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竹格 即墨区人民医院护师
时间 : 2019-01-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宋竹格,女,生于1975年10月,即墨区人民医院护士。

  事迹概述:

  宋竹格是即墨区人民医院护士。工作20多年来,丰富的一线工作经历使宋竹格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无论是点滴输液还是各种急救技能都十分过硬。2018年10月6日中午12点,结束了一上午工作的宋竹格,正准备下班回家,当她走出门诊大楼时听到不远处传来阵阵的呼救声,出于本能,她急忙跑过去查看情况。只见一名女子怀抱着孩子,边跑边大声呼喊着,小女孩面色青紫,呼吸困难,四肢疲软无力地瘫在妈妈怀里。经询问得知,孩子是在吃馅饼时呛着了,宋竹格凭借自己的经验判断,极有可能是有食物卡在了孩子的喉腔里面,需要立即进行催吐。她立即抱住孩子腰部,双手在腹部挤压,并顺势用手指按压孩子舌根处,伴着孩子的几声咳嗽,成功催吐。她抱起孩子直奔抢救室,同时将孩子头朝下悬空,继续用手指按住孩子的舌头让她保持呼吸通畅。跑到急诊室的时候,孩子面色已经恢复正常。看着坐在抢救车上面色已逐渐红润的孩子,孩子的母亲拉着宋竹格的手连声道谢。事后,大众网、齐鲁晚报等媒体对宋竹格救人的事迹先后做出了报道,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其点赞。

  事迹正文:

  扎实苦练基本功,同事患者齐点赞

  42岁的宋竹格,现在是即墨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测听室的一名护士,丰富的一线工作经历使宋竹格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无论是点滴输液还是各种急救技能都十分过硬。

  因为曾有怀孕流产的特殊经历,失去孩子的痛苦让她对孩子有了特殊的感情,生怕孩子多遭一点罪。为了让前来注射点滴和疫苗的孩子能减少一些痛苦,她严格要求自己只扎一针。勤学苦练、善于钻研的工作态度,使得宋竹格打针速度非常快,往往患儿还没感受到疼,她已经把针打上了,甚至有时候摸着血管就能打上,她被同事和病人们亲切的称为“宋一针”。

  宋竹格不仅针打得好,心肺复苏等各种急救技能也非常过硬。有一晚她正值夜班,一位股部血肿的患者即将出院,医生叮嘱他一定要卧床休息,大便时不能用力,否则容易诱发心梗。患者马上就要出院,他以为已经没有危险了,忘记了医生的嘱托,大便时过于用力出现了憋气。听到家属诉说的情况后,宋竹格立即拨打了值班医生的电话并迅速赶往病房,只见病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她立即让患者平卧、吸氧,并为患者快速建立了静脉通路。医生赶来时,对她的处理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

  危急关头救生命,热心助人赢赞誉

  2018年10月6日中午12点,结束了一上午工作的宋竹格,正准备下班回家。当她走出医院的门诊大楼时,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了“救命啊救命,快来救救俺孩子”的求救声。出于本能,她急忙跑过去查看情况。只见一名神情慌乱的女子怀抱着孩子,边跑边大声呼喊着,小女孩面色青紫,呼吸困难,四肢疲软无力地瘫在妈妈怀里。“快救救我的孩子吧,她快不行了。”时间就是生命,宋竹格赶紧上前施救。

  “她吃什么东西了?”宋竹格快速问道,“她自己吃馅饼,突然上不来气了……”凭经验,她当场作出初步判断:这极有可能是有食物卡在了孩子的喉腔里。她立即抱住孩子腰部,双手在腹部挤压,并顺势用手指按压孩子舌根处,伴着孩子的几声咳嗽,成功催吐。她抱起孩子直奔抢救室,同时将孩子头朝下悬空,继续用手指按住孩子的舌头让她保持呼吸通畅。跑到急诊室的时候,孩子面色已经恢复正常。

  看着坐在抢救车上面色已逐渐红润的孩子,孩子的母亲拉着宋竹格的手连声道谢。事后谈起救人的过程,宋竹格说道:“这主要得益于医院平日的培训,其实每一位医护人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

  大众网、齐鲁晚报等媒体对宋竹格救人的事迹先后做出了报道,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其点赞。

  2018年12月,宋竹格获评“即墨好人之星”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