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爱美 李沧区世园街道北王家上流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1-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宋爱美,女,1959年8月出生,李沧区世园街道北王家上流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在世园街道的北王家上流社区,有这样一位好嫂子,照顾因脑血栓瘫痪在床的小叔子十年之久,无怨无悔,她就是宋爱美。2008年,宋爱美的小叔子因二次脑血栓彻底瘫痪,无法行动,下半身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宋爱美便和婆婆一起照顾他。2011年的时候,婆婆也去世了,宋爱美毫不犹豫的把还是单身汉的小叔子接到家里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十年。为了照顾小叔子,宋爱美哪也去不了,连自己94岁的老母亲也无暇顾及。宋爱美家庭条件并不好,她在家里全职照看小叔子,而老公只是一名清洁工人,一月收入两三千块钱,但宋爱美和老公从来没有把小叔子当做负担。宋爱美说:“当时的情况人家都说活不过半年,如今十几年也过来了,虽然说不上奇迹,但是我心里觉得也很欣慰。只要我还能动弹,也就得把三弟照顾好了。”这份善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

  事迹正文:

  在世园街道的北王家上流社区,有这样一位好嫂子,照顾因脑血栓瘫痪在床的小叔子十年之久,无怨无悔,她就是宋爱美。

  十年悉心照料毫无怨言

  2006年,宋爱美的小叔子因为脑血栓,造成了身体瘫痪,但那会儿他还能够自主活动,身体比现在灵活不少,也能自主说话。而2008年,第二次脑血栓让宋爱美的小叔子彻底瘫痪,无法行动,下半身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当时医生都说他没救了,活不长久,我们就接回家来调养着。”宋爱美说,当时婆婆还在,小叔子住在婆婆家里,多少互相照应一下。“婆婆身体也不是很好,我就按时去,两个人一起照顾着。后来2011年的时候,婆婆也去世了,三弟他一个单身汉,没人照料,我们索性就把他接进家里来照顾了。”宋爱美谈及此毫无怨言,觉得理应如此。

  把小叔子接进家中后,宋爱美几乎一天24个小时都在为了照顾小叔子而忙碌。“他自己没法吃饭,一天三顿要给他喂饭,而且不能是太硬的东西,要给他把食物弄稀软,方便吞咽。喂过饭就给他把衣服和被单洗净,他自己不能动弹,所以也得按时给他擦擦身体。”夏天天气炎热容易出汗,宋爱美还细心地买来痱子粉,给小叔子擦拭。

  照顾小叔子期间离家绝不过夜

  由于小叔子下半身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经常会不自觉的把排泄物弄得满身满屋子都是,宋爱美丝毫不嫌脏不嫌累,每天耐心清理。而且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叔子,这些年来她从未离家过夜,宋爱美说:“他这个情况我也是没办法,经常我出去买菜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他就可能把排泄物弄得到处都是了,墙上、身上、床单上,有时候我也挺头疼的,但是想想都是一家人,还是得仔细给清理干净。这几年来换了十几套床单被褥了,有的时候太脏了只能扔掉再重新买。”

  宋爱美有一位94岁的老母亲,为了照顾小叔子,宋爱美只能每月回家一趟看看母亲,给母亲带些东西过去,而且也不能多待,基本吃过午饭后就要赶紧回家。对此,亲戚们也都表示理解,能帮忙分担一些照顾母亲的职责就分担一点。“我也没办法,家里走不开,他们兄弟几个各有各的难处,也就我还能帮忙照料着,对于自己的母亲我的确觉得有些亏欠,只能尽自己所能多回去几趟,有什么需要的东西我就带过去。”谈到母亲,宋爱美有些抱歉,但对于家、对于亲人这份浓烈的感情,足以让人动容。

  不是负担 是担当和责任

  宋爱美家庭条件并不好,她在家里全职照看小叔子,而老公只是一名清洁工人,一月收入两三千块钱,还要再多照看一个病人,多一份医药开销,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多了一份负担。但宋爱美和老公从来没有这么想,宋爱美开玩笑道:“他们兄弟关系可好着呢,我都不敢说,偶尔我可能抱怨那么两句,人家都不让说的。”玩笑归玩笑,对于照顾小叔子是不是增加了生活负担,宋爱美说:“这么多年一起,我也基本把他当自己孩子照看了,有时候他便秘,我就给他打开塞露。哪有人会觉得孩子是自己的累赘呢?而且一直以来,我也把这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没什么理由好推辞的。”

  见过宋爱美小叔子的邻居都知道,他身体瘫痪不能动弹,双眼却炯炯有神。虽然长卧不起,但看得出被宋爱美照顾的很好,房间虽不大但整洁干净。“当时的情况人家都说活不过半年,如今十几年也过来了,虽然说不上奇迹,但是我心里觉得也很欣慰。只要我还能动弹,也就得把三弟照顾好了。”这份善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