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秀芹 城阳区城阳街道城子社区居民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任秀芹,女,1956年2月生,群众,城阳区城阳街道城子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今年62岁的任秀芹是城阳街道城子社区居民,也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多少年来,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三代人的“生命之帆”。居民们提起她,都说她这辈子太不容易,不仅是个好媳妇,也是个好母亲、好奶奶。

  事迹正文:

  母爱就是一生相伴的盈盈笑语,母爱就是漂泊天涯的屡屡思念,母爱就是儿女病榻前的关切焦灼,母爱就是儿女成长的殷殷期盼。今年62岁的任秀芹是城阳街道城子社区居民,也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多少年来,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三代人的“生命之帆”。居民们提起她,都说她这辈子太不容易,不仅是个好媳妇,也是个好母亲、好奶奶。

  或许是命运对任秀芹开了个大玩笑,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儿子重病,变得支离破碎。2013年,任秀芹的儿子王凯世突然出现浑身疼痛的症状,晚上疼得难以入睡,在医院确诊为骨巨细胞瘤,因为癌细胞侵蚀脊椎骨头,压迫神经导致神经坏死,肚脐以下都没了知觉,媳妇或许是承受不了如此打击,两个人协议离了婚。从此,照顾儿子和孙子的重担就落在了任秀芹身上。

  “以前,儿子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当我知道了儿子的病,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心里特别不好受。我再怎么苦怎么累都不要紧,只要孩子能好好的就行。”任秀芹边说着,边用手一遍遍地给儿子按摩两条腿,满脸的惆怅,眼里还泛着泪光。眼看着原本健康的儿子,突然丧失了自理能力,任秀芹比谁都要心疼难过,但她绝不能倒下,必须打起精神,用全部的力量去照顾儿子,照顾好这个家。她鼓励自己,尽管家已经变成了这种情况,她还是要坚强,照顾好身边的家人,是她的责任,更是她的坚守。

  任秀芹上面还有个94岁的婆婆。刚嫁进门时,任秀芹是跟婆婆和小叔子住在一起,后来因为小叔子结婚,任秀芹就跟老公盖了房子搬了出来。由于小叔子有精神残疾,婚后病情加重,离了婚,照顾小叔子的重担就落在婆婆身上,但后来婆婆的身体不好,任秀芹就和婆婆小叔子一起生活,这一照顾就是十多年。现在她的婆婆被轮着照顾。

  每次婆婆到她家住时,任秀芹每天更加忙碌。从早晨一睁开眼,先是给孙子做好饭,然后把孙子送去学校,回到家再给不能自理的婆婆洗漱、喂饭,接着又是照顾儿子。这一套下来,再稍微干点家务活,又到了做午饭的时候。从婆婆到儿子,再到孙子,任秀芹操碎了心,可她真的是无怨无悔。

  “我妈实在太不容易了,我干心里难受,却帮不上一点忙。她从来没捞着睡个午觉,晚上忙活完,坐沙发上都能睡得着。但愿我这个肿瘤别复发,我能多陪父母孩子一年是一年。”五年来,王凯世几乎没有出过门,去医院也是别人帮忙从楼上抬下去。他希望可以申请带电梯的廉租房,这样他就能下楼晒晒太阳,因为医生建议他多晒太阳,补补钙,他想让自己的身体好一点,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

  儿子的病花去了40多万元,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至今还有外债。为了还债,65岁的丈夫至今还在工地忙活着赚钱,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尽管自己身体不太好,他还是要跪在床上给儿子做康复,要不然儿子的腿会受不了。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着老人钱、低保以及政府、社区的帮助。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王凯世也想过赚点钱,曾经干过淘宝卖干海货。每次接到单,任秀芹因为晕车厉害又不会骑自行车,都要步行去王凯世同学那里拿货,来回一趟要走好几里路。看到本来就够辛苦的母亲天天还要走那么多路,王凯世实在不忍心,便放弃了。

  每次家里来人,都会说任秀芹不容易,可她也只能苦笑着说,“当娘的总不能不管自己的孩子吧。我自己吃点苦吃点累都不要紧,只要孩子们能健康我就心满意足了。”实际上,任秀芹的身体也不好,去年还因哮喘住过院。因为那次住院,家里一团乱。“我现在真的是不敢让自己倒下,不敢去住院。”因为自己心里有太多的放不下,任秀芹柔弱的肩膀上扛着整个家。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