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述荣 即墨区蓝村镇五里村村民
时间 : 2019-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潘述荣,男,生于1942年4月,即墨区蓝村镇五里村村民。

  事迹概述:

  潘述荣是即墨区蓝村镇五里村村民。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潘述荣从报纸上得知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的库存很低,许多符合眼角膜移植条件的患者都在等待合适的供体。从那时起,他就有了去世之后捐献眼角膜帮助他人重见光明的想法。在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后,2018年6月15日,身患重病的潘述荣在儿子的陪同下到即墨区红十字会登记填写《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了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的第468位捐献者。2018年11月18日,潘述荣在蓝村镇五里村的家中去世,老人陷入昏迷之前,他再三叮嘱儿子潘明灿:“一定要把我的眼角膜捐献出去。”遵照其遗愿,青岛市眼科医院的医生对他做了眼角膜摘除手术。2018年11月20日、21日两天,潘述荣的眼角膜已让两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事迹正文:

  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潘述荣从报纸上得知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的库存很低,许多符合眼角膜移植条件的患者都在等待合适的供体。眼疾患者期盼光明,垂垂老者更想把光明留在人间。从那时起,潘述荣就有了去世之后捐献眼角膜帮助他人重见光明的想法。亲戚邻居们对他的想法很不理解,很多人抱着传统观念不放,觉得去世后如果摘除了眼角膜,自己就不“完整”了。潘述荣经常跟儿子说,新农村新时代,不能受封建迷信的影响,捐出眼角膜能够让别人重见光明,这种善念必须要存,这种善心一定要有,去世后捐献眼角膜这件事他做定了。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潘述荣捐献眼角膜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2018年6月15日,身患重病的潘述荣在儿子的陪同下到即墨区红十字会登记填写《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了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的第468位捐献者。

  2018年11月18日,潘述荣长眠在即墨区蓝村镇五里村的家中,长子潘明灿伴随他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在老人陷入昏迷前,他再三叮嘱儿子潘明灿:“一定要把我的角膜捐献出去。”遵照潘述荣遗愿,青岛市眼科医院的医生对他做了眼角膜摘除手术。2018年11月21日、22日,两位角膜病患者在手术后重见了光明。潘述荣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光明,更是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潘述荣教子有方,其长子潘明灿也是遗体捐献志愿者。2013年,当潘明灿与妻子谈起捐献遗体的想法,其妻子不仅表示理解,还想和他一起成为志愿者。消息传出后,受到潘明灿的感染, 村里另外7位村民也自愿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潘明灿家中,为他们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这种集体捐献遗体的情况在全省也是第一次出现,邻里乡亲争相为潘家人点赞。在潘述荣和儿子潘明灿的带动下,亲戚朋友中已经有一百多人填写了登记表,目前,已有4人完成捐献。

  潘述荣老人虽然去世了,但无私奉献的精神还在。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像潘家人一样加入到行善队伍中,存善念,做善事,无私奉献,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