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英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常家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桂英,女,1944年10月出生,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常家社区居民,2018年被评为王哥庄街道“十佳好媳妇”。

  事迹概述:

  她是一位勤劳善良、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也是王哥庄街道常家社区有名的“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她26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在床的婆婆,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就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人——张桂英。

  张桂英照顾婆婆的举动深深感染了周边居民,人们纷纷感叹,社会正是需要像她这样践行着新时代文明风尚,诠释着“孝”与“爱”传统美德的榜样人物。

  事迹正文:

  她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有一个令人羡慕的五代同堂之家;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忙里忙外、任劳任怨,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友爱的生活氛围;她用五十六个春夏秋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新时代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诠释着“孝”与“爱”的传统美德。

  无怨无悔,2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媳妇,26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在床的婆婆,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的人,她就是常家社区的张桂英。走进张桂英的家中,屋子里打扫的干干净净,家里的物件摆放得整整齐齐,一看主人就是一个勤俭持家爱干净的人。一进门,就会看到张桂英正在照顾96岁的婆婆。

  26年前,张桂英的婆婆摔了一跤,从此瘫痪在床。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张桂英和丈夫却一如既往地照看着婆婆。张桂英总是伺候在床前、不离左右,随时查看婆婆的床铺、被褥,一旦发现有大小便等污秽物,便轻轻地翻动婆婆的身体,撤走弄脏的铺垫,再换上干净的被褥,然后再用温水把婆婆的身体擦洗干净。有时候,她一天要给婆婆换洗三四次衣服和被褥。“尤其是到了夏天,害怕婆婆背上生疮,所以换的更勤了,而且每次都要给她擦洗身子。”张桂英说。因为她悉心的照顾,婆婆住的屋子总是干净整洁,没有丝毫难闻的气味。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4年,丈夫因病离她而去,张桂英感觉天都要塌了似的,但想想自己的婆婆、自己的孩子,她还是抹抹眼泪、坚强的挺了过来。张桂英的两个儿子都需要上班养家糊口,因此照看婆婆的担子就压在张桂英一个人身上,事情也就变得困难起来。就拿给婆婆翻动身体、擦洗身子来说,随着年龄增大干起来也就越发吃力,有时候次数多了胳膊格外的疼,但她都没有抱怨过,没有发过牢骚。张桂英在给婆婆喂水时,都会兑好热水和凉白开,先自己放在嘴唇上试好水温,然后再喂给婆婆,生怕婆婆会不舒服,婆婆吃饭都是她送到床前,一勺一勺耐心地喂。每天早晨起床后,她会先用梳子给婆婆梳头发,再去做饭、干农活。丈夫去世后的这么多年以来,张桂英要干农活、照顾孙儿和瘫痪婆婆,这是她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用张桂英的话说,自己整天忙的像个陀螺,虽然很累,但她没有半点怨言。“照顾自己的父母是应该的,人人都有老的一天。”26年的付出,张桂英觉得十分值得。

  她照顾婆婆的举动深受周边居民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边居民,并把她作为教育子女的教材。“提起张大娘孝敬婆婆的事情,社区里的人都对她竖起大拇指。大家都以她为榜样,不孝顺的,哪还好意思啊!”常家社区居民说。

  婆媳之间从未红过脸,秘诀就是要互相尊重和将心比心

  张桂英不但是个好媳妇,更是一个好婆婆。人们常说,世上的关系最难相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在张桂英看来却不然,她有两个儿媳、一个孙子、两个孙女,这样的家庭在外人看来很难和平共处,但张桂英和她的儿媳们不是母女却胜似母女,她在跟儿媳妇相处的几十年间从未吵过架、红过脸。

  在张桂英还年轻的时候,她就常常对自己的儿子说:“你媳妇在家的时候也是被父母放在手心里疼爱的,来了咱家之后,你也一定得好好对待她、关心她、呵护她,要尽自己的所能替她着想,要对她好一点,如果让我知道你有欺负她的地方,我一定饶不了你。”她的这番话,儿媳听到了乐在心里、喜在脸上,婆媳之间的关系也就愈发融洽。几十年来,当儿子和媳妇发生争执时,她也从不掺和、从不说儿媳妇的不好,让他们自己化解矛盾。

  张桂英常说自己与儿媳之间与其说是婆媳关系,不如说是母女关系。生活中她总是竭尽全力帮助她们,做好坚强的后盾,帮她们洗衣做饭、照顾老人和孩子,一刻也不得闲。“因为我自己也有女儿,将心比心,我也希望自己的女儿出嫁后能过得好,婆家能待她好。”张桂英说。早些年,在儿媳妇们有了孩子后,除了干些零活外,张桂英还和自己的婆婆一起照顾她们,帮忙带小孩、收拾家务,后来婆婆病了,她就成为了家里的“多面手”,这么多年,无怨无悔。“我是1988年结的婚,嫁过来的30年间,我和婆婆从未红过脸”,张桂英的大儿媳妇说,“我婆婆不善言语,但是非常尊重子女们的意愿,婆媳间的矛盾在我们这里从来不曾有过。”在儿媳看来,张桂英是一个疼爱媳妇的好婆婆,用她自己的话说,家人就像自己的手一样,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儿媳一直觉得自己能遇到这个既善良又体贴的婆婆是自己最幸运的事情。

  远亲不如近邻,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俗话说:“行要好伴,住要好邻。”我们的社会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加快,就连邻里间的关系也发生了改变,变得生疏起来。但是这个变化在张桂英这却并未有过。几十年过去了,张桂英和邻居们一直互帮互助、友爱和睦。

  “张桂英脾气特别好、性子也好,所以不曾见过她和别人吵过架,也没听说过。”常家社区居民说。张桂英的好性子不仅体现在自己的家庭中,还体现在与人相处上。平日里,她会把自己家里种的绿色蔬菜分给左邻右舍,会在邻居生病时外出找医生前来帮忙,会在邻居有急事的时候帮忙看孩子……邻居们提起她来也赞不绝口。尤其是张桂英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自己婆婆的事情深深感动着她们,也带动着她们更好的孝敬自己家的老人,弘扬着中华传统美德。

  五世同堂,幸福五代人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张桂英的善行与孝行也深深影响着自己的儿媳,多年来,他们一大家人一直和气幸福的生活,通过她的言传身教,她的后辈也相处的非常好。“孩子平日里上班,每到周五就回来看望我,周天晚上再回去。赶上采茶季,我的儿媳也会专门回来帮我采茶叶”,张桂英的大儿媳妇说,“真的没想到会遇到这么好的婆婆,现在我做婆婆了,也要像我婆婆对我那样来对待我的儿媳。”

  张桂英的大儿媳现在不仅当了婆婆,还当了奶奶。张桂英家现在是真真切切的五世同堂、和乐融融、令人羡慕。五世同堂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会遇到工作、生活中的糟心事,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营造和谐家庭氛围的秘诀就是有个明事理的大家长,而张桂英就是他们家里的模范家长,是家里的表率,也是因为她自己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才会有这么和睦可亲的一大家子。

  张桂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人,带动着身边的人如何去做力所能及的事,如何去做好“孝”和“爱”这件事情,时时刻刻在弘扬着新时代文明风尚,令人敬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去实践。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