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蕾 市南区江苏路街道江苏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时间 : 2019-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蕾,女,1986年11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市南区江苏路街道江苏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事迹概述: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蕾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工作、生活中尽己所能帮助群众。她热心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通过主动捐款、社会筹款等多种途径,为贫困家庭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资金援助,为困难群体解难,受到社区居民和社会团体的称赞。她还是位献血志愿者,每年两次定时到青岛市中心血站献血,并参与了青岛应急血库志愿者组织,利用假期时间参加红十字会的各种宣传活动。王蕾还利用假期学习了急救知识,参与了蓝天救援的培训,参与蓝天“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援组织。曾获得“市南区优秀共青团员”“市南区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王蕾时刻关注着各类公益活动,积极报名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从走访慰问、宣传入户,到论坛礼仪、会议导引,再到走访山区、送物入户等等。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参加公益活动,并且发动家人和周围的朋友们、社区内的青少年一起参加,不断壮大参与公益事业的人员队伍。

  王蕾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当时作为学生的她多次为灾区捐款,捐款总额达5000多元。2012年网上出现“90后少年殴打老人”的新闻,王蕾看到报道之后,觉得小孩子的素质教育绝对不是嘴上说说,也绝对不是少做两道题多做两个游戏那么简单。于是她主动联系多所早教机构,免费让小朋友进行早教学习,并在一些早教机构建立“互阅角”,让小朋友们可以互相分享自己的童话书,使小朋友们从小有良好的玩耍环境、社交环境。她还是位献血志愿者,每年两次定时到青岛市中心血站献血,并参与了青岛应急血库志愿者组织,利用假期时间参加红十字会的各种宣传活动。王蕾还利用假期学习了急救知识,参与了蓝天救援的培训,参与蓝天“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援组织。

  2014年初,新闻报道了青岛胶州9个月大的女婴小晨曦被严重烫伤,缺乏治疗费用,生命危在旦夕的事情,王蕾立即通过QQ群、微博、微信、母婴论坛等发动周围的朋友为小晨曦捐款,第二天一早就为小晨曦送去了3000多元治疗费用。之后小晨曦转院到市立医院准备进行手术,由于离工作单位比较近,王蕾得知后又多次利用午休时间去市立医院探望小晨曦,并在小晨曦手术时陪伴在其家人身边,一直到小晨曦出院。虽然送去的钱不多,能做的事情也有限,但是她总是说:“我能做多少算多少!我只希望我能尽力帮他们。”

  2015年开始,随着自己的孩子长大,周围的朋友们结婚生子,王蕾开始关注儿童疾病的预防、儿童营养和儿童膳食,除了每天为家里人提供不重样的早餐,她还自学了营养师课程,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的资格证书,之后她在多个社区、医院、母婴群定期开展营养膳食方面的讲座和亲子美餐课堂,将自己所学的营养知识和烹饪小技巧分享给周围的人,省、市科协、青岛电视台均对她的讲座和事迹做过报道。

  2017年,王蕾将孩子的教育转向了“爱”的培养。她向社会组织寻求赞助,组织带领社区儿童到青岛大剧院观看亲子话剧,并参与“百米画卷 美丽青岛”活动,让孩子们从话剧中了解到“爱”和“亲情”的重要,了解自己的家乡,画出青岛的美丽。为了更专业更系统的为有需要的群众服务,王蕾考取了社会工作师证书,并将服务重点放在了社会儿童身上。

  2018年,在一次走访中王蕾偶然发现社区内有未上学的适龄女童,该租户户籍在东北,在青打工不过几个月,女童按照政策无法顺利升入小学。于是王蕾主动提出给女童进行家庭辅导,并从家中带来书籍和学习用品,每周利用午休的时间给小女孩辅导2-3次课程,让这个孩子能跟上同龄儿童的学习进度。除此之外,她还引导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和她做朋友,关注小女孩的心理健康发展。

  一个人帮助别人一两次并不难,但要坚持长期默默无闻做下去却并非易事。许多人这么问她:“你做这么多工作不觉得累吗?帮助别人之后恐怕人家根本不会记得有过你这么一个人,这么做值得吗?”她说:“每一次帮助别人,都是一种文化的传递,有时候会很累,但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收获了很多乐趣,别人记得或者不记得这不重要,本来做这些事情也不是为了让他们记住我,帮助了,学习了,付出了,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