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红 平度市实验中学教师
时间 : 2019-04-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代红,女,1982年出生,平度市实验中学教师,先后荣获平度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获青岛市十佳军嫂、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平度市实验中学2018年度感动校园人物。

  事迹概述:

  代红,平度市实验中学教务处主任,英语老师。生活中,她是孝亲敬老的好儿女,是秀外慧中的好妻子;工作中,她是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同事眼中的业务能手;她师德高尚,敬岗爱业,业务精湛,用母亲般的情怀无微不至地关爱着每个孩子,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敬岗爱业铸师魂,一片丹心育人才。代红老师把家庭扛在肩上,把教育装在心里,把学生顶在头上,用大爱撑起一片蓝天,在她爱的庇护下,家庭和谐幸福,丈夫建功报国,学生茁壮成才,学校蒸蒸日上。

  事迹正文:

  2019年1月26日,平度市实验中学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2018年度感动校园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代红老师荣膺“感动校园年度人物”称号,和代红老师站在一起的还有她的婆婆欧美芳,当主持人问她婆婆,代红老师是怎样一个人时,欧美芳老人满怀自豪地说:“我的儿媳是个好老师、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台下一片掌声。

  代红老师扎根三尺讲坛,一片丹心育人才。她锤炼课堂语言,打磨学案导学,丰富小组合作,创新积分方式,她流利的英语口语,让学生啧啧称道;她和善亲切的笑容,让学生如沐春风;她多姿多彩的课堂设计,让学生着迷。孩子们都愿上代老师的课,都愿学英语,都在不断进步。代红老师根据班级里学生的英语基础,进行分层次教学,她帮助每个同学设立了英语最近发展区,让优生和学困生每天点赞自己的收获,每天看到自己的进步。代老师从不吝啬对学生的鼓励和褒奖,课堂上、作业后、交谈中、家访时,她总是勉励学生做得更好。

  2018年新学期刚开始,代红拔掉两颗牙齿,医生再三叮咛打针输液一周,绝不能开口说话。对于授课老师而言最担心的就是嗓子等口腔类问题。孩子们担心开学第一课看不到他们喜爱的英语老师了。代老师在麻药没有消散的情况就匆匆回到学校,办公室张老师知道情况后提醒:“代老师,你可以调一下课,休息一周再来上课”。代老师说:“孩子们新学期刚刚开始,对新知识十分渴望,英语又是一门需要日常积累的学科,耽误不得。我讲不出来,可以写出来。”于是在那一周,19班的孩子们领略到与日常不一样的授课方式:口语手语并用,生动深刻。在那一周,孩子们一如既往的看到课堂上代老师灿烂自信的笑容,体会不到因为麻药消失带来的那种刺痛。在那一周,孩子们每堂英语课都会看到熟悉的身影,而不曾知道代老师为了不耽误白天的上课,选择晚上到诊所输液。代老师敬业的精神已经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师有大爱,涓滴成海。代红用母亲般的情怀无微不至地关爱着每个孩子,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她每接一个班级,都利用节假日、星期天到每个家庭做家访,把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详细记录在家访日记本子上,细致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对困难家庭倾囊帮助,对学困学生补习指导,为特殊家庭排忧解难。梨沟山下,现河之滨,田埂之上,树荫井旁,都留下代红老师匆忙的身影和坚实的足迹。2017级19班的任秉洋同学英语基础差,对英语学习缺乏信心,代主任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任秉洋家中家访,给他补课,每天晚上都和任秉洋在线交流,答疑释难。和家长交流教育心得,提高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任秉洋学习英语慢慢开窍了,任秉洋的妈妈徐秀燕女士在家长会上深情地说:“孩子遇上代老师真是他一生的幸运,代老师是我遇见的最好的老师。”

  选择军人,就意味着选择了担当。代红是一名军人的妻子,丈夫在北海舰队某部服役,顾不上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两个孩子还幼小,两头老人身体还不好,但她独自用柔弱的双肩勇敢地支撑着这个温暖的家。代红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每逢生日或者年节,她都会为老人准备一份称心的礼物;季节更换,她也会及时给公婆添置衣物。2016年夏天,代红的公公因突发心脏病住院,情况非常危急,幸亏手术及时,才脱离险情。住院期间,代红一直细心的照顾着公公。两孩子小,最怕生病。有一次,7岁多的大儿子发烧引起肺炎,住院十多天,婆婆着急一上火,也病倒住进了医院,两人还分别住在不同的医院。那时学校正进行达标课比赛,代红作为教导主任,需要天天组织听课、评课,还得上课,忙得焦头烂额,一天下来,在医院、单位、家庭之间连轴转。当时,李凯也想过请假回来帮她分担一下,但她怕耽误丈夫工作就拒绝了,代红说,丈夫是属于军队这个大家庭的,是属于国家的,自己不能因小家而误大家。二胎怀孕期间,没耽误一天工作,并一直坚持到生产,同事都笑话她差点把孩子生在讲台上。孩子不到四个月,正面临新学期开学,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又提前了将近两个月回到工作岗位。她克服重重困难,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新时代军嫂的风采。

  代红老师师德高尚,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平度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敬岗爱业铸师魂,一片丹心育人才。她把家庭扛在肩上,把教育装在心里,把学生顶在头上,用大爱撑起一片蓝天。在她爱的庇护下,家庭和谐幸福,丈夫建功报国,学生茁壮成长,学校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