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以春、侯嘉斌 西海岸新区新都电子有限公司职工、西海岸新区北船重工职工
时间 : 2019-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杨以春,男,汉族,1987年11月出生,中专学历,西海岸新区新都电子有限公司职工。侯嘉斌,男,汉族,1989年9月出生,开发区北船重工生产线班长。

  事迹概述:

  2018年4月4日晚上6点左右,小区4号楼3楼一住户家的窗户冒出浓浓的黑烟,小区居民杨以春、侯嘉斌先后遇见火情后紧急施救,两人先后三次冲进火海,成功救下一名4岁的孩童和三名被浓烟困住的群众,并且挨家敲门把楼上居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

  事迹正文:

  形势紧急,不顾生命危险从烈火中救出4岁孩童

  2018年4月4日晚上6点左右,家住灵山卫船厂新村的杨以春下班回到家,发现小区停水,便和妻子一起去小区大门口警卫室后面的自来水管接水,接完水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4号楼3楼一住户家的窗户冒出浓浓的黑烟,虽然看不见火苗,但感觉是屋里起火了而且火势很大。

  杨以春见势让妻子赶紧报警,自己则已最快的速度跑去警卫室,向保安通报情况,随后自己拿起灭火器便奔向着火地点。

  刚刚下班的侯嘉斌遇到火情也赶紧往楼上跑。

  此时,杨以春加紧步伐飞奔往楼上跑,上到3楼看到烟从着火的住户门缝冒出来,但门紧锁着,杨以春朝着门里大喊:快开门,快开门,却没有回应,只听到孩子哭喊着救命,杨以春初步判断家里应该没有大人,把孩子锁在屋里。这时,门缝往外冒的烟更浓了,杨以春顾不上多想,朝着门使劲踹了几脚,但是门锁得很结实没有踹开,杨以春情急之下,拎起灭火器往门上咋,砸了好几次,才将门打开。刚打开门的一瞬间,一股浓浓的黑烟涌出,屋内浓烟弥漫什么都看不清,因为着火,屋内的温度很高,杨以春无法判断孩子在什么位置,只能循着孩子的哭声摸进去,浓烟已经呛得他喘不动气,终于摸到了呛得咳嗽不停的孩子,他抱起孩子赶紧往外跑,出了门口,看见孩子被吓坏了,脸被熏的污黑。

  杨以春刚往下跑就碰到了闻讯前来救火的邻居侯嘉斌,杨以春冲着邻居喊:里面进不去人了,咱们一起把孩子先送下去,再找着灭火器进屋救火。于是,两人便先将孩子送下楼,出了楼,杨以春问孩子家里还有没有人,孩子说,没有了,奶奶出门买菜去了。于是便让楼下的邻居老人先照顾孩子,领着孩子到安全的地方等待。

  再度冒着生命危险,协助邻居逃出险境

  随后,杨以春又同侯嘉斌,找到了灭火器,俩人一人一个灭火器,再次上楼救火,但此时火势更大,烟雾更浓,俩人呛得眼泪模糊了眼,咳嗽的喘不上气,什么都看不见,找不到起火点,只好拿灭器四处喷。烟越来越浓二人无法呼吸,又赶上小区停水,屋内洗手间没有水。杨以春怕有危险赶紧和侯嘉斌说:烟太大了,我们下去找湿毛巾呼上嘴鼻子再来,不然咱都有危险。下楼后杨以春和侯嘉斌顾不上冷,将衣服脱下扔邻居提来的水桶中浸湿了系在了脸上,再次冲上楼救火。

  此时火苗已经窜了上来,火势非常大,楼道已经浓烟密布了,从楼下就能看见火烧的很厉害。他们上楼后在门口就看见屋里被烧的很亮,非常凶险,但杨义春仍不顾生命危险冲进去救火,可此时杨以春、侯嘉斌发现单纯依靠灭火器根本于事无补,加上不知道屋里有没有电器或者煤气罐之类易爆炸的物品,再这样下去会危及楼上楼下没有出屋的邻居的生命安全,于是他们一起到楼道里,大声呼喊着火了,以警示周围住户,并以最快速度楼上楼下跑了一遍,挨个敲门。

  等再次跑到着火点楼层往下跑的时候,杨以春、侯嘉斌看见着火户的对门家里有三人被浓烟堵住出不去,透过门的窗口大声呼救,他们担心有燃气或煤气爆炸,遂又掉头冲上半层楼将他们自己捂的湿衣服给他们堵住口鼻,自己则憋着气将三人成功救出带下楼。接着,仍旧对着楼上一边大喊着火了,一边在原地等待消防队员赶来,一直未离开现场。

  直到公安民警和消防人员赶到,杨以春、侯嘉斌配合工作人员组织群众撤离,直到看见火扑灭,浓烟变淡后他们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默默的离开现场。

  当火势被完全控制,现场救援已经结束后,人们从惊吓中冷静下来,却找不到救火的那位小伙子了。如果没有杨以春的勇敢、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精神,那么2岁的小生命、甚至整个楼的居民的生命安全都无法想象。当整个楼的居民想表示感谢之意时,他却悄悄退场。幸亏有人认出来是前楼的邻居,大家才找到了小杨,当左邻右舍感激他的时候,他觉得这都是应该做的,不足以挂齿。

  当问他当时那么危险,怎么敢上去的时候,杨以春说:哪顾得上那么多,看到烟那么大,又听到孩子哭,就直接冲上去了,哪有时间耽搁想危不危险。人们纷纷担心的问他有没有受伤,他轻描淡写地说“就是让烟呛得咳嗽,没啥大事。”其实他的身上有多处被火烤的轻伤。当问到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情会不会上前,杨义春毫不犹豫地说:当然会上前,能帮助他人和社会,能出一点力,我都会做的。

  多么朴实的话语,他的勇气让我们钦佩,他这种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的精神让我们无比的敬仰,他身上散发的也正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希望他的行为能带动身边的人、带动社会上的人,将正能量传递到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角落撒满阳光。

  杨以春先后被评为海岸新区见义勇为模范、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