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喜 即墨区环秀街道塔元村村民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白泽喜,男,生于1966年8月,即墨区环秀街道塔元村村民。

  事迹概述:

  白泽喜是即墨区环秀街道塔元村村民。1985年,白泽喜以优异的成绩被即墨二中录取并成为了首批音乐特长生。由于白泽喜的父母均在家务农,家里的经济状况比较拮据,即使白泽喜在学校省吃俭用也时常填不饱肚子。偶然间周老师得知了白泽喜的窘况,于是经常借家中需要帮忙请他来干点小活儿,留他在家吃饭改善伙食。一来二去,白泽喜成了周老师家的常客,白泽喜也对老师和师母充满了感激。1997年,周老师因病去世,弥留之际,白泽喜郑重的向老师保证一定会照顾好师母和周老师的女儿。从那时起,每当母女二人需要自己的时候,白泽喜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她们身边帮助她们解决遇到的困难。2013年,师母居住的房子旧村改造,女儿早已远嫁,年迈的师母无处可去。在赡养双亲的同时,白泽喜仍将师母接到家中照顾,直到五年后,师母才回到自己的家中居住。后来,师母回迁一人独居,白泽喜更是隔三差五的去看望师母,师母生活不便,白泽喜又托人为师母请了一名陪护,极尽所能把师母照顾好。二十年来,白泽喜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母女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事迹正文:

  白泽喜,1966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从小喜欢唱歌,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音乐的热爱有增无减。1985年,白泽喜以优异的成绩被即墨二中录取并成为了首批音乐特长生。由于他性格开朗,多才多艺,在班里颇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作为班里的文艺骨干,白泽喜也成了音乐教师周海眼中,最得意的学生之一。由于白泽喜的父母均在家务农,家里的经济状况比较拮据,即使白泽喜在学校省吃俭用但也时常填不饱肚子。

  偶然间周老师得知了白泽喜的窘况,有心帮忙又唯恐伤害他的自尊心,于是经常借家中需要帮忙请他来干点小活儿,再留他在家里吃饭,给他改善伙食。一来二去,白泽喜成了周老师家的常客,回想起老师和师母的良苦用心,白泽喜的内心充满了温暖与感激。

  最让白泽喜难以忘怀的是到济南参加艺考期间发生的一件事情。由于学习艺术的费用严重超出了家庭的负担,懂事的他不忍再向父母开口,而他也不愿意让老师和同学们看出他的窘迫。晚上到了旅馆,在其他同学和老师都办理了住宿手续后,白泽喜只能躲在厕所里。就在大家都准备上床的时候,查床的阿姨从厕所里把白泽喜拉了出来。一向要强的他此时羞愤交加,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强忍着泪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就在这个时候,周老师的一句话让白泽喜终生难忘:这是我儿子,我俩睡一张床。白泽喜不知道老师最终是如何和旅馆交涉解决这件事的。但是他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夜他是如何眼含泪水和老师睡在一张床上,更不会忘记老师的那句话“这是我儿子”。从那时起,白泽喜的心和周老师走得更近了。

  1997年,周老师因病去世,弥留之际,白泽喜郑重的向老师保证一定会照顾好师母和周老师的女儿周菲菲。周菲菲上高中时,每周要去青岛学习小提琴,白泽喜总是放下自己手头的事,亲自送周菲菲去学习。现在远嫁外地的周菲菲回忆起当年的往事,也深情地说:“白大哥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他对我的照顾和爱护,如兄如父,我心中永远铭记这份恩情。”

  而对于身体健康每况愈下的师母,白泽喜更是关怀备至。用他的话来说,“去师母家比回自己爸妈家还要勤”。

  2013年,师母居住的房子旧村改造。年迈的师母因怀念周老师,对搬走非常排斥,一方面是远嫁的女儿不在身边,另一方面是无处可去。白泽喜知道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去做通了师母的工作,并决定把师母接到自己家中照顾。而这个决定,也引发了他与爱人之间的矛盾。爱人觉得,自己家住房本就不宽裕,又赡养着公婆,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照顾一个外人,更何况回迁遥遥无期。谈起这件事,白泽喜特别感谢自己的父母。母亲说:“人都有老的时候,周老师对你有恩,咱一辈子不能忘,能照顾咱就要照顾”。公婆的理解与支持,白泽喜的真诚与坚持,慢慢地打动了妻子。直到五年后,师母才回到自己的家中居住。

  后来,师母回迁一人独居,白泽喜更是隔三差五的去看望师母,师母生活不便,白泽喜又托人为师母请了一名陪护,极尽所能把师母照顾好。二十年来,白泽喜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师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