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淑红 莱西市马连庄镇南森格庄村专职计生主任
时间 : 2018-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陶淑红,女,中共党员,1970年2月生,马连庄镇南森格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陶淑红是莱西市马连庄镇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的生活却没有普通人那样平静。小女儿患有先天性脑瘫,15年里一直卧床不起。2014年8月,丈夫遭遇重大车祸成为植物人。陶淑红一边要照顾不能自理的丈夫和小女儿,一边还要料理葡萄大棚,以此养家并供大女儿读书。面对家庭的不幸,她不离不弃,用行动和责任谱写着风雨同舟的人间真情,受到了群众交口称赞。2018年11月,陶淑红获评第一届“感动马连”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陶淑红是莱西市马连庄镇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十几年间,她一边要把自幼脑瘫的小女儿和植物人丈夫两个病号照顾周全,一边还要挣钱养家。生活的磨难使这名四十多岁的弱女子过早地患上关节炎等一身疾病,但正是这个弱小的身躯,坚强地撑起了这个不幸的四口之家。家庭的重担,连续的磨难,没有压垮这个柔弱的肩膀,几乎所有认识她的人都为她的善良和刚强感动,乡里乡亲无一不“打心眼儿里佩服她,自个儿真做不到她那样”。

  至亲蒙难,不幸接踵而至

  2001年,陶淑红二胎产女。原本高高兴兴的一家人很快就被忧伤所笼罩,原来刚出生的小女儿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有亲戚劝说放弃这个孩子,毕竟陶淑红才31岁,可以再要一个孩子。可已为人母的陶淑红不这么觉得,她想,孩子既然生下来,就跟自己有母女的缘分,坚持养育这个孩子。自此,她就花费别的母亲几倍的时间和精力来照料幼小的生命,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孩子,她倍感欣慰。

  因为照料脑瘫女儿耗费很大精力,陶淑红的丈夫体贴妻子的不易,几乎一人承担田里的农活,农闲时节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日子倒也过得去。可好景不长,2014年8月,丈夫外出途中发生重大车祸,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不幸成为植物人。这一年,陶淑红才44岁。回想那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脑袋一片空白。可生活还得继续,两个女儿还需要照顾,陶淑红只能选择坚强,因为她深知孩子们需要一个爹,只要他在,这个家就还在。在医院住了大半年后,丈夫的病情仍然不见好转,可医药费却花费了不少。无奈之下,陶淑红只能带丈夫回家养病。

  一份承诺,一世可托。这次事故之后,陶淑红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她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终日忙个不停——天不亮,做好饭菜,给小女儿和丈夫轮番翻身擦洗;天亮了,外出干活,料理葡萄大棚和口粮地;天黑了,回家做饭,照看瘫痪在床的孩子,给丈夫按摩。

  十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陶淑红一家本就不富裕,又摊上有两个重病号的家,更显得捉襟见肘,何况,大女儿上学还需要费用,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来说岂止是不易。丈夫和小女儿都只能躺在炕上,连简单的翻身都不能,大小便失禁,任何一个简单的动作都要陶淑红照顾。多少次,她反复搓洗两个病号换下的尿布;多少次,她一个人为在外求学的大女儿邮寄学费衣服;多少次,她忍受高温在葡萄大棚里疏果施肥,累得直不起腰。再苦再累,她也咬牙坚持了下来,只为两个至亲能一天天好起来。

  伺候病人时间一长,陶淑红几乎成了半个大夫。两名病号长期卧床不起,为了防止身上长褥疮,陶淑红到处打听药方,逢人必问,无数次求取各类药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尝试,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办法。多年来,陶淑红尽可能的细致周到,保持房间没有异味,直到2016年孩子病重离世,女儿和丈夫也没有一天遭遇褥疮的折磨。

  兼顾工作,不忘服务乡亲

  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几名党员,陶淑红用无私的行动来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言,尽管家庭遭遇不幸,但她仍想通过一己之力为乡亲服务。2005年5月,经过市统一考录,陶淑红被马连庄镇政府聘为南森格庄村计划生育专职干部。面临家庭的不幸,陶淑红化悲伤为力量,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她一方面照顾着两个瘫痪在床的病人,一方面带着对工作的感情和激情,深入到工作最前线,走访入户,了解群众疾苦,帮助解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忧,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履行不平凡的职责。村民赵某的孩子不幸患有脑瘫,陶淑红根据自己女儿的治疗经验,多次上门帮忙,先后陪同到济南、青岛、烟台等地治疗,并主动到民政部门为其办理了残疾证。村民周某因丈夫好逸恶劳,夫妻关系紧张,一气之下回了娘家,陶淑红先后6次到其娘家了解情况,化解矛盾,最终夫妻重归于好。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借用她的一句话,“只有在平常的日子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关键时刻,群众才能理解和支持你。”十几年来,陶淑红把南森格庄村的计划生育工作打理得有声有色,收集整理育龄妇女信息资料400多例,累计随访5000多次,发放计生用品4000多套,为27人办理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为31人办理了独生子女奖励。凭借坚强的毅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陶淑红本人连续4年被评为莱西市计划生育先进个人,连续8年被评为马连庄镇计划生育先进个人。

  这就是陶淑红,一个坚强而善良的好媳妇。她用15年的耐心呵护照料女儿到生命尽头;她用1500多个日夜的风雨同舟陪伴丈夫熬过最艰难的岁月;她以艰苦付出的辛劳一笔一笔攒够女儿的学费。2018年11月,陶淑红被评为第一届“感动马连”道德模范。正如道德模范评委会授予她的颁奖词,“当一个家接连遭受苦难打击,当爱撑起了一个苦难的家,陶淑红就是人间的天使,她用绵绵不绝的爱温暖着家人,感动着乡里”。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