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春美 李沧区世园街道长涧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11-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唐春美,女,1963年3月出生,籍贯山东青岛,群众,李沧区世园街道长涧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唐春美,李沧区世园街道长涧社区一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从嫁给丈夫的那一天起,她就恪守一个媳妇对家的责任,悉心料理家务,照顾公婆,培育幼子,友爱邻里。家中婆婆早年去世,后来80岁的公公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日常喂饭喂水,吃药擦身,甚至端屎端尿都离不开人。而丈夫上班也没多少时间帮她,从此她一人扛起了伺候老人的重担。为老人精心准备一日三餐,洗衣洗裤,翻身按摩,收拾大小便,这一照顾,就是18年。由于唐春美的精心照顾,老人瘫痪多年身上从来没有长过褥疮。此外,她还要抽空到地里种庄稼,干农活,家里的事基本上落在她一个人的肩膀上,即使这样,她都从来不喊苦不喊累。村里人提起唐春香,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在村里,大家都会拿着唐春美一家人教育自己的孩子。唐春美虽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她的孝心感动感染了周围的人们,引导大家停下脚步转过头来看看生育自己的父母。

  事迹正文:

  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炉火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就像一瓶陈年佳酿,融入了更多生命的内涵;家就像温馨的港湾,容纳无数漂泊的灵魂;家就像如伞的大树,遮挡酷夏的骄阳送来舒心的阴凉。家庭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幸福美满的要素之一。孝敬父母是中华美德“百善孝为先”,而倾注老人身上更多的付出,是大多数人难以做到的,而下面这位朴实无华的农村妇女却在三十几年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孝的真谛,家的温暖。

  唐春美,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长涧社区一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出生于1963年3月2日,从嫁给丈夫的那一天起,她就恪守一个媳妇对家的责任,悉心料理家务,照顾公婆,培育幼子,友爱邻里。从当年初嫁为妇到现在银丝满鬓,对于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农村妇女来说,她把毕生的爱全部倾注到了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中。家中婆婆早年去世,后来80岁的公公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日常喂饭喂水,吃药擦身,甚至端屎端尿都离不开人。而丈夫上班也没多少时间帮她,从此她一人扛起了伺候老人的重担。她为老人洗衣洗裤,寒冬腊月冰凉的水,院子里总是挂着老人的衣服,按时帮老人翻身做按摩,老人瘫痪多年身上从来没有长过褥疮,公公大小便失禁,唐春美总是不嫌脏不怕累,收拾的干干净净。一天三餐喂老人,还要讲究营养均衡,而每次喂饭都要花上个把时间蹲着喂,有椅子也不坐,她说蹲着方便些。唐春美说,公公瘫痪在床后,生活更加枯燥乏味了。她担心公公太无聊,所以每次喂饭的时候都会蹲着给公公一边喂饭一边聊天。而由于过度劳累,唐春美的身体也有些吃不消了,自己也患有不少的毛病。而她也只是在安顿好公公之后,才会去吃药。在唐春美家里,桌子上放着很多治疗胃病、头疼的药物。唐春美的邻居们说,在外人看来,儿媳照顾公公,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可在他们看来,能做到像唐春美这样的儿媳,却是少有。而且,这么多年来,尽管生活十分不易,但唐春美十分善解人意,从来不仗着自己家庭苦难,占村里什么便宜,反而总是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他人。而公公在世时虽然年纪大,有些糊涂,但是在老人家心里,儿媳妇做的这些,他都记得清清楚楚,逢人便夸儿媳好,好比自己亲闺女。对于公公,能力范围内的事,唐春美是一件没落下,甚至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事,她也尽全力在做。就这样对公公的照顾便成了她的一项重要工作,一照顾就坚持了18年,春夏秋冬,年复一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此外,她还要抽空到地里种庄稼,干农活,家里的事基本上落在她一个人的肩膀上,即使这样,她都从来不喊苦不喊累。村里人提起唐春香,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

  有一年发生过这样一次突发事件,早晨给公公喂完早饭后,她和往常一样在家附近的农田下地干农活,不多久就听见邻居家吆喝:“春美,赶紧回家,你公公喘气有些困难!”,唐春美撂下农具就着急的跑回家,只见公公脸色苍白,气息也有些困难,这个时候家里只有她一人,怎么办?邻居刚刚已经拨打了急救电话,为争取更多时间,情急之下,她背起160多斤重的公公就往外走。因为住老村后面,到村前还有一段距离,背着公公的唐春美已是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当她到达村口时,救护车也及时赶到。唐春美及时把公公送进医院后,经医院抢救公公已无大碍,医生说“是心脏突发毛病,吃药好好调理,没有什么大的毛病。”听医生这么一说,唐春美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从此她更加注重对老人的照看,还在电视里书上学了许多心脏病突发后的急救措施,速效救心丸更是随身携带。她对老人的体贴入微,不离不弃,也感动了乡亲们,她虽然没念过多少书,多年来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着“尊老爱老”好媳妇的深意。

  唐春美的儿子和儿媳也传承了她的美德。他们小俩口住和达和城,除了工作以外,休息时间总是回家看望瘫痪在床的爷爷。孙媳妇从不嫌弃老人,为老人洗脚洗衣;孙子为爷爷擦身、洗澡也从不嫌脏,从不嫌累。如今按时看望爷爷照顾爷爷这个任务变成了他小俩口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这不仅是对爷爷的爱和孝顺,也是为了替妈妈分担些辛苦,怕妈妈太劳累。2017年1月5日老人去世,唐春美18年来为公公在生活上的照顾与付出也拉上了帷幕,但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却默默的在这个家庭流传着。

  在村里,大家都会拿着唐春美一家人教育自己的孩子。唐春美虽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她的孝心感动感染了周围的人们,引导大家停下脚步转过头来看看生育自己的老父母。就是这么普普通通、和和睦睦,传承中华美德的一家人,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