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强 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八大峡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马建强,男,1946年8月生,山东青岛人,群众,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八大峡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马建强兄妹五人,他是家里的大哥。1989年5月,三弟马建国突遇意外摔伤了大脑,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作为大哥的马建强,毅然扛起照顾三弟的责任,至今已经坚持29年。现年72岁的马建强为了照顾弟弟,依然每天往返于西海岸新区与市南区台西老年公寓之间。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弟弟马建强的左边身体已经恢复。他坚持29年照顾弟弟的举动令老年公寓中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事迹正文:

  不离不弃,他担起兄长的责任

  马建强兄妹五人,他是家里的大哥。1989年5月,三弟马建国突遇意外摔伤了大脑,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说起弟弟出意外的那几天,马建强的语气十分沉重。“他出意外那天晚上,鼻子和耳朵流血。那时候医疗条件不好,我们也不懂,等送去医院做完手术,医生说他的头部都是血块。我弟弟成了植物人,他那时候躺在床上连表情也没有。”

  自己的弟弟躺在病床上,他还年轻,身边必须有人照顾着。马建强身为大哥,毅然担起了照顾的弟弟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29年。对于这么多年的坚持,周围人都对他称赞不已,但马建强却说:“这没有什么,我自己的弟弟,放不下……”。

  精心呵护,他扶助弟弟重新站起来

  马建强对弟弟的呵护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由于家搬到了西海岸新区,为了弟弟能吃上可口的早饭,他每天早上都坐最早一班的公交车来到台西老年公寓给弟弟送饭。弟弟的牙口不好,他就把饭煮的软一些,这样弟弟吃起来也方便。每天的饮食也要考虑到是不是营养全面,马建国也都变着花样的来做饭。

  弟弟虽然瘫痪了,可是马建强却不放弃对弟弟的治疗。为了能让他恢复身体机能,马建强每天都会带着弟弟在走廊里扶着栏杆慢慢走一会儿。弟弟每次都要走一会歇一会,马建强从来都是耐心看护,没有任何不耐烦。在马建强的照顾下,弟弟比以前好了许多,左边身体都已经恢复了。马建强怕弟弟躺在床上太久会长褥疮,天天都要帮助他翻身、按摩。而这些工作对于已经72岁的人来说是非常费劲辛苦的事,但他却每天都坚持,从不间断。

  台西老年公寓工作人员对马建强无微不至照顾弟弟的事情非常感动。他们说“建强每天都来得特别早,每次都是在老年公寓待一天,给他弟弟翻身、按摩、拍打身体。那些做儿女的也不一定能像他这样做,像建强如此坚持照顾自己弟弟这么久,真的太不容易了。”

  孝老爱亲,他为家庭树立榜样

  “这么多年,我这个大哥真的太不容易了。”作为妹妹的马建美说起大哥,心里既敬佩又感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的兄弟姐妹感情非常好,但是我们都在外地,只有大哥在青岛。我父亲1998年病倒,我大哥一边照顾三哥又要一边跑去医院照顾父亲。我父亲住院那段时间,我们也从外地赶回来,但是照顾老父亲大哥比我们这些弟弟妹妹多出力多出钱,可能在他心里他是家中老大,自己就应该比别人做的多。”2000年马建强父亲去世了,家里剩下77岁的母亲一个人。有时候他不放心母亲一人在家,白天照顾完瘫痪的三弟,晚上就去家里陪母亲。在弟弟妹妹们的眼中,他们的大哥马建强特别有担当。

  岁月流逝,马建强的父母相继离世,老伴儿也在多年前去世。每天来老年公寓照顾弟弟已经是马建强这些年来最重要的事情。马建强说,自己已经72岁,也是一个老人了,能陪弟弟的时间也不多了,但只要他在,就一定会继续陪伴照顾弟弟。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