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伟 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9-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洪伟,男,1974年3月生,群众,吉林通化人,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隧道1路线驾驶员。

  事迹概述:

  2018年12月15日中午12时12分,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隧道1路线驾驶员王洪伟驾驶着由市区大窑沟开往西海岸山东科技大学方向的隧道1路T1077号公交车,当车辆行驶至台西三路与台西纬五路交界处时,一辆金色微型面包车挡住了王洪伟的去路。细心的王洪伟从车辆的行驶速度以及行驶方向察觉到了异常,这时,对向驶来的一辆小汽车驾驶员大喊:“车里没人!”王洪伟一听,赶紧拉住公交车手刹,并快速跑向面包车。随后,王洪伟毫不犹豫,全然不顾越溜越快的面包车有多危险,更没考虑个人安危,径直跑到面包车正前方和小轿车驾驶员一起用身体将车推住,最终联系上了车主,化解了险情。

  事迹正文:

  2018年12月15日中午12时12分,王洪伟驾驶着由市区大窑沟开往西海岸山东科技大学方向的隧道1路T1077号公交车,当车辆行驶至台西三路与台西纬五路交界口处时,一辆金色微型面包车挡住了王洪伟的去路。面包车在前面时走时停、行驶缓慢,王洪伟一开始以为这是一辆故障车,加之对面不时有车辆驶来,路上行人络绎不绝,他便没多想,继续跟在面包车后面小心驾驶。

  但没走多远,细心的王洪伟就从车辆的行驶速度以及行驶方向察觉到了异常。他想,如果是面包车发生了故障,路段也正处在大下坡,驾驶员完全可以将车溜起来或是开到路边停靠修理,不可能是如此缓慢,并且时走时停,而且面包车的行驶方向一直是向左前方倾斜行驶,并且已驶过马路中心线,这明显不是一位正常驾驶员该有的驾驶行为。察觉到面包车的异常之后,王洪伟便停车并探着头观察面包车的驾驶区域,但是由于角度原因,王洪伟无法察看到面包车驾驶区域的情况,但直觉告诉王洪伟情况似乎不对。这时,对面刚好驶来一辆小轿车,王洪伟便立即伸手示意,指着面包车想让对方帮忙看看是什么情况。“车里没人!”小轿车驾驶员摇下车窗大喊,王洪伟一听,赶紧拉住公交车手刹,并快速跑向面包车。随后,王洪伟毫不犹豫,全然不顾越溜越快的面包车有多危险,没有考虑个人安危,径直跑到面包车正前方和小轿车驾驶员一起用身体将车推住,并边推着车边大喊:“这是谁的面包车溜车了?”这时,另外一位热心市民听到喊声后也跑上前来帮忙,这才让车停了下来。随后,热心市民发现粗心的面包车驾驶员仅仅锁了驾驶室的车门,后面车厢门竟然忘记锁,便赶紧上车拉住了手刹。车辆停稳后,王洪伟通过面包车前风挡上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面包车主人,原来车主是到附近就餐,所以将车停在了路边,但下车时忘记拉起手刹,才导致了这一险情的发生。

  “当时道路两旁全停着车,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也很多,这里又是下坡路段,情况很危险、很紧急,不过好在发现得及时,还有这么多人一起帮忙推住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也想提醒一下广大驾驶员,无论是在平地还是在坡道上停车,一定要将手刹拉到底,最好放置掩木保证车辆停车安全,这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负责和尊重。”王洪伟说。

  据车载监控显示,从王洪伟发现面包车异常到排除险情,仅用了1分钟的时间,王洪伟的英勇行为得到了车上乘客及周围市民的一致点赞,中央电视台CCTV-4频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2011年胶州湾隧道开通后,王洪伟便进入公交公司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7年间,王洪伟从未出现过违章和投诉,各项指标也均名列前茅。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表现,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公交集团先进生产者。在日常工作中,王洪伟向来都是少说话、多做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并且总是主动帮助困难职工,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称赞。在驾驶员这个岗位上,他踏实肯干、用心服务,因其热情、优质的服务经常接到乘客的表扬电话。王洪伟曾在公交车上捡到钱包,为让失主坐上返乡火车,他原地耐心等候失主返回。“生活中他为人厚道热情,团结帮助职工,并且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在工作中,他服务热情、贴心,遇事沉着冷静,紧急情况下能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这便是同事和领导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