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轻 市北区环境卫生服务二公司道路保洁工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顺轻,男,1963年出生,山东临沂人,群众,市北区环卫二公司道路保洁员。自2002年就和妻子从老家临沂来青当环卫工,一干就是16年,这16年来,他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为辖区环境卫生事业默默奉献力量。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然而就是在这样普通甚至部分人认为不起眼的工作岗位上,他以超群的品格做出了令其他人赞叹的事情。

  事迹正文:

  无私奉献,诚信为人

  12月1日下午,王顺轻在四流南路开封路路口进行道路保洁时捡到两摞百元大钞。由于事发地点离中心医院很近,他担心这是别人救命的钱,所以他并没有占为己有,而是站在原地等待失主回来认领,但是一直到他下班都没有人回来寻找,于是王顺轻立即打电话给公司经理报备此事,报备后就将钱款仔细的保管起来,第二天一大早,他便把钱款如数的交到了公司,并且一再强调,这可能是别人救命的钱,丢了这么多钱失主一定很心疼,一定要尽快找到失主。目前公司有关领导已经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媒体等方式全力寻找失主,希望这笔钱款能够尽快物归原主。最终将这笔钱款在遗失48小时后,如数归还失主。

  其实王顺轻的生活十分拮据,来到他的家中,家中除了一些简单破旧的家具外,一台小电视就是他家唯一的家用电器,他与妻子当环卫工每个月每个人的工资只有2100元,他们还要供正准备考研究生的小女儿上大学,当被问到为什么毫不犹豫的就把钱上交了呢,自己留着花不是更好么,他说:“别人掉了这么多钱肯定怪心疼的,万一还是救命的钱怎么办。”他朴实的回答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敬业尽责,真诚待人

  王顺轻也是一个热心肠。公司里曾有两个年轻环卫工的作业区常常要“补课”,王顺轻了解到是因为年轻人嫌推车拿扫帚难看,低人一等,尤其怕见熟人,于是他多次找两位年轻环卫工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他们解开思想上的疙瘩,从那以后,两位年轻人工作积极肯干,作业区域考核成绩逐步提升;有时,在保洁的过程中,经常去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搬搬抬抬,只要提起“老王”,周边的街坊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

  王顺轻,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他一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敬业尽职。他负责的路段干净整洁、秩序井然,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凌晨4点,他开启一天新的征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干就是16年,每天工作下来,满身是汗、腰酸脚痛,但为保障辖区环境,他毫无怨言,虽然一天的劳作甚是辛苦,但他还是会用闲暇时间,看看报纸、翻翻书籍,充实生活品质;作业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如:前脚清扫完毕,后脚又扔上垃圾的问题,开始的时候,甚是苦恼愤怒,经过日常观察与其他同事交流经验,得出一个“变被动为主动”结论,主动与周边门头沟通,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既督促了大家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为辖区居民、商户提供便利,等到了大家的一直认可与赞扬;因环卫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标准高的特殊性,遇到自身体不适时,小疼小病他就咬咬牙坚持着,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到医院挂两瓶点滴,稍有所好转,就又踏上那熟悉而平凡的工作岗位。

  橙色卫士,始终坚守

  就这样,每天的晨曦中他第一个迎来阳光,暮色中他最后一个送走夕阳。风雨中有他弯腰清扫的身影,烈日下有他挥帚扫地的唰唰声,正是有这样的辛勤劳作和任劳任怨,我们才得以有这样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他把笑意留在脸上,把苦累留在心里,用青春和奉献谱写着城市建设的音符,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一曲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环境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可能无数人从身边经过都不会在意这样的一个平凡的环卫工,但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一个新时期普通环卫工人的理想和信念,使城市中的“一抹橙”更加亮丽鲜艳!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