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鹏 城阳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时间 : 2019-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京鹏,男,群众,1979年1月生,城阳区人民医院手术室麻醉医生。

  事迹概述:

  2019年1月22日中午,城阳区一位七旬老人和家人在一起逛超市时,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正在商场里的城阳区人民麻醉科医生王京鹏赶紧跑了过去。在向老人简单询问了病史后,王京鹏初步判断老人为心跳骤停,他赶紧把老人平放在安全处,跪着给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抢救。

  在5分钟的急救后,老人意识逐步恢复,王京鹏这才松了口气。随后,老人被送到医院进一步治疗。事后,王京鹏并没有声张,只是在第二天进一步询问老人的病情时,同事们才知道现场施救者就是王医生本人。而老人由于得到及时专业的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已康复出院。

  事迹正文:

  老人突发心脏病,他路过跪地急救

  事发当天11点左右,72岁的李先生(化名)与老伴一起在超市购物时,突然感到心脏不舒服,他随即拿出速效救心丸服用,但是不适症状仍未得到缓解。商场工作人员发现后赶紧为老人搬了凳子坐下,并帮忙拨打了120,可老人突然坐不住了,瘫倒在地。情急之下,他的老伴儿连忙掐他的人中,可老人毫无反应。

  王京鹏为老人做心肺复苏

  此时,城阳区人民医院手术室的麻醉医生王京鹏恰巧就在附近,听到呼叫声后,他本能地寻声而来,“我是医生,让我来看看。”他一边简单向患者家属询问病史,一边迅速将发病的老人平放在地板安全处,见老人嘴唇呈现紫绀色,呼叫无应答,触摸颈动脉无搏动,瞳孔散大,初步判断为心跳骤停,立即给予心肺复苏抢救。

  一下,两下,三下……在给老人连续按压了约5分钟后,老人嘴唇颜色由紫绀变红润,瞳孔由大变小,有了脉搏及呼吸,意识也渐渐恢复了,王京鹏这才松了口气。此时,急救车赶到,王京鹏配合120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后悄然离去。

  老人被送到城阳区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后,病情基本稳定。

  “我是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

  “如果不是这个医生恰巧在场,及时抢救,我老伴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患者的老伴感激地说道。事后,王京鹏并没有将此事告诉家人及朋友,只是第二天在医院进一步询问老人病情时,才被同事们知道现场施救者是他。

  “这是医生的本能反应,换作别人应该也会这样做,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做。”王京鹏说,在他看来,救死扶伤本是医生的天职,不会因为环境的改变而影响自己对患者的那份责任感。作为一名麻醉医生,他经常参与危重患者的抢救,加之自己所在的麻醉科,同事之间经常相互鼓励要多做正能量的事,所以遇到当日的那种情况,王京鹏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要紧”。

  王京鹏毕业后就在城阳区人民医院工作,至今已有13年的时间。在工作中,他一丝不苟,是患者和家属眼中的好医生。在超市救人这一举动,受到同事和患者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