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香 城阳区城阳街道前田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11-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桂香,女,群众,1945年4月出生,城阳区城阳街道前田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48年前,如同每一位母亲一样,城阳街道前田社区居民刘桂香期待着孩子早日降生,这已经是她的第三个孩子,想象着小家伙的到来又将给这个大家庭带来数不尽的快乐。而她怎么也没料想到,第三个儿子是以残缺的方式来到了这个世界。48年来,刘桂香和她的丈夫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照顾先天智力残缺的小儿子,不离不弃。

  事迹正文:

  一部被定义为纪实风格的文艺片《宝贝儿》的电影故事聚焦了有出生缺陷的人群,为“生来不完美”的边缘人群发声。这些孩子的命运一开始,就成为了一道选择题,但做选择的却从来不是他们自己。48年前,刘桂香和李文元夫妇碰到了这道选择题。

  48年前,如同每一位母亲一样,刘桂香期待着孩子早日降生,这已经是她的第三个孩子,想象着小家伙的到来又将给这个大家庭带来数不尽的快乐。而她怎么也没料想到,第三个儿子是以残缺的方式来到了这个世界。48年来,刘桂香和她的丈夫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照顾先天智力残缺的小儿子,不离不弃。

  突如其来的打击,小儿子先天智力残缺

  1970年,一条小生命呱呱落地,城阳街道前田社区李文元和刘桂香家又添了一个大胖小子。因为要忙于生计,生完孩子的刘桂香很快便开始干活,一家人并没有发现孩子的异常。

  孩子刚出生时,胳膊腿都胖乎乎的,不哭不闹,一直躺到9个月大。直到有一次孩子的爷爷抱他出去玩,街坊邻居发现孩子的腿有点蜷,跟其他孩子不一样,就建议夫妻俩带他去医院看看,这才发现不得劲。后来去医院居然查出来是先天性智力残缺,听了这个结果,刘桂香和李文元夫妇俩当时就懵了。刘桂香回忆说,她不敢相信孩子患有这样一个病,连着带着孩子去了很多趟医院,在看病过程中,看着孩子痛苦的样子,刘桂香心疼得不得了。

  这个“长不大”的孩子,他们哄了49年

  4岁才会走路,5岁还不会说话,大便说拉就拉,刘桂香在小儿子身上真是操碎了心,加上还有两个儿子需要照顾,刘桂香一家的生活过得格外清苦。后来大儿子二儿子都成了家,刘桂香和李文元老两口一直带着小儿子生活。

  “他现在的智力就跟不懂事的小孩一样,会叫‘妈’和‘爷爷’,其他的都叫不上来。生病的时候最累人,他听不进去,动不动就自己把针拔了,总得耐心哄着他,每次伺候他的人也都被累倒了。他自己的东西特别上心,不愿别人动,好洗的衣服不脱,哄着脱下来放在他身边,等他睡觉了再偷着给他洗洗。因为他现在牙掉得差不多了,吃饭的时候得给他剁碎了吃。”刘桂香说,在她心里,小儿子就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她也愿意这样一直哄着他、宠着他。

  有时候邻居会说,“人家都出来耍,老是见不着你,到底在家忙啥?”“家里活没干完。”每次,刘桂香都这样笑着说道,不是不想出去休闲,是家里的儿子她真的放心不下。

  他是不完美的,但他是父母的心头肉

  如今,刘桂香和李文元都上了年纪,常年的操劳,刘桂香总是腰疼,李文元身体也不太好,总是吃着药,平时家里的开支,老两口是省之又省。但老人有两个非常孝顺的儿子儿媳,就连孙女和孙女女婿也都非常懂事孝顺。

  “家里的东西都是两个儿子儿媳给置办的,孙女知道爷爷爱吃肉,经常就买点猪头肉送过来。有时候孩子们都在外面忙,家里有啥事邻居们都很帮忙。逢年过节,社区里也会给我们发东西。”李文元欣慰地说,儿孙孝顺,邻里和睦,他们老两口非常知足幸福,唯一担心的就是小儿子。每次一想到以后的打算,一想到小儿子未来更久的生活照顾,老两口就说不上来的愁,“他是不完美的,但他48年来始终是我们的宝贝儿,是我们为人父母的心头肉。”

  48年前的那道选择题,刘桂香和李文元夫妇给出了答案。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