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彩霞 平度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彩霞,女, 197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平度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

  事迹概述:

  在平度市妇幼保健院四楼的产前护理病房,不时会看到一名身着粉红色工作服、走起路来呼呼生风的女护士。而在她怀二孩7个月的时候,照样上产房接生,挺着大肚子为产妇听胎心、观察产程、做心理疏导。她就是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护士长孙彩霞。在孙彩霞眼中,工作从来不是负担,反而更多是享受。20年间,她接触过的产妇达四万余名,亲手接生新生宝宝5000余名,用她的亲身经历诠释着一名妇产科护士的坚守与幸福。

  事迹正文:

  1998年,刚毕业的孙彩霞被安排到乡镇卫生诊所去“拓荒”,就此与“助产士”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助产士一词早已耳熟能详,但在20年前,一个19岁的女孩子去做接生婆,在亲戚朋友面前还是一件不怎么说的出口的事情。

  在真正入手这份工作后,孙彩霞很快从中找到了体现自己的价值的地方,每天涌上心头的都是满满的成就感,对工作充满了激情与热忱。在最初工作那几年,孙彩霞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专业知识上。“那时候思想比较单纯,单位有什么事情,就冲着上。那时手机、网络这些东西都还没有,下班后吃过饭也没地方去,就到科里边学习。”那段艰苦的工作经历,让孙彩霞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对她以后的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后来,孙彩霞到了妇幼保健院工作,孙彩霞更加发挥出了她的特长与才干。她以母婴安全为目标,以提高助产质量为动力,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反复揣摩每个接生动作、钻研每个细节,业务能力飞速提升,成为妇幼保健院的骨干力量。

  产房是新生命诞生的地方,也是突发事件多、应急性强的高风险部门,对从业人员不仅要求有过硬的助产技术,更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快速反应能力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而在这些方面,孙彩霞也都堪称标杆。

  2016年夏季的一个中午,值班人员都在产房忙碌,孙彩霞临时加班,正在病房巡视时,突然一位家属从电梯里跑出大喊:“大夫,快,快救人,要生了!”孙彩霞赶紧循声跑去,只见电梯内一孕妇痛苦的双膝跪地,另一家属拉着她的胳膊,一点点的往外挪。见此情景,孙彩霞也不知哪来那么大的力气,和家属一下把产妇抱在担架车上,拉着产妇就往产房跑。刚进产房走廊,只听产妇说了声“大夫,出来了!”她帮产妇脱下湿漉漉的裤子,看到胎儿脖子卡在产道内,脸已经挤成了紫茄子。宝宝危险!孙彩霞压根顾不得自己的防护,只知道孩子不能耽搁,来不及进产房了!小小的走廊成了临时产房,她当机立断,伸手上去,一边安慰产妇一边指导着产妇用力,协助新生儿旋转,以最快的速度将新生儿娩出,紧接着手法清理呼吸道,立即进行复苏。终于,“哇——”新生儿发出一声珍贵的啼哭声,宝宝得救了!没有手套,没有器械,没有包被,她用自己身上穿的衣服包裹住宝宝,和随即赶来的同事将产妇和宝宝推入产房做了后续的处理。短短几分钟,产妇母子转危为安,再看看孙彩霞身上的血水、脸上的汗水和亲切的笑容,每个人都被她的敬业、果断、技术和满满的正能量所感动、温暖、鼓舞着……

  数不清多少次接生时,她被产妇的羊水血水甚至尿液喷到脸上,在产妇难为情时,她安慰产妇:“知道我们助产士为什么都皮肤好吗?羊水护肤!”一句玩笑化解了产妇的尴尬……

  身为助产士,为产妇着想,站在产妇角度考虑问题,尽可能让产妇根据自己意愿顺利生产,是孙彩霞工作20年不变的初衷。曾有一名做过两次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孕妇,二胎时在剖腹产和顺产间犹豫不决,向孙彩霞求助。孙彩霞经过与产妇细致的交流沟通查体后,建议顺产,后来产妇在孙彩霞的精心指导下顺利生产,对她非常感激。

  还有一次,孕妇张某待产一晚上,因为疼痛剧烈,胎儿较大,产程进展很不理想。就在所有人都觉得顺产希望渺茫时,看到小张痛苦表情和泪汪汪的眼睛,了解到她想顺产的强烈愿望,孙彩霞给予详细查体,该孕妇顺产的各项指征都很好,完全可以充分试产。在征得孕妇同意后,决定请麻醉师为其行分娩镇痛。孙彩霞在孕妇床边全程陪伴、耐心指导示范,并协助小张自由体位,蹲、跪、趴、骨盆摇摆,坐分娩球,促进产程进展。最后,产妇顺利分娩,母子平安。出院时产妇家属给产房送来鲜花和锦旗,感谢孙彩霞的帮助。孙彩霞说:“这个孕妇想顺产的愿望那么强烈,那么坚持和配合,如果我们医务人员都不敢担当、对她没信心、想着放弃,那她最后的结局就真的只有剖宫产了。工作就得用心去干,我们辛苦点儿不要紧。”

  2012年,孙彩霞担任平度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护士长。在院领导的支持和她的推动下,医院的助产技术在几年时间内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先后开展了无痛分娩、自由体位分娩、导乐仪助产镇痛等先进技术。但刚开始的时候,新技术的推广并没有想象的顺利。

  在无痛分娩技术尚未普及之前,生产时产妇痛苦的情况并不鲜见。为了减轻产妇生产时的痛苦,增加顺产希望,孙彩霞决定在医院推行无痛分娩。同时经过慎重考虑,孙彩霞认为应该在把握严格指征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侧切。刚开始的时候,医生和助产士们都对新技术的开展感觉压力很大。她告诉助产士们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在保障母婴健康的前提下鼓励顺产,并亲自示范、手把手指导。经过五年的努力,这些新技术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将顺产率从50%上升到65%,会阴侧切率由55%降到10%左右,无痛分娩率从零提升到7%再到现在的55%。几个数字凝聚了孙彩霞数不清的汗水、精力和心血。“现在已经见不到那种哭的撕心裂肺的情况,在我们产房生孩子都很温馨,气氛也很融洽。”孙彩霞说。

  20年来,孙彩霞对助产士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当听到产妇的一句句“大夫,多亏了你”“大夫,太感谢你了”,当接生出的孩子在自己怀里哇哇大哭,那份职业的成就感、幸福感便会涌上心头。也正是凭着20年来始终不懈的那份坚守,孙彩霞用自己的双手,让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来到这个美好的世间。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