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宣翠 平度市南京路小学一级教师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郭宣翠,女,49岁,群众,本科学历,平度市南京路小学教师。

  事迹概述:

  郭宣翠是平度市南京路小学一名普通的教师。从教30年来,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多次获得平度市级优秀教师,平度市“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先进个人,多次出示市级公开课。2017年因为身体长期不舒服,郭宣翠去青岛做检查。在去医院的路上她还带上了课本和教参书。岂料检查结果是胃癌,拿到诊断结果,郭宣翠懵了,但她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如何治病,而是担心因为手术给孩子们落下课,便恳请医生暑假再做手术。郭宣翠在青岛做了胃癌三分之二切除手术,可她刚出院,就带着一身的疲惫和术后的倦容回到了学校。她说她舍不得那群孩子。手术之后的化疗,郭老师从不占用上课时间,而是选择周末或者节假日。因为连续的化疗,郭宣翠竟晕倒在教室里,她的精神感动了南小所有的老师和孩子们。

  事迹正文:

  在平度市南京路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朴实的着装,慈善的面容,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说起话来真诚质朴。作为班主任,教室、办公室处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她常常是最早来到学校的人,也是放学后离校最晚的那个人。她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多次获得市级优秀教师,平度市“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先进个人,多次出示市级公开课。

  好长时间以来,郭宣翠老师就感到身体不舒服,但为了不给学生落下功课,她迟迟不愿去医院。后来情况越来越糟糕,实在挺不住了她才去了青岛做检查。2017年3月5日,在去医院的路上她居然还带上了课本和教参书。经过检查,医生给出的诊断是胃癌!这个结果一出来,郭宣翠懵了!想想自己的路还很长,想想班里那群可爱的孩子,郭宣翠忍着泪选择了坚强面对。得知自己需要手术,她恳请医生能不能暑假再做?她怕给孩子们落下课,怕给学校给同事们添麻烦.医生说:“唉,没见过你这样的病人,都什么时候了还拖,还想着工作,病情不等人啊!”

  2017年3月8日,郭宣翠老师在青岛做了胃癌切除手术,庆幸的是手术很成功。同事们都认为郭老师这回可以在家好好休养一段时间了,可是没想到的是3月20日刚出院的郭宣翠就带着一身的疲惫和术后的倦容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她日夜牵挂的学生们身边。要知道,她可是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啊,这不是拿着生命开玩笑吗?校长室里,当于志坚校长听到她要回来上课时,当场拒绝,甚至用命令的口吻说:“你刚出院,不能上课,必须回家好好休息,我们要对你的生命负责。”于校长反复做她的思想工作,让她以健康为重,不要担心工作。但是,校长苦口婆心的劝导依然没有让她丝毫动摇,反而她的一席话却深深感动了校长和老师们。她说:“我舍不得离开这些孩子,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一天看不到就会想。跟孩子们在一起,我就会安心,就会忘记了病痛,孩子们就是给我疗伤的良药啊!我离开的这些日子里,学校领导和级部的姐妹们都跟着辛苦了,我心里过意不去啊……”郭宣翠老师的话感动了校长和老师们,他们眼里噙着泪水答应了她回来继续上课的请求。

  郭宣翠老师生病的消息在家长群里传开了,家长们吃惊之余纷纷表示心疼。一位家长给级部组长打来了电话,关切地询问道:“听说郭老师回来上课了,刚手术完,她的身体能行吗?”组长告诉她:“因为郭老师的心里牵挂着她的班级,牵挂着她的50多个孩子啊!”家长被深深地感动了。家委会请求去看看郭老师,但却一次次被郭老师拒绝了。她一遍遍的重复着:“这本就是我的工作,是我份内的事情,是我应该做的啊……”

  领导们不放心郭老师的身体,决定让数学老师接替她的班主任工作,但是她还是拒绝了。就这样,她每天依然早早地来到学校,带领孩子们早读,或批改作业,或领着孩子们打扫卫生,亲力亲为。教室里总是干干净净的,给孩子们带来良好的学习环境。课间操,看着孩子们快乐的跳舞做操,再累也会心的笑着,此时,学生就如同她自己的孩子一样,让她开心、让她知足,让她幸福的忘记了自己还是一个病人。

  虽然手术成功了,但后期的治疗一直在持续。每次化疗,郭老师从不占用上课时间,而是选择周末或者节假日。化疗带来的病痛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但坚强的郭老师却没有给孩子们耽误一节课。痛了,趴在桌子上休息会。有一个星期一的上午,因为前一天刚做了化疗,加上连续一段时间的化疗,郭老师感觉身体很虚弱,但想想孩子们都在等着她上课,于是她咬着牙给孩子们上课,豆大的汗珠挂在她的额头,但她坚持上完了课,还没走出教室就晕倒了,孩子们都吓哭了,忙去找别的老师,同事们把她扶回办公室准备找车送她去医院,这时郭老师醒了,她笑笑说:“没事,就是身体有点虚弱,喝点水就好了,我能坚持!”同事们心疼地说:“郭老师,你不要命了!就是不去医院也得回家休息。”但是拗不过她。就这样,她又继续给孩子们批改作业,同事们都被郭老师的拼命精神感动了。

  在郭宣翠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师德的高尚、人性的伟大。她不会说华丽的语言,却用行动在默默地书写一位教师的情怀。人性的光辉在她柔弱的身躯上熠熠生辉,她用生命之花诠释着师魂的魅力——美丽而坚韧!她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感动着南京路小学的每一位教师,她如苔花般低调朴实的美,在教育这片静土上悄然绽放出如牡丹般绚烂的花朵。

  致敬,郭宣翠老师!致敬,我们身边的楷模!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