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杰 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公厕管理科负责人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修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3月生,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公厕管理科负责人。

  事迹概述:

  军人出身的王修杰,在大家眼里总是一副坚强果敢的硬汉形象。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同事热情,对事业忠诚,在青岛市历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他身先士卒,深入一线,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为保障市容环境卫生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单位中坚力量的他,是领导放心的中层干部,是同事学习的先进榜样,而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下有正在读书的儿子,他只能“舍小家,为大家”,把责任放在首位、将担子扛在肩上,身体力行地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王修杰多次获评“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工作细致严谨,重大活动展现风采

  自2000年来到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以来,王修杰在工作中严格自我要求,一丝不苟,爱岗敬业,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忠于职守,任劳任怨,踏实肯干。2018年青岛市承办了全球瞩目的上合峰会,做好峰会前期准备阶段和峰会举办期间的各项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既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省和青岛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城区市容环境提升成果的展示。王修杰深知自己肩负的重担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峰会保障工作者,容不得一丝的马虎和放松。自从进入公厕管理科,王修杰没有跟家人过过一次团圆年。大年初一,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公厕虽小,但却是一个展现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王修杰同志主动深入一线,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与公厕保洁员一起清扫劳动,从实践中积累经验。从彻底解决公厕异味到灭蝇灯的摆放位置,从制定有效的灭蝇虫的消杀计划到小便池内放置什么样的祛味香片,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公厕管理无小事,他带领科室人员一道,抓细节、抓落实,逐个细致摸排、统计老旧公厕设施设备的破损程度,制定了整体维修方案,有计划、分步骤进行零星维修和粉刷,既节约了时间,更节省了成本。

  2018年6月,随着上合峰会的临近,王修杰全面担负起居庸关公厕的保障任务。在此期间,他每天清晨不到6点就开始清理公厕卫生,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全部擦拭,从玻璃到蹲位没有落下一处。遇到设备设施出现故障,他都是自己带来工具进行修理,经常忙的一头大汗、腰酸背痛。中午的时候更是一袋方便面就解决了午餐,到了晚上又主动来到沿海区域、酒店附近等人多的地方捡拾纸屑垃圾,查看垃圾桶的收运等等,每天凌晨才能回家。他的身体力行,带动了整个科室乃至全公司的人,重大活动期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执行各项任务,圆满保障了上合峰会的顺利召开。峰会期间,我市整洁的市容环境给与会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美风景在路上”成为与会人员挥之不去的一抹记忆。

  舍小家为大家,创造整洁环境

  王修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每天坚持早查和夜查,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10点,不间断的巡查市南区道路保洁的普扫、巡回保洁情况及垃圾收运等环境卫生情况。当老父亲被检查诊断出癌症的时候,他正忙于创城工作。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把挂念埋在心中,坚持和领导、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每天都是深夜工作结束后再去探望和照顾住院的父亲,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直到此时,身边的同事才得知他父亲生病的消息。

  节假日期间正是公厕人流量最大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王修杰都是没有休息时间的。奔波在各个公厕巡查的路上,认真检查每个公厕精细化的保洁质量、文明服务情况、安全生产情况、设备运行情况等等……当深夜出现公厕堵塞或是公厕水管破裂等意外事件,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王修杰的安心工作离不开妻子的支持,他的妻子曾经在冷库工作,长时间的低温环境使双腿得了严重的关节炎,不能长时间的站立,即使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也要戴着护膝。可是家里不仅有家务活要做,上高中的儿子需要照顾,双方老人也要时常探望。这些都是王修杰妻子一人来承担,有时候也会感到很委屈。但是当路过丈夫管理的公厕时,看见游客对干净的公厕环境竖起大拇指,让妻子慢慢理解了丈夫的工作,独自承担起家中的大小事宜。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的奉献,王修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难不倒的“业务达人”,同事眼中的“热心肠”

  2015年,王修杰开始负责市南区公厕的管理工作。作为一个“门外汉”,为能够尽快适应新工作、新环境,他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利用一切机会学习业务知识,并坚持深入实地查看,用最短的时间对所管辖公厕的情况进行了全部的摸底。他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查看公厕的设施设备及水电安全情况,为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他还利用休息时间跑到市北、崂山、李沧等其他区市学习公厕管理经验,取长补短。实践出真知,他发现公厕灯罩内容易钻进飞虫,需要经常清理,但是由于公厕顶棚较高,取灯罩极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到材料市场反复查看,终于找到一种不会有蚊虫进入灯罩的LED灯,解决了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他看到有些公厕的小便感应器镶嵌在墙内,一旦发生损坏了需要更换,就只能挖开墙壁进行维修,特别麻烦而且浪费人力物力。为了解决这个不宜维修的问题,王修杰带领维修师傅连续几天在公厕内找对策、想办法,最终决定一次性的将现有的27个公厕内的小便感应器周边的墙壁进行改造,加装了方便维修的活动检修口,节约了成本。

  工作中的“铁面”王修杰却有一副“热心肠”。公厕管理员大多来自偏远农村地区,他们收入水平不高,生活压力相对较大,王修杰在生活中对公厕保洁员也是关心备至。有的公厕保洁员家人得了重病或是家有急事,他总是会第一时间过去探望并且主动捐钱捐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有一次,一位公厕保洁员不小心划伤了胳膊,他立即陪同去医院,并自掏腰包交纳了医疗费用。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