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辉 市立医院结直肠外科主治医师
时间 : 2019-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德辉,男,群众,1980年10月生,青岛市市立医院主治医师,2019年“对口支援陇南精准帮扶工程”成员。

  事迹概述:

  2019年1月13日晚,在开往甘肃省陇南市的列车上,参与青岛市市立医院2019年“对口支援陇南精准帮扶工程”的结直肠外科医生李德辉成功救治一名突发疾病的乘客。列车抵达终点,李德辉与当地120急救人员完成交接,坚持护送患者到医院,并为患者顺利实施手术,看到患者转危为安后他才放心离开。

  事迹正文:

  女乘客突发腹痛,青岛医生紧急救助

  2019年1月13日晚6时许,由甘肃金昌开往陇南的T9884次列车上,一名女乘客突发腹痛。事发突然,周围乘客见状立即通知乘务员,乘务员又通过广播紧急寻找同乘医护人员。听到广播后,有一位自称医生的乘客迅速站了起来并赶至患者车厢。这名自告奋勇的乘客便是青岛市市立医院结直肠外科医生李德辉。他之所以会在这趟列车上,是因为他参与了青岛市市立医院2019年“对口支援陇南精准帮扶工程”,活动为期一年。今年1月3日,他已经正式奔赴甘肃陇南,当天是出差后乘车返回陇南。

  当李德辉来到事发车厢时,只见一位年轻的女士表情痛苦地蜷缩在铺位上,双手紧紧捂住腹部,面色苍白,痛苦地呻吟着。李德辉通过简单的询问得知,乘客今年25岁,此行无陪同人员。随后,他结合临床经验,立即对乘客进行了仔细的问诊和查体,初步判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或宫外孕”。面对痛苦异常的患者,李德辉保持沉着冷静,迅速作出反应,与列车员沟通,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将担架车抬进站台等待救援。

  虽然联系妥当了,但由于当时距离到达陇南火车站还有40分钟,时间较久,这期间李德辉也在采取相应的措施。他让患者侧躺着,期间一直陪在她身边,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同时极力安抚她的焦虑情绪并联系上她的家人紧急赶赴火车站。就这样,在不断的安慰和密切的观察下,列车顺利抵达终点。李德辉与当地120急救人员完成了简要的交接。

  一路守护到站,并协助当地医生完成手术

  放心不下患者的生命安危,李德辉坚持不回住处休息,而是跟随急救车一同将患者护送至医院。

  入院后立即完善相关检查,患者确诊为“左侧输卵管妊娠破裂、左侧卵巢囊肿、右侧输卵管部分缺失、失血性贫血”。李德辉与值班医师共同评估病情,一致认为患者病情危急,需立即手术。随后,李德辉协助妇科共同实施手术。当晚11时许,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最终转危为安。看到患者平安无事,他这才放心地离开,此时已接近凌晨。

  为什么与急救人员完成交接后依然坚持将患者送到医院?对此,李德辉解释道:“当我看到患者的陪同人员都很年轻,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非常慌张无措时,我便做了护送到底的决定,因为多年的临床工作让我在外科急症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多少能帮些忙。虽然回到住处时很晚了,身体有些疲惫,但想到患者已经安全了,我这心里也就踏实了。”

  列车上的沉着冷静、坚持将患者送医的认真负责、手术成功后的默默离开,李德辉医生的爱心之举,于细微处彰显医者仁心,于平凡中诠释对生命的尊重。“我们对口支援陇南就是要通过业务学习增强交流,惠及青陇两地的市民百姓。每一名医护人员遇到当时列车上的情景,都会义不容辞地上前救助。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看到患者在我面前倒下去,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