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菲 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事业发展部主任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菲,女,1981年3月出生,群众,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事业发展部主任。

  事迹概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养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在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事业部主任李菲的身上显现得淋漓尽致。在李菲从业三年多的时间里,她待福利中心护养院的每一位老人如家人一般,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浓浓“亲情”,“就是因为有像李菲这样尽心的看护老人、爱护老人的工作人员在,所以我们和在家里、在子女身边没有什么区别,我们感到很幸福、很温暖。”护养院的老人们如是说。李菲,一个普普通通的80后女孩,毕业后就一直从事护理专业。而她发现,社会上缺少做养老事业的年轻人,最终她选择了把给予老人幸福的养老院作为自己的事业。从2015年来到城阳社会福利中心圣德护养院开始,她把爱全部奉献给这里的每一位老人,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简单又繁琐的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用真情谱写生命中的奉献之歌。

  事迹正文:

  养老护老其实并不简单

  “来这儿之后才发现,护老并不简单,”2015年,李菲来到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护养院,而在这之前,李菲一直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初期李菲并不适应,“社会福利中心护养院不同于一般的养老院,在院内有机构托养的老人、自理老人、半自理老人、失能老人、失智老人、残疾人等各种情况的老人入住,因此除了利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及相关工作经验以外,都要求我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张嘴就来。”李菲说道。

  “只有做到专业性极强,才能避免失误、有效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工作之余,李菲学习大量理论知识、医养结合有关的各项政策法规,院内各个区域的工作流程她都清清楚楚。经过两年多的历练,李菲走过了从医学护理向医养结合领域的过渡期,也从一个对养老行业毫无概念的初学者,进步成为在此领域颇为专业的老员工。

  曾经有一家位于青岛郊区的养老院,因为管理水平及服务条件达不到相关要求,需要把养老院的五保老人接来福利中心入住照料。由于人数较多,各种各样的老人群体存在,因此在转接工作时难度不小。把老人接来的时候,老人和家属站满了院子,大家的物品在地上摆得满满的,失能老人在楼上无人看管。然后李菲决定亲自带领科室工作人员一起上到三楼,把老人一个个从楼上背下来,抬下来,虽是寒冬腊月,汗水却顺着脸不断的往下淌。她作为一个女同志没有叫苦叫累,一直在工作着。

  护养院中百位老人的“暖心女儿”

  李菲现在是福利中心事业发展部主任,日常的工作复杂繁琐。但即使是这样繁复的工作,李菲也从未有过不耐烦和敷衍的状态。护养院的有些老人遇到问题,常常第一时间想起像自己亲生女儿一样的李菲。“老人们有时候会向我倾诉心事以及家里的矛盾,比如有的老人刚住进院里会想不开,觉得子女是想逃避赡养的责任才让他们住进养护院。”遇到这种问题,李菲都会耐心倾听、宽慰老人,“老人家都有种‘养儿防老’的观念,他们有这种想法很正常,这时候一定要耐着心和他们解释。

  子女的孝顺有两种,第一种是在自己有精力有时间的情况下,子女的陪伴当然是一种孝顺,而当下普遍存在的状况却是大部分子女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来的陪伴老人,现代社生活压力大,青年人的压力与日俱增,上有老下有小,让自己的父母住进环境舒适的养老院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也是尽孝的另一种形式。”李菲说道,“既然来到这儿,我们就要尽一尽子女的义务,尽自己最大能力照顾好他们。”

  平日里,李菲对老人们像朋友、像父母。“都说老人是一群‘老小孩’,他们就像孩子一样,需要人们的耐心和关爱,除了物质上的满足和舒心的环境,我们更要在精神和情感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爱护。我们的护养院是有爱、有关怀、有温度的,来到这里的每一位老人,都能感受到亲情的呵护和家的温馨。”李菲动情地说道。

  “当自己帮助老人完成某个心愿,看着他们脸上幸福开心的笑容,听着老人嘴里说着‘多亏有你们这帮这么懂事的孩子’,自己心里就有种无法言表的快乐和成就感。”李菲说道,“有时候觉得干好这份工作也是一件积善行德的事情。”

  舍小家为大家,甘心奉献无怨言

  原本打算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留给家庭才从医院的护理工作辞职,却没想到了福利中心护养院,工作节奏更紧凑、压力更大,所幸的是李菲的想法和决心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本来要趁着休假回去看一看父母,但是因为院里老人的突发状况,很多时候我不得不放父母‘鸽子’。”李菲说道。父亲因手术住院,李菲也仅仅是抽出了半天的时间去医院看望,之后又急匆匆地赶回福利中心,“这里有上百位老人在等着我。”说到这里,乐观开朗的李菲却哽咽了。入行三年,她一直在看护照料别人的父母,而陪伴自己父母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现在仅仅能在晚上写作业时候陪陪女儿,更多的时间都是公公婆婆在帮忙照顾。”问及女儿是否了解自己的工作时,李菲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可能是受我的工作影响,女儿对院里的老人格外亲近,也愿意和他们交流,她曾经带领班级同学来院里开展小志愿者爱心公益活动,给老人们表演节目。爱老、敬老、养老、护老已经不单是成年子女的责任和义务,家长更应该从小培养和引导孩子,自觉树立起这种意识。”

  工作中有汗水和泪水,也有过不被别人理解的痛苦,但是李菲从未选择放弃。一路坚持走来,她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李菲常常告诉自己和员工,再平凡的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只要人生观是正确的,工作时就会有不尽的原动力,自身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就会得到体现。“今后自己要在养老、护老的事业上不断进取、做更多实事儿,不让‘尊老、爱老、敬老、护老、助老’这十个字成为一纸空谈,让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自己的工作中不断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