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彩红 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东河套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4-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个人简介:

  徐彩红,女,1966年9月出生,河套街道东河套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丈夫因病离世,留下年老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还有为给丈夫治病,借的左邻右舍的一笔笔欠款。言忠信,行笃敬,面对生活给予的苦难,悲伤过后的徐彩红收拾起破碎的心,一边照顾公婆和孩子,一边想方设法赚钱还债,用柔弱的肩膀默默将责任与义务挑起,用粗糙的双手写下“一诺千金”的誓言。社区改造中,她更是以不输男人的担当和勇气,第一个签约,为整个社区改造后续工作的推进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事迹正文:

  今年刚53岁的徐彩红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双手粗糙,满是老茧。这都是当初她为了还清为丈夫治病欠下的外债,拼命干活挣钱劳累过度造成的。

  “当时孩子爸爸给人家干活,突然感觉难受,送到医院一检查,医院就说快住院吧。”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徐彩红还是忍不住掉眼泪。那年为了给36岁的丈夫治病,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从来不借钱的她只好硬着头皮求四邻,盼望能把丈夫的病治好了。因为都知道她平时的为人,邻居们慷慨解囊,有人甚至自己不花都借给她。她含泪接受大家的救命钱,把借的钱,一家家的记在本子上,她说,等丈夫的病好了,她还得挣了还给人家。可是,没想到再多的钱也没有挽回丈夫的生命。她哭得昏死过去,家人惊作一团,赶紧把她救醒。看着老年丧子的公婆和一个5岁,一个12岁的年幼的女儿,她痛苦失声。那一次,她为丈夫哭干了眼泪,她说,丈夫没有走,只是在远方等着她。

  丈夫走了,债还是要还。悲伤过后,一向信守承诺的她,收拾起破碎的心,开始想方设法挣钱还债。“我看看借人家钱的账本,真是无奈的情况下,我就去问道人家,你看我能不能跟你干活?人家说,你个女人家能顶下来,我说我能顶下来。”就这样,逆境中的徐彩红用单薄的身体,支撑起这个家,既要照顾年迈的公婆,年幼的孩子,还要想办法还清欠款,什么活挣钱多,她就去做什么活,脏累都不怕。白干做建筑工,晚上再找了一些工艺品加工的活回家继续做。年迈的公婆不忍心她自己劳累,偷着去干活挣钱帮她。第二天被她知道后,她哭着说,他们要累出个好歹,她对不起丈夫,没办法公婆只能作罢。四邻们也劝她,一个女人上有老下有小,不容易,不用急着还钱,可以找点轻快的活干,慢慢来。可是徐彩红觉得,做人要讲诚信,谁家都不容易,自己多挣一点,就能早一点把欠别人的还清,看着账本上的欠款越来越少,自己再累,但心里轻松。

  懂事的大女儿,看到妈妈的艰辛,平时也会帮助帮妈妈,以减轻妈妈的负担。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的奋力拼搏,她们终于还清了全部欠款。

  徐彩红不仅讲诚信,重承诺,而且一向热爱集体,支持社区工作,不管社区有义务劳动还是其他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从不怕苦累。2016年,街道启动了社区改造工作,并不富裕的徐彩红在此次社区改造中,第一个签约,为整个社区改造后续工作的推进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她们家家风非常好,非常支持社区工作,这次拆迁她们家困难也很多,但是能第一个和社区签约,让我们非常感动,给我们后续工作的推进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东河套社区“两委”成员们提起徐彩红,也忍不住对这个弱女子伸大拇指。

  言忠信,行笃敬,面对生活给予的苦难,徐彩红选择了迎难而上,用柔弱的肩膀默默将责任与义务挑起,面对账本上一笔笔欠款,徐彩红选择了坚守承诺,用粗糙的双手写下“一诺千金”的誓言。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脸上的沧桑,手中的老茧,成为了徐彩红最美的名片。

  获得的荣誉:红岛经济区“十佳道德模范”、河套街道“最美河套人”等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