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云波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幸福老年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师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纪云波,女,1971年1月生,群众,山东平度人,市南区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主任。

  事迹概述:

  纪云波带领团队每月为老人举办集体生日派对,组织老人编织“幸福围巾”为贫困儿童送温暖,实施了“社区阳光”关爱失独家庭服务项目。她还接管了两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组织志愿者编写《时间记忆》,为老人的沧桑人生做了极具纪念意义的追录。6年来,纪云波发展志愿者400多人,累计服务老人6万多人次,使中心的老人们通过适度劳动和各项娱乐,提升了幸福感。2013年7月,她被市南区民政局评为“社会组织工作优秀个人”。2016年,纪云波被评为“青岛和谐使者”。2018年10月,她与9名同志一起,被授予2018年度青岛市“十大孝星”称号。

  事迹正文:

  积极投身老年幸福中心建设

  2012年夏天,一向崇尚做慈善事业的纪云波决心转行,她放弃在商业公司做财务经理的工作,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联手建立了市南区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从此,她由职业女性,变成一位专职社会工作者。作为幸福中心的主任,她每月都要为老人举办集体生日派对,为他们打造自我介绍或展示才艺的平台。在欢快的气氛中,老人们高兴地切生日蛋糕、吃长寿面,一起唱歌跳舞,义工逐一敬送生日贺卡和礼物为他们祝福。每年六一儿童节之际,中心还会开展“重回童年”“老小孩欢度儿童节”活动,年轻的志愿者与须发皆白的老人猜谜语、唱儿歌、做智力游戏,让老人忆起童年的欢快时光。每年春暖花开和秋高气爽的季节,纪云波都会带领社工,与大学生志愿者携手,陪老人们到中山公园赏樱,或在红红黄黄的菊花前面拍照留念。富有意义的一系列活动,使老人们抛弃了夕阳孤寂的心态,焕发出隐藏在内心的活力,感受到桑榆岁月的幸福。

  从建起幸福中心那天起,纪云波就联合本市的公益伙伴和爱心企业,发起了“幸福围巾”项目,将有活动能力的老者尤其是女性老年人组织起来,为贫困孩子编织围巾,为社会回馈寸草热心。这样一来,每年可编织围巾五百多条。老人们把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织就的各色围巾,交到红十字玫瑰基金的代表或其他公益组织手中。截至2018年秋,他们捐赠的近三千条围巾,已被运至山东、新疆、云南等地,收到了戴上围巾孩子们真诚的感谢。

  照顾老人耐心细致

  四年前,纪云波通过刻苦系统的学习,考取了社会工作者职称,此后她便运用心理学、社会学、营养学等理论指导日常工作,很快就取得了成果。2016年,纪云波作为“四社联动”项目负责人,与八大湖街道十个社区的社工一起,执行了“社区阳光”关爱失独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她组织、带领社工到这些家庭深入走访,帮助失独人员从封闭的小环境中走出来,投身到社区的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中,让服务对象感受到了周围人们的关怀和温暖,调整了消极的心态,提升了他们的归属感和社会价值感。

  志愿者常说,纪云波是个有心的人。为了让缺牙少齿的20多位老人吃饭有滋味,她和厨师设法制作由不同食材熬制的美味养生粥,还经常制作饭前开胃小凉菜,如洋葱拌木耳、糖醋萝卜丝等;空巢老人在政府提供的日间照料中心里,享受到了专业社工的精心照料和亲情陪伴,远离了寂寞无聊,这也为老人的子女解除了后顾之忧。

  在八大湖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和市南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幸福中心先后接管了高邮湖路社区和泰州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管理工作。由于实行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政策,有关部门及时投入的财力,使纪云波的工作得到强有力的支持。对此她非常感激。据统计,每年来幸福中心参加活动的老人有一万多人次。现在,每天都有七八十位老人参加各种兴趣班的活动,每年小组活动累计时间达600小时以上,中心帮助老年人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愿望。

  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走进幸福中心你会看到,老年人在宽敞明亮的大厅内活动,纪云波和志愿者的办公室则偏居在拥挤阴暗的小房间里。6年来,纪云波发展志愿者400多人,累计服务老人6万多人次。从2014至2018年,纪云波带领社工开展了多期“时间记忆”活动,组织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的70多名大学生,积极投入到搜集资料、编写文稿的工作中去。到目前,共整理了30多万字,新老照片千余张,视频60余个,为近40位老人的沧桑人生做了回顾和追录。有位老人就在志愿者为他制作文稿进入后期整理阶段时,突然离世。他儿子拿到印刷版的《时间记忆》,看着父亲几十年前的老照片,感动不已,这本真实记录着老人苦难童年和戎马生涯的册子,给了全家人极大的安慰。老人的儿子说:“其中有些照片,连我都没见到,父亲可能觉得我们整日忙工作,没给我们看,但他能翻出来拿给你们,这是多大的信任。”这件事,坚定了纪云波决定将这个项目继续下去的信念。

  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的名气越来越大。有远在浮山后的一批盲人按摩师主动提出,希望能过来为老人免费按摩;有的志愿者擅长理发,愿意定期来此处为老人义务理发刮脸。纪云波高兴不已,忙着为大家安排时间、场地。2013年7月,她被市南区民政局评为“社会组织工作优秀个人”;2013年和2015年,老年幸福中心获得市南区“敬老文明号”的荣誉,并在2015年被评为“青岛市品牌社会组织”;2016年,纪云波被评为“青岛和谐使者”;2018年10月,她与9名同志一起,被授予2018年度青岛市“十大孝星”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