使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到部队各项工作之中。应对艰难的孕吐、挺着大肚子一人排队孕检,无法享受老公的呵护照顾时的委屈、流泪看着两岁多的孩子将长时间在外执行任务的爸爸叫做叔叔心中无比的酸楚、自己生病时也要咬牙坚持照顾老人孩子还要兼顾工作的劳累无助,全都融化在一枚枚的军功章里。丈夫连续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多次荣获嘉奖,并荣立三等功。所在单位连续被评为“先进舰连”“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装备管理先进单位”。特别是在2016年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2017年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任务,在国际舞台上很好的展示了中国海军的能力水平,受到了上级的高度赞扬。正是她不辞辛苦,毫无怨言,默默无闻地在背后支持着丈夫,鼓励着丈夫,才使丈夫的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来之不易的军功章也有李燕的一半。

  用肩扛起重担,她任劳任怨

  作为军嫂,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李燕独挑家庭重任,照顾老人、教育孩子,为丈夫提供稳固的家庭后盾。结婚第二天,丈夫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结婚15年来,丈夫常年在外执行任务。聚少离多,当她知道自己要当妈妈时,她把这份喜悦分享给了除了丈夫以外所有的亲人和朋友,因为那时,丈夫正在没有信号的大海上工作;高龄孕妇、妊娠高血压、先兆流产、胎心搏动异常、高危产妇,丈夫总是最后一个知道她和孩子已经挣扎着闯过重重难关,因为那时丈夫正驻守在千里之外的新疆边防。有了孩子后,她一人既当爸爸又当妈妈。当她带着呀呀学语的孩子等公交,孩子指着一位穿军装的男士喊爸爸时,丈夫正巡航在祖国南疆;当她彻夜不眠地守护照顾持续几天高烧不退、生病的孩子时,丈夫正扬威于环太军演……虽然孩子缺少爸爸的陪伴,但内心却充满对军人爸爸的崇拜。孩子从小就骄傲地告诉别人:“我的爸爸是解放军”,孩子会在家扛着擀面杖边正步走边唱《当兵的人》。李燕的父母和公婆年事已高,且身体不好。老人来回需要接送,她就当司机;老人生病卧床,她就当护工;老人方言沟通不便,她就当翻译;老人爱吃什么,她就当厨师;老人需要什么,她就当采购;周末带上老人孩子外出,她就当导游。她身兼数职,任劳任怨,努力做一个好军嫂、好妈妈、好女儿、好儿媳。有了稳固温馨的家庭后盾,丈夫全身心投入到部队建设中。

  用爱播撒光明,她兢兢业业

  李燕于2001年7月开始从事特教工作,至今已经整整17年。工作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社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心学生成长发展、默默奉献,播洒光明,育盲成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努力做一个好老师。她多次参加中美合作多重残疾儿童、视障学前儿童、自闭症和信息技术师资培训班,并担任翻译工作;参加青岛市盲校英语学科个别化教学市级研究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参加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2012年被青岛市教育局选派参加青岛市高中英语教师赴加拿大海外研修学习。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课堂教学质量。2002年执教山东省个别化教学公开课;2003年第二届华人视障资讯科技研讨会上执教公开课;2004年获青岛市青年教师培训优秀课评选三等奖;2005年执教青岛市全市公开课;2006年获山东省盲校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教学优质课评选中一等奖;2011年,获青岛市中小学教师技能大练兵课堂教学一等奖,2015年在青岛市“一师一课”活动中课例被评为青岛市优课;2015年执教青岛市公开课;2016年获青岛市优质课二等奖。她所带多名学生获金钥匙奖学金和英语特长生称号;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市演讲比赛和国家级征文比赛获奖,并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多名学生被评为青岛市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和最美团支书。所带班级曾获青岛市先进班集体、青岛市教育局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