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静 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中心医师
时间 : 2019-01-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杰静,女,198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中心医师。

  事迹概述:

  刘杰静自2012年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坚守在疾控工作一线。对待工作她不敢有一丝懈怠,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确保无差错事故发生。熟练掌握疫苗的适应症、禁忌症、不良反应及其处理措施,她热情对待每一位儿童及儿童家长,并耐心细致地向每位家长宣传预防接种知识,从而使做父母的在理解的基础上主动给孩子进行免疫接种。

  事迹正文:

  刘杰静是红岛街道疾控站一名普通的医生,主要负责婴幼儿的疫苗接种工作,基本每天从早晨8点到下午4点,疾控站要完成一百六十人次的接种量。自2012年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坚守在疾控工作一线。对待工作她不敢有一丝懈怠,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多年来无差错事故发生。熟练掌握疫苗的适应症、禁忌症、不良反应及其处理措施,她热情对待每一位儿童及儿童家长,并耐心细致地向每位家长宣传预防接种知识,从而使做父母的在理解的基础上主动给孩子进行免疫接种。受二孩政策放开的影响,生育潮扑面而来,新生儿数量增加也导致小宝宝接种疫苗的需求增大,很多家长都在集中给孩子打疫苗,忙坏了作为主治医生刘杰静。每天一百六七十人次左右的接种量,让整个疾控站满负荷运转。

  目前,疾控站每周二和周四全天开放疫苗接种,基本已经达到了满负荷运转,刘杰静基本天天处在确忙不过来的状态中。接种疫苗需要预约、接种、体检等多项工作,预防保健远远不是打一针那么简单,医生还要负责后续信息核对、查漏、入户访视等一系列工作。

  近年来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一直是家长高度关注的话题,每次疫苗“出事”都会引发家长们的担忧。在疾控站有很多家长向刘杰静咨询,她也多次向家长们强调,虽然疫苗事件一再引起公众对疫苗安全问题的关注,但是不能因此一竿子打翻一条船,家长们拒绝给孩子打疫苗这样的做法会得不偿失,目前疫苗接种仍然是预防疾病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手段,“一个都不能少”是免疫接种的工作目标。作为红岛人身边的接种医生,她总是及时电话通知儿童家长进行疫苗接种,长此以往很多居民与她成为“朋友”。他们更愿意选择到自己家门口的疾控站,服务态度好,没事路过还可以唠唠“健康家常”。刘杰静也时刻心系儿童的健康,表示近一段时期流感病毒活动强度仍将处于较高水平,提醒家长加强防护,避免因为流感等感染性疾病影响孩子的身体。在刘杰静及红岛疾控站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红岛街道适龄儿童接种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未发生一起差错事故。对待工作她不敢有一丝懈怠,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确保无差错事故发生。同时,刘杰静也是同事眼中的“劳动模范”。是家长眼中的贴心人。

  所获荣誉:

  红岛经济区“七十佳”模范;红岛街道首届“美丽红岛人”文明市民;连续多年被评为红岛卫生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