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芳 平度市凤台街道馨苑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1-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春芳,女,1951年9月出生,群众,平度市凤台街道胶平居居民。

  事迹概述:

  今年67岁的李春芳,有一儿一女,老伴原在公安局工作,可以说生活是非常美满幸福的,然而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儿子变成了“植物人”,而肇事车主不履行赔偿义务,使李春芳和家人更加陷入了痛苦和无助中。2007年,李春芳的丈夫因为承受不住儿子的打击及心中的愤慨而离世。不久后,儿媳也选择了离开,还带走了她不到5岁的唯一的孙子。无尽的艰辛和不易被李春芳揉碎咽进肚子里,她16年如一日用柔弱的双肩含辛茹苦照顾着“植物人”儿子,彰显了母爱的伟大,谱写了一曲感人的乐章。

  事迹正文:

  今年67岁的李春芳,有一儿一女,老伴原在公安局工作,可以说生活是非常美满幸福的,然而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李春芳的人生。2003年的一天,李春芳的儿子在正常行驶中被拐弯处一辆急驰的出租车连人带车撞出三四十米远,当场昏迷。如同晴天霹雳,从此李春芳一家陷入了恶梦之中。最终,李春芳的儿子被确认为植物人。而肇事车主却没有履行法律的判决,相应的经济赔偿至今没有得到,更使李春芳和家人陷入了痛苦和无助中。当时医生已经下了死亡通牒,但李春芳和丈夫看着仍有呼吸的儿子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继续治疗。那时李春芳的丈夫还健在,李春芳说,老伴在的时候还能帮帮我,生活还有指望。但是好景不长,2007年,李春芳的丈夫因为承受不住儿子的打击加之身心劳累突然离世,原本已经破碎的家愈加摇摇欲坠,丈夫的离去仿佛带走了家里的支柱,用李春芳的话说就是“天塌了”。

  但是苦难还没有结束,老天像在故意考验李春芳的承受力。在丈夫去世不久,儿媳也选择了离开这个破碎的家,还带走了李春芳不到5岁的唯一的孙子,这可是李春芳的心头肉啊!生活就是在无尽的黑暗里煎熬,丈夫离世、儿子重伤、儿媳出走,生活像是跟她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将她的一切都夺走却让她没有一点防备。以泪洗面的日子算都算不过来,绝望和眼泪已经深深烙印在李春芳的生活里。但当她看到躺在床上还有着呼吸的儿子时,她把眼泪咽进了肚子,毅然决然的撑起了这个家。只有光芒能够填满黑暗,只有光芒能够吞噬黑暗,李春芳俨然变成了家里的光源,像太阳一样发散自己的热量,就算是这些灾难发生在李春芳的身上,就算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李春芳的肩上,就算命运对她如此捉弄,李春芳还是选择了咬牙,选择了坚强,她用一个柔弱的身躯撑起了这个家,“只要我还在,家就还有”,无尽的艰辛和不易被李春芳揉碎咽进肚子里,春去冬来,这一晃就是16年。

  十六个春夏秋冬,五千多个日日夜夜,李春芳都围着儿子转,每天给儿子喂水喂饭,每天为儿子擦身洗衣,每天帮助儿子拉伸锻炼。李春芳的儿子长的很高大,因为受伤,他还失去了移动的能力,所以李春芳每次给儿子擦身、换尿布等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气才能完成,每次都累得气喘吁吁。儿子虽然身患重病,但是看上去还是很英俊,只是眼神不像正常人那样灵动,痴痴的望着电视机。可以想象,从前的李春芳看见如此英俊的儿子是会是多么的自豪,而现在的儿子呢,只能躺在床上,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因为受伤,李春芳的儿子丧失了咀嚼和吞咽能力,所以吃任何东西只能李春芳磨碎了喂他吃。因为受伤,他失去了控制大小便的能力,所以李春芳每天都要给儿子洗尿布、换被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付出总是能看见回报,在李春芳的精心照料下儿子慢慢有了知觉,从完全不能动到左手可以做简单的动作,从只能躺在床上到可以起来坐坐,甚至可以借助支架能够站一小会儿,还可以跟着电视剧中的喜怒哀乐变换着自己的情绪。李春芳觉得自己的照顾,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她的太阳般的能量照进了儿子黑暗世界,使儿子感受到了生的温度。儿子的一点小小的进步对李春芳来说都是莫大的安慰。

  因为常年卧床,不能活动,儿子的肌肉渐渐出现萎缩,李春芳发现后也非常着急,好在有很多好心人知道这对母子不易,经常能接受到社会上的帮助,现在儿子用来锻炼的支架就是一位好心司机相送,每天李春芳都像做任务一样给儿子做拉伸按摩,久而久之,儿子也会主动配合,有时拉伸肢体会产生疼痛,儿子便发出一点声音,李春芳就会立即帮他调整姿势。李春芳有什么好东西都先给儿子吃,儿子虽然不能说话,但是他心里能感受到母亲的不容易,知道这么多年母亲对自己的付出,他从未对母亲发过任何脾。虽然日子过得清贫艰苦,虽然这个家庭饱受风雨,但是从母子之间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中都能够让人感受得到母子之间的温情,那种惺惺相惜的感动。

  如今的李春芳已近70岁了,这个年纪的老人往往都在享受着天伦之乐,儿孙绕膝,或是跟老朋友一起跳舞、锻炼。但是李春芳却肩负着家庭的重担,一个人照顾着常年卧在病榻上的儿子,天伦之乐更是一种奢望。长年的操劳使李春芳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腰腿疼、指关节炎等很多毛病,每天都靠药物支持,即使这样,她还在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抗着这个家。如今的李春芳最担心的就是儿子,当她有一天老了,不能动了,儿子该怎么办,这是李春芳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她最大的担忧。

  虽然生活已经给了她太多磨难,让她经受了常人不能体会的艰辛,但她没有想过放弃,没有选择放弃,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最伟大的母爱。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