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玲 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德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1-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文玲,女,1952年7月出生,山东青岛人,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德路社区居民,曾被评为青岛市“剪纸绝活奖”“优秀民间艺人”,中国民俗学会“剪纸艺术大师”。

  事迹概述:

  说起“剪纸奶奶”李文玲,相信不少人都印象深刻。在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66岁的李文玲在几分钟内,就能将“雄鸡一唱天下白”“年年有鱼”“喜得贵子”等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在人们面前。为了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李文玲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剪纸到深夜,特意创作了“喜迎上合”作品,以表达青岛市民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热切期待。

  李文玲1952年出生,六岁跟随祖母学习剪纸,经过六十年的辛勤磨炼,练就了一套独到的剪纸技艺,集设计创作为一体,各种图案无需画稿信手拈来,被评为“剪纸艺术”大师,曾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家委员长吴邦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做现场表演并赠送作品,获得了他们的肯定和赞赏。李文玲曾多次随政府代表团赴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做剪纸表演及讲学,为增进国际友谊做出了贡献。

  李文玲不仅剪纸技术精湛,还十分注重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发扬,担任了兴隆路街道传统文化推广大使。为了让大众了解民间艺术的美,李文玲常年对社区居民特别是孩子们进行免费的公益培训。在她看来,能为继承和传播中华传统的剪纸艺术,是她对社会能够做出的最大贡献,她将不遗余力地一直做下去。

  事迹正文:

  李文玲,女,1952年出生,六岁跟随祖母学习剪纸,经过六十年的辛勤磨炼,练就了一套独到的剪纸技艺,集设计创作为一体,各种图案无需画稿信手拈来,被中国民俗学会、青岛市文化局、青岛民俗学会评为“剪纸艺术”大师。曾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家委员长吴邦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做现场表演并赠送作品,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赞赏。李文玲曾多次随政府代表团赴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做剪纸表演及讲学,为增进国际友谊作出了贡献。

  微笑奶奶,剪出最美上合精神

  上合青岛峰会期间,李文玲老师受邀到峰会的新闻中心去展示中国的民间剪纸艺术。从3月份起,李老师就全身心地投入上合峰会中。她的任务就是在新闻中心为三千余名中外记者准备剪纸伴手礼以及现场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从设计到剪裁,她牺牲了所有的休息娱乐时间,几乎天天不出门每天剪纸到深夜,三千多份剪纸,都是李文玲一剪子一剪子手工完成。最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全部保质保量完成。凤凰牡丹、喜鹊登梅、莲年有鱼、金鱼蒲草,每张作品都展现出了祥和美满的的寓意,展现出了中国人民在总书记的领导下甜美幸福的社会景象。除此以外,李文玲还特意创作了一套大型剪纸,以上合峰会的主题“互利、互信、合作、共赢”为主题,创作了“喜迎上合”作品,把青岛的主要风景都融合在剪纸中,既令人耳目一新,又表达了青岛市民对上合峰会的热切期待。多层剪纸“青岛欢迎您”便是其中之一,同是80厘米×60厘米大小的作品,单层剪纸她创作了2天,多层剪纸要用一个星期。为了表现花的层次,她先剪出底色的部分,随后一个个花瓣单独剪、贴进行着色。‘和平鸟’更为复杂,加上底色,一共用了黄、青、粉、绿、黑五种颜色。此外,她对花种的选取也考虑很久,最终选择了荷花(合)、菊花(聚),再加上中国特色的牡丹、梅花,正好集齐四季花开。在新闻中心三天的展示时间中,李文玲的现场剪纸令中外记者连连赞叹,《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峰会结束后,李文玲还带着她的作品在兴隆路街道“记忆市北 非遗传承”的活动上向辖区居民进行艺术展示,并现场赠与峰会同款剪纸,受到辖区居民热烈追捧。

  技艺精湛,六十载剪纸承载浓厚感情

  李文玲从6岁开始学习剪纸,如今剪纸已陪伴她走过了60年。谈到学剪纸的经历,李文玲说这都要归功于她的奶奶李张氏,当时奶奶是有名的巧媳妇,尤其是有一手剪纸好功夫。过年时奶奶做了很多馒头,放在炕上发酵,怕李文玲在炕上玩压坏了馒头,便让她坐下剪纸。奶奶剪了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李文玲当场便着了迷,迫不及待地照着样子学着剪。从此,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直陪伴着她。

  “二剪双喜来,三剪天鹅叫,四剪苹果笑,五剪吉猴闹,六剪金鱼跃,七剪蝙蝠到,八剪蝴蝶俏,九剪鲤鱼跳,十剪吉祥满园照!” 这是李文玲自创的“十剪子”歌谣。李文玲剪纸采用的技法是放刀直剪。这不像现在我们看到大多数的精致剪纸作品,实质上都是刻纸,或者照着模子剪刻结合而来,从而能够批量制作,而这种无法批量制作的放刀直剪的剪艺人已经少之又少了。由于技艺精湛,李文玲在2004年被中国民俗学会授予“剪纸艺术大师”称号。

  李文玲不仅剪纸技艺精湛,她的剪纸更是承载着心血和情感。2004年,李文玲在青岛已小有名气。当年9月,她带着剪纸艺术出访日本。有一位六十开外的老人,每天都从另一个县大老远开车到展览现场,就是为了拿到李文玲的剪纸。他告诉李文玲,因为他家有四口人,想请李文玲剪出全家的生肖,然后放在镜框里,挂在墙上,表示一家人永不分离。

  类似的故事有许多。在英国南安普敦市,有位80岁的老太太,儿女不在身边,她与一只猫相依为命了10余年。有一天,猫老死了,老人很伤心。当她遇到正在表演剪纸的李文玲时,就提出要一个剪纸猫。李文玲当场给她剪了一只憨态可掬的大肥猫,老人紧紧地拥抱了李文玲。第二天,老人自己摇着轮椅又来了,她专程给李文玲送来了一张写满了祝福和感谢的贺卡。在法国,一名主妇第一天得到了李文玲送的剪纸,第二天,她用了半天时间亲手烤了6张用不同蔬菜做的饼,趁热送到李文玲面前……

  热心公益,弘扬新时代文明主旋律

  在大大小小的民俗活动上,在传播传统风俗文化的前沿阵地上,总是能看到李文玲大师的身影。2017年,依托李文玲大师的剪纸作品,深入挖掘和表达剪纸艺术作品中贴近群众生活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连、互鉴贯通的优秀思想,设计制作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作品,打造出兴隆一路“剪纸核心价值观景观一条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入心入脑,有效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北落地生根。2018年3月,兴隆路街道开展“聚焦好美德 同享民俗宴”礼遇道德模范活动,邀请李文玲大师共度佳节、同享民俗盛宴,李文玲展示了多姿多彩的剪纸艺术,邀请道德模范与居民共同参与制作体验,并被聘任为兴隆路街道传统文化推广大使,带动居民了解和学习剪纸艺术,增强大家对传统民俗的关注和喜爱。2018年8月,李文玲将民俗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有机结合,以传承十九大精神为目的,创作了一系列的剪纸公益广告,作品入选山东省文明办公益广告优秀作品集,并在青岛长途汽车站进行展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

  为了传承民俗文化,使大众了解民间艺术的美,培养辖区居民的兴趣爱好,李文玲常年对社区居民进行免费的公益培训,特别是寒暑假期间,李文玲老师多次来到兴隆路街道社区和学校为孩子们义务开设公益剪纸课程。其实早在1982年时,李文玲就将剪纸艺术带进了课堂。多年来,她共开设了公益剪纸课一百余场,成为孩子口中最亲切的“剪纸奶奶”。她针对少年儿童的特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方法、工具使用上引导、规范孩子们入门剪纸技艺,并在讲解的同时认真进行剪纸示范和辅导,鼓励孩子们自己动手创作。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讲,认真仔细地折、剪,用一双一双灵巧的小手剪出可爱的作品。她认为,孩子们只要静下来,认真学,也会从中体会到乐趣、自豪、惊喜,当他们将作品和家人、朋友分享后,这些就会成为珍贵的童年记忆。她说,她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想让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了解剪纸艺术,能有跟父母一起剪纸的经历,一起创作一副作品的经历,为孩子和父母创造一份美好的回忆。剪纸艺术源远流长,是我国优秀传统民间技艺,生动有趣的剪纸公益课不仅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剪纸技艺的趣味性,更锻炼了孩子们的专注力和动手能力,提高审美与创造能力,并且通过一些简单的课程,也很可能发掘一个有天赋的剪纸艺术传承者,并将剪纸艺术不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