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成志 青岛亿和海丽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
时间 : 2019-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郭成志,男,1990年5月出生,党员,青岛亿和海丽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

  事迹概述:

  10年间,郭成志从一名搬运工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申请专利3项。他参与研发生产海洋特种绳缆潜标缆、脐带缆、军警训练用绳等,成功应用于“蛟龙号”“大洋一号”“科学号”。同时,为国家战略先导海洋科学项目、万米深渊级科考、破解世界难题的海洋潜标实时传输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研发配套特种绳缆,解决了此类绳缆长期依赖进口、国外技术封锁等问题,创下中国绳缆界的四个第一。他参与研制的缆绳被认定为青岛市“专精特新”产品,荣获三项国家奖项。郭成志更是连续多年荣获公司技术大比武一等奖,被授予为“青岛工匠”“城阳区劳动模范”称号,并当选青岛市青联委员、城阳区青联委员。

  事迹正文:

  90后的小伙子郭成志,虽然年纪轻轻,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已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10年间,他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忱以及刻苦、认真的钻研态度,成功申请了3项国家专利;10年间,他参与研发的海洋特种绳缆潜标缆、脐带缆、军警训练用绳,成功应用于“蛟龙号”“大洋一号”“科学号”,为国家战略先导海洋科学项目、万米深渊级科考、破解世界难题的海洋潜标实时传输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研发配套特种绳缆。解决了此类绳缆长期依赖进口、国外技术封锁等问题,创下中国绳缆界的四个第一。

  郭成志在公司车间与绳缆为伍已经10年,担任车间技术师傅兼计划员。2016年荣获“青岛工匠”称号,2018年被评选为“城阳区劳动模范”。

  辍学少年成企业骨干

  郭成志来自日照莒县,初一时,由于家里比较困难,父母身体不好,年仅14岁的他辍学务农了。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感觉自己的学习成绩比较一般,就想着不念书可以减轻家里负担。家里有8亩地,主要种茶和花生,辍学后他除了料理好家里的庄稼外,打打零工增加些收入,帮别人种草莓,去饭店做服务员。因为姐姐在亿和海丽做值车工,回老家会和郭成志讲一些厂里的事儿,在不知不觉中引起了郭成志的兴趣。2008年,郭成志家里的地外包了,18岁的他便跟着姐姐到公司做了一名工人。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刚出家门想着就是赚钱养活自己。进了工厂后,郭成志感觉氛围很好,福利待遇也不错。刚到工厂时先在车间熟悉机器,有老师傅带着认识原料、机器构造和注意事项等。然后做了搬运工,由于年龄小,工友们很照顾他,让他搬些轻一点儿的物料。后来和姐姐一样,郭成志做了一名值车工。车间的生产设备坏了,郭成志就喜欢自己捣鼓捣鼓,再请教请教维修师傅。从搬运到车间,郭成志一直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个自己,用他的话说,“干得踏实才能心安。”如今郭成志作为车间技术师傅兼计划员,从早到晚在车间里忙碌,生产计划、指导技术、查看机器设备样样精通。

  绳子系着生命必须认真

  “绳子的后面拴着人命,原料、技术、工艺,每一个环节的标准都必须卡死,事关生命不容许有任何闪失”,郭成志常说在公司的10年里,这是他认为学到最关键也最值得他自豪的东西。郭成志说,因为在公司,他接触到“大洋一号”“蛟龙号”“雪龙号”“科学号”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并且真实地为这些科研项目做了些贡献。

  在电视上看到“蛟龙号”下潜到一个新的深度,郭成志也血液沸腾,很自豪。他会很骄傲地告诉父母说,他就是参与做这个特殊绳缆的人。由于用途不同,这些科研项目需要绳缆的要适应极寒极热的使用环境,要拉力达到某个标准,对于他来说,都是需要不断攻克的技术课题。现在基本和他说一下什么用途,需要多少拉力,郭志志的脑子里基本很快会呈现出各种数值,什么样的原料和工艺能生产出这样的绳缆。因为工作的原因,一次一家曾经合作过的科研机构找到郭成志,说需要一种浮标缆绳。郭成志夜以继日的和队友们研究琢磨绳缆的承受力以及技术参数,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成志凭借多年来的经验和积累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他们将以往好几条绳子的浮标缆改造,由一条主缆加分支组成,加七八个分支吊拉绳,而且每个分支与主缆的拉力都能得了到保证,让客户很是满意,并且已成功运用到海洋作业中。

  在郭成志与团队的努力下,先后成功研发出应用于国家海洋科考船“大洋一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我国第一台无人救生船和AUV智能水下机器人、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国家战略先导海洋科学项目、万米深渊级科考、破解世界难题的海洋潜标实时传输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配套特种绳缆,解决了此类绳缆长期依赖进口、价格贵、采购周期长等问题,使我国不再因欧美国家对此类产品技术封锁而受制于人。郭成志参与研发的绳缆,比重小、强度高、耐热性好,具良好的绝缘、拒油、抗腐蚀性,在-196℃到560℃不融化、不分解;在150℃收缩率为0;断裂强度为钢丝绳的5倍。经权威部门检测,该绳缆在断裂强力、阻燃性能、耐老化性能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国内空白,认定为青岛市“专精特新”产品,列入国家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纺织专利优秀奖、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高科技产业化奖等多项殊荣。

  今年,其新参与研发的一种将应用于太空环境的特殊绳缆,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进行的首次大型群伞系统及大载重着陆缓冲系统的空投试验中,得到成功应用,填补国内深空领域的绳缆空白。为了实现返回舱的垂挂转换功能,为气囊着陆缓冲创造条件,郭成志与研制团队采用新型材料,研制了耐高温、耐磨损的高强度垂挂吊索,其强度达到神舟飞船垂挂吊索的4倍,但重量只有前者的60%左右。

  公司特种绳缆也由此创下中国绳缆界四个第一,即中国深度(绳缆可适用于海下8000米的深度)、中国强度(绳缆的强度是同直径钢缆的2-5倍)、中国温度(绳缆在-196度至560度的环境下不分解不熔化)、中国精度(绳缆表皮与内芯的移滑度为零),被誉为“中国绳王”之称号。

  家人眼里的“工作狂人”

  也许一般人眼中的90后还只是孩子,可是郭成志这个小伙子却是一个有担当,责任心极重的“工作狂人”。郭成志认为工厂就是家,他基本上每天7时20分就会到车间先转上一圈,了解一下现场看看设备的运转情况,8时准时按照样品订单安排生产,然后就时时盯着进度。他经常感觉时间不够用,遇到问题的时候必须解决了心里才踏实。郭成志一直认为,干不完活一定要加班干完,这不需要领导安排,就和家里收麦子一样,雨来了不分时间就得收,生产也一样,不能说到下班点儿了就走人,工期也是不等人的。

  工作时间,郭成志很严肃不会笑,无论谁出错都会当场指出,由于他的姐姐和妻子都在厂子工作,姐姐被他训哭过,也朝着妻子发过脾气。他的家人常说,一提到工作,他就变成了狂人,“六亲不认”。

  由于职业的敏感度,郭成志在生活中看到绳缆,什么原料,什么机型工艺,什么品质,就爱与自己做的绳子比较一番。10年的时间,郭成志一直坚守着,饱含激情地从事着特种绳缆的生产技术工作。终日与机器打交道,与绳缆共舞,秉承工匠精神,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使中国的绳缆技术角逐世界行业舞台。他从辍学少年到企业技术骨干,十年专注一根绳子,为其注入科技的力量做精、做细,他研发特种绳缆百余种,申请国家专利3项。每年的公司创新奖他连年获得,他说是公司成就了他另一种人生。此外,郭成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当构建和谐社会的先锋,成为公司2018年度爱心大使。其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甘于奉献精神成为了青年一代新气质。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