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帅 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班长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薛帅,男,1988年1月出生,青岛市人,现任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班长。

  事迹概述:

  薛帅同志自2009年进入公司以来,一直扎根在垃圾渗滤液处理的最前线,在这个平凡、艰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九年。在垃圾渗滤液处理现场工作中,善于观察和总结的薛帅独创省水省时又高效的清洗设备膜管的方法,用水量节约了30%。为了能更好的掌握设备的操作以及设备异常、故障判断和处理方法,他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学会了对垃圾渗滤液各个指标的检测,并考取了化学分析工,极大地推动了实际工作。不管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有工作上有紧急情况,污水处置现场总有他。多年风雨环卫路,薛帅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将自己的事业看得比什么都重,他用无悔的青春书写着对环卫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舍小家顾大家”的“洁万家”情怀。

  事迹正文:

  垃圾渗滤液处理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为了能更好的掌握设备的操作以及设备异常、故障判断和处理方法,薛帅便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同时,通过参加专业技术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学会了对垃圾渗滤液各个指标的检测并考取了化学分析工。在自身取得进步与提高的基础上,极大地推动了实际工作,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工作中善于观察和总结的薛帅,经常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工作效率。超滤停机的时候超滤自动清洗设备需要用大量的清水多次冲洗膜管才能冲干净比较浪费水资源。薛帅通过对现场的设备和管路阀门反复研究优化,发现了一套既省钱又能有效的将膜管清洗干净的方法,用水量节省了30%,并且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其他同事,为公司的节能减排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2012年新建成的污水处理站开始试运行,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进水调节均衡池里的垃圾渗滤液杂质含量非常高,使进水过滤器被频繁的堵塞,基本上一天要换二三十次过滤网,造成日处理量难以稳定,垃圾渗滤液处理效率不高。同时渗滤液中一些细小的杂质透过滤袋进到生化系统造成了板式散热器频繁堵塞,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清理十分影响正常生产工作,面对这一难题薛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尽快解决这个疑难杂症找到解决方案,他每天加班加点甚至放弃了周末的休息,经过反复地研究不断地摸索最终提出设计了一套污泥反冲方案,大大地减少了清理时间,把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之后的工作中他和同事一起通过一系列的运行实践,在分析、对比、研究的基础上逐步总结出应对不同工况或突发状况的运行模式,并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建立了有效的应对机制,大大提高了工艺调整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最大限度的减少因进网水质、水量及外界环境变化对系统造成的不定期冲击,保证了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高效稳定的运行,实现无事故排放,无超标排放。

  污水处理厂的工作,由于垃圾渗滤液中含杂质较多,膜车间里的超滤膜管经常堵塞,10天左右就需要疏通一次。但受超滤膜管的材质限制,现场的疏通工作只能用六毫米的硬塑料管加水后插入每个贯通管,一边用力不断投进塑料管,一边利用清水将污泥反向冲刷出来,工作量极大,非常辛苦,在场工作人员的手指不经意间就磨起了水泡,他每次都带领大家合理分工,在闷热潮湿的车间内,个个是汗流浃背,但都依然认真对待,仔细疏通着每一根贯通管,快速恢复了超滤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了生化系统的活性污泥与中间产水的分离。

  对于一名80后的年轻班长,薛帅在工作中时刻充满着激情和活力,不挑肥拣瘦,不拈轻怕重,对待工作无怨无悔。薛帅深知安全尤为重要。常年来,他为确保安全生产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将安全意识深植心里,落实在每一个生产环节中。每当下班后,他坚持要在车间转上一圈,检查设备有无异常,有无跑、冒、滴、漏现象。检查没有问题后,下班离开。多年从未间断,天天如此。在他的努力下,污水处置从未发生过一次事故。平凡日子里的坚守,特殊时刻的担当,是“生根”在他心底的信念。

  今年国庆节放假期间薛帅和家人已经出发去旅游的路上了,突然接到公司电话说:管道堵塞,情况十分紧急。他二话没说立即返程赶回了公司,回到公司后薛帅马上换上工作服,投入到紧张的管道疏通中,在完成所有工作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在家里,薛帅是父母的好儿子,休息日,薛帅总是去父母那里,为他们做可口的饭菜,为老人洗衣、洗澡。他经常和老人唠家常,给老人讲故事、说笑话,受到了邻里的一致好评。父母对他的工作是深深的理解和支持,让他在感动中体会着这份独特的幸福。

  多年风雨环卫路,薛帅的工作要每天零距离的接触污水污泥,但他深爱着这份工作,带着感情干活,用心处理垃圾渗滤液。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甘于奉献、勤恳敬业的含义。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他甘愿战斗在环卫行业最前线,甘愿把满腔热情交给环卫事业,用自己高度的责任心给岛城人民提供清洁的工作、生活环境,为岛城的洁净美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薛帅曾被评为2011年“青岛市优秀团员”,2015年“青岛市模范共青团员”,2016年“山东省优秀团员”。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