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 李沧区楼山街道西南渠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李林,女,1962年12月出生,楼山街道西南渠社区居民。走进李林的家,首先感觉到的是温馨、舒适、其乐融融,那是一种家的温暖,幸福的味道。她二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护年迈的母亲,即使自己被确诊为乳腺癌之后,她依然没有疏于对母亲的悉心照料,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新乐章。

  自1980年起李林就在西南渠企业总公司担任会计职务,岗位上的她一丝不苟,三十年来没算错过一笔账目。2012年,在徒弟和同事不舍的目光中,她正式步入退休生活,离开了奉献过青春的单位,在家带起了孙子享起了天伦之乐。

  李林的家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虽然生活中总有许多困难和不如意,但只要说起家人,李林的眼中就会充满笑意。李林的母亲已有80多岁高龄,几年前因脑梗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也体弱多病,自母亲患病卧床以来,李林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帮母亲梳头、洗脸、晒被子、打扫卫生,再一口一口把饭菜喂到母亲嘴边,做好这一切之后再赶去单位上班。不管白天多么忙碌,多么辛苦,晚上都要给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睡前再给母亲擦洗身体,做一套她上网自学的康复按摩护理。晚上,李林就和母亲睡在一起,“母亲晚上要起夜,这样她一动我就能知道。”在李林的照料下,母亲总是穿着整洁,气色很好,屋内一尘不染,没有任何异味。退休之后,李林的担子总算轻了一些。天气晴朗的时候她会经常用轮椅推着母亲外出活动,晒晒太阳,陪母亲聊聊小辈的近况,疏导母亲的情绪,让母亲感受生活的乐趣。

  然而,这样平静幸福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2013年11月,李林常常感到身体不适,一开始还以为是没休息好,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症状却没有减轻,李林赶紧前往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当天就留她住院了。医生和她丈夫说了实情:“经过查体诊断,你妻子可以初步确诊为乳腺癌,赶紧办个住院手续吧。最好别和病人说,心理压力过大不利于病人恢复。”丈夫没敢透露给李林实情,住院的李林却还挂念着家中的母亲:“我得回去,我住院了老太太怎么办呀?”在李林的强烈坚持下,丈夫不得不告诉了她这个噩耗。那一刻李林思虑万千,母亲离不开人照顾,女儿刚上班,还面临着生孩子,她要是不在了,这一家老小可怎么过?思来想去,她决定积极治疗,搏一把。

  李林生病最初是瞒着母亲的,“我就怕母亲受不了再出个三长两短。”李林瞒着母亲做了乳房切除手术,经历了8次化疗。做化疗的时间长,需要打12个小时的吊瓶,在病床上李林想的不是自己的身体疼痛,而是担心母亲一个人在家孤单,担心丈夫和女儿侍候老人摸不着门儿。万幸的是首次治疗的效果非常好,这也给了李林信心,只要她有力气就会从医院回来直奔母亲屋里,把老人扶到沙发边靠着,倒上蜂蜜水,喂到母亲嘴边,给母亲揉肩,捶腿,此时的李林完全看不出来是个重病在身的人。

  母亲虽已80高龄,却不糊涂,她见李林三天两头外出,头发也脱光了,便用含糊不清的语言问她:“你的头发怎么都没了,是不是生了病瞒着我?”纸里包不住火,李林只好实话实说:“我是得病了,是乳腺癌,您也别着急,我恢复得挺好的。”母亲望着李林,一瞬间老泪纵横,母女连心,怎能不担心着急? “您看我这不是好好的吗?医生都说我没事儿了。”李林抚摸着母亲颤抖的后背安慰着。

  李林经常跟家人讲,生病对她来讲是一种无奈,既然已经是这样,就要选择坚强,病痛让她更加意识到家庭和亲情的重要。她说:“我不能让白发人送黑发人,我放心不下妈,也放心不下女儿。我的女儿刚成家立业,诞下一个大胖外孙,所以我必须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坚持下去。”随着病情的逐渐好转,现在的李林已短发齐耳,人也越发精神起来。患病的这五年来,她从未疏于对母亲的照料,还主动要求承担起照顾外孙的任务,她说:“家人就是治疗病痛良药,家人是我的精神支柱,我也是家人的精神支柱,我们相互支撑,这才是家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