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化河 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
时间 : 2019-04-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管化河,男,1978年11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

  事迹概述:

  在城阳巴士第三分公司有这样一位党支部书记,十米车厢内,他用心服务每一位乘客,时时解决乘客困难,时刻关注特需乘客;十米车厢外,马路上、社区间,他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动并鼓励队上员工投身社会救助、公益事业,努力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他的名字叫管化河,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不改初心、政治立场坚定;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把乘客当成自己的家人”是他的服务理念。他坚信更多的帮助他人,会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善良。

  事迹正文:

  “当然要扶,必须得扶”。路遇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面对这个敏感的话题,管化河坚定的说:“当然要扶,必须得扶!”

  2018年12月28日,惜福镇街道下起了大学,特别是棉花社区附近,因地处山区,降雪比其他地区更大,容易出现意外事故。通往棉花社区的921路公交车,是社区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公交线路。管化河提前预判,担心公交车行驶安全,与安全员石强带着融雪剂和铁锹沿着921路公交线路一边除雪一边撒融雪剂。

  行进到王沙路和铁骑山路交叉口时,管化河突然发现不远处一辆正在行驶的电动车因路面积雪而滑倒,一名女性驾驶员正好滑倒在电动车下,被车压住。管化河赶紧停车跑了过去,将被压人员从电动车下拉了出来,随后又将电动车扶起来。管化河怕她受伤,想送她去医院检查,但是受伤女子坚持自己没事,并且紧紧握住他的手向他表示感谢,“太感谢你们了,我没想到你们敢过来扶我。”

  本来这件事管化河并没有放在心上,却被路过的市民拍下来并传到了网上,几天时间就获得30多万的点击量,5000多人点赞。后来记者过来采访他时,他还感到很意外,笑着说:“这只不过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社会反响。对于社会上敏感的话题老人摔倒扶与不扶的问题,我认为大家应该从心出发,从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那个善念出发。多做善行,少些羁绊,生活将会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

  帮助他人,内心会变得更加善良。城阳巴士第三分公司位于惜福镇街道,街道连接着城阳、即墨、崂山三个区域,公交线路发达,客流量大,对于公司员工来说,帮助他人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看到乘客拿的东西多了,我们就帮他提上车,我经常和员工说,要是这些遇到困难的是自己的亲人,是不是也希望得到救助,把乘客当成自己的家人,这不仅仅是我们的服务理念,更是我们付诸行动的准则”管化河说。

  每年8月到10月,山里的杏儿熟了。在车队附近有一户人家,老两口都80多岁了,儿女在东北工作,不能经常回家。管化河组织员工定期轮流去照顾老人,已经坚持两年多了。每年杏熟的时候管化河会积极动员员工去帮助老人摘杏,修剪树枝,将杏运出来卖。后来在交流中他说:“老人年纪大了,走路都不方便,更别说出来卖杏了,我们能多帮一把是一把,他们就能省点事。”这些朴实的话语,无时不刻不再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现在管化河所在的城阳巴士第三分公司有9家定点帮扶的困难群众,他对每家的情况都能做到如数家珍,即使工作再忙、任务再重,他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他们,给他们带一些生活必需品,帮忙收拾卫生,干一些家务活。管化河说:“投身社会公益,才能体现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公益做的时间常了,内心也会变得更加善良,每次帮助有困难的人,他们表示感谢的时候,之前所受的苦与累瞬间消失,整个人浑身充满了干劲儿”。

  多年如一日,管化河把公益当成事业,不仅是爱心协会的主要负责人,还在公益方面摸索出一套模式,长期结对帮扶、入户陪伴看望,老人们早已把他当成儿子。在他的影响下,车队一大批青年加入到敬老志愿服务的行列。

  一个简单的举止,一件贴心的小事,恰似冬天里的一缕暖阳,无私地关爱着每一位旅客。青岛公交巴士是青岛流动的城市名片,是青岛的文明窗口,更是公交人为匆匆过客打造的温暖老家。管化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无形中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点点小善,汇成大爱,他正是胸怀一颗火热的心,温暖着车厢内外,传递社会正能量,树立青岛人良好的形象。

(责任编辑:孙 瑶瑶)